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召開郵政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專題座談會

2019-08-17 10:4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9日和8月15日,國家郵政局分別在上海、北京召開郵政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專題座談會,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交通運輸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19〕33號,以下簡稱《改革方案》)進行宣貫培訓,就《國家郵政局關於郵政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的指導意見》(國郵發〔2019〕68號,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進行解讀,聽取有關省(區、市)郵政管理局推進工作情況彙報,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民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改革方案》體現了中央和地方的權責統一,對郵政領域履職能力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是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在郵政領域的具體細化和落實。在完善中央決策、地方執行機制的基礎上,有利於解決郵政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有利於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區域管理優勢和積極性,有利於郵政業更好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在郵政管理系統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全系統要認真領會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實加強本行政區域郵政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推進工作,推動郵政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關於下階段工作,趙民強調,一是要高度重視,強化責任落實。各地要充分認識《改革方案》的重大意義,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加強組織領導與協調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切實推進本行政區域郵政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工作,抓緊研究制定本行政區域郵政領域落實方案,確保事項明確、責任清晰、內容具體,切實提升履職能力。二是要勇於探索,創新工作機制。各地要充分結合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行業發展需求,梳理明確中央和地方應承擔的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項目明細清單,提高指引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創新工作方法,主動對接,積極協調,加強溝通,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鼓勵先行先試,爭取率先突破。在強化省級層面工作落實的同時,切實加強對地市層面工作的指導,做到上下聯動、良性互動、協同推進。三是要加強宣貫,及時總結反饋。各地要加強對《改革方案》《指導意見》的宣貫,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識,為郵政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推進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要建立情況通報和跟進督導機制,及時掌握各地工作進展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進度可控,並做好總結評估和複製推廣。在工作推進的關鍵環節要做好國家局、省局和市地局之間的工作銜接。

國家郵政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梅同志應邀出席了在上海的座談會並給予指導。國家郵政局辦公室及部分省(區、市)郵政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