EN
https://www.gov.cn/

全方位對外開放!

2019-08-13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公正市場環境。2019進度條已經過了一半,全方位對外開放進度如何?外國人在中國投資、做生意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快和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一起看看——


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8條減至40條,在一系列領域推出新的開放措施,于2019年7月30日起施行

交通運輸領域,取消國內船舶代理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燃氣、熱力管網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文化領域,取消電影院、演出經紀機構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增值電信領域,取消國內多方通信、存儲轉發、呼叫中心3項業務對外資的限制。

農業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野生動植物資源開發的規定。

採礦業領域,取消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于合資、合作的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鉬、錫、銻、螢石勘查開採的規定。

製造業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宣紙、墨錠生産的規定。

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推出

金融業領域,包括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等11條內容。

《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發佈,支持外資投更多領域

全國目錄415條,與2017年版相比增加67條、修改45條。繼續將製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支持外資更多投向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

中西部目錄693條,與2017年版相比增加54條、修改165條。中西部目錄進一步增加了勞動密集型、先進適用技術産業和配套設施條目,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産業轉移的支持力度等。

屬於《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的外商投資項目,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國務院的規定享受稅收、土地等優惠待遇


舉辦養老服務機構享受國民待遇!

境外資本在內地通過公建民營、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參與發展養老服務,同等享受境內資本待遇

境外資本在內地設立的養老機構接收政府兜底保障對象的,同等享受運營補貼等優惠政策

重點引進功能性機構、給予前期準備等方面支持!

支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提高引資質量,重點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財務、採購、銷售、物流、結算等功能性機構。

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合規在外商投資項目前期準備等方面給予支持。支持區內企業開展上市、業務重組等。


自貿試驗區

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取消了水産品捕撈、出版物印刷等領域對外資的限制。

推動相關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

跨境電商

在現有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根據地方意願,再增加一批試點城市

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電商零售出口,落實“無票免稅”政策。

鼓勵搭建服務跨境電商發展的平臺,建立配套物流等服務體系。

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依法保護商家和消費者權益。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跨境電商相關國際規則制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