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深化“放管服”釋放新動能 

2019-08-18 09:36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夏深化“放管服”釋放新動能
為實體經濟降成本約50億元
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個工作日以內

8月16日,記者從自治區有關部門獲悉,去年以來,我區統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領域的重要政策措施和重點任務落實,以政府權力的“減法”、監管力度的“加法”、優化服務的“乘法”,不斷擴大改革綜合效應,有力促進了高質量發展,提升了政府工作效能,優化了營商環境。

去年以來,我區聚焦向市場放權、為企業鬆綁,不斷激發內生動力。進一步取消、下放、調整事項行政職權68項,自治區級累計清理調整比例達70%以上,市縣級累計達50%以上;相對行政許可權改革實現全覆蓋,市、縣(區)全部成立審批服務管理局。安排3000萬元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和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今年4月、7月兩次降低了一般工商業電價,有效落實減稅降費、“民營經濟20條”“降成本30條”“創新驅動30條”、政策性紓困資金等政策措施,為實體經濟降成本約50億元,促進了市場主體存量的活躍和增量的快速增長。

針對審批事項數量多、過程繁、效率低等突出問題,自治區專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出臺“1+16”政策文件,大幅壓縮辦事時限、減少辦事流程、科學有效監管,催生了市場活力。積極推行“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個工作日以內,低於全國2個工作日,其中銀川市實現半日內辦結;不動産抵押登記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查封、異議和登出登記即時辦結。推行聯合審批、多圖聯審等方式,社會投資項目施工許可審批時限壓縮至45個工作日以內,企業用水、用氣、用暖報裝時間分別控制在15個、20個、40個工作日以內;推進“一企一證”,15類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實行“先證後核”,辦證時限壓減至3個工作日。創新監管形式,實現95%以上企業年報信息公示共享,開展了涉企收費清理、侵犯知識産權專項檢查治理,推進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有序推進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試點,大幅減少了對企業正常經營的干擾。

我區各級政府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為群眾提供更高效、更人性化的政務服務。啟動了“數字政府”建設,提速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和“不見面、馬上辦”等改革,8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可不見面辦理。進一步整合優化提升各級政務大廳一站式功能,推進“一窗辦理”和“集成套餐式服務”,自治區本級大廳事項進駐率達90%,市縣普遍達80%以上,50%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區市縣每級3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共取消各級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124項,大大減少了企業、群眾的奔波之苦。(記者 週一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