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做好優化營商環境的事

2019-08-14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做好優化營商環境的事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重大改革之舉,對近幾年擴大就業、壯大新動能、經濟穩中向好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

當前,我國經濟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和持續健康發展態勢,政策累積效應持續顯現、市場預期明顯改善、發展信心逐漸增強。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經濟下行壓力猶存,外部不確定性因素較多,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為此,我們必須著眼于大勢認識形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把“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六穩”的重要舉措,更有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競爭力、釋放國內市場巨大潛力,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紮實做好自己事情的重要抓手

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大量事實表明,緊緊抓住簡政放權這個關鍵,才能更好地深化市場化改革。這既是重塑政府和市場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戰略舉措,也是在國內外錯綜複雜形勢下放手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的關鍵一招。就目前形勢而言,堅持不懈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可進一步帶動價格、財稅、金融、社會事業等領域改革,促進宏觀調控與微觀市場主體活力實現良性互動,是有效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和對衝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的一個重要抓手。

回顧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就是在市場取向改革大思路指引下,堅持“放開搞活”。“放管服”改革既是對這一歷史經驗的延續和發展,也是對經濟體制改革目標認識的不斷深化,更是“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的問題,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簡政放權這個關鍵,重塑政府和市場關係,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放管服”看似“小切口”,實則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了我國的市場化改革,取得了超乎預期的“大成效”。

盤點近年實踐,從2013年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作為“當頭炮”和“先手棋”,到2014年強化放管結合、再到2015年將優化服務納入其中,“放管服”改革已形成三管齊下、全面推進的格局,改革綜合效應不斷顯現。首先,“放管服”改革大大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市場主體增多且日益活躍,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有力支撐了經濟平穩運行;其次,“放管服”改革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緊密結合,深刻改變著社會的生産方式、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加快了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和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再次,“放管服”改革致力於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以開放倒逼改革,提升了開放型經濟水平,培育了國際競爭新優勢。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清醒地認識到,“放管服”改革任重而道遠。目前“放管服”改革的成效還是初步的、階段性的,與高質量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從國際範圍看,我國營商環境在全球仍處在中等水平,其中辦理施工許可、獲得電力、跨境貿易等指標排名比較靠後;從國內問題看,一些政府部門仍然管了很多不該管的事,企業投資經營仍然深受顯性或隱性準入壁壘之苦,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尚未完全形成;從政府自身看,監管不到位和監管亂作為並存,一些部門和單位辦事手續繁瑣、隨意性大,公共服務存在不少薄弱環節,轉變政府職能任重道遠。

站在全局高度整體部署、精心謀劃“放管服”改革

針對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我們必須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進一步認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始終保持“宜將剩勇追窮寇”的幹勁和闖勁,切忌“差不多”“歇歇腳”的鬆懈思想。一方面,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重要抓手,著力破解束縛企業手腳的制約、逐步解決民生難點,持續釋放內需潛力,更好地確保宏觀政策的穩定性、針對性、有效性對衝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更為堅實可靠的微觀基礎;

另一方面,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重要牽引,帶動我國市場化改革進一步向深度和廣度延展,更好地適應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面向全球打造競爭新優勢的需要。

“放管服”是一個系統性的革命,既要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打造權力瘦身的“緊身衣”;還要做好加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放權、監管、服務三位一體,牽一髮動全身。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須整體部署、精心謀劃、協同推進。在實踐中,不僅要時刻注意解決好基層落實的“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消除中間層次的“中梗阻”的頑疾,還要認真厘清現行政策和體制依然存在的“最先一公里”的障礙,有的放矢、聚精會神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各個環節的加減乘除。在簡政放權上,要緊緊圍繞完善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斷提高營商便利度;加快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補齊營商環境突出短板;大力破除市場準入壁壘,進一步減稅降費,促進營商環境優化和企業提質增效。在放管結合上,政府要帶頭講信用,以公平、有序為方向加強和創新監管,堅持對新興産業實施包容審慎監管;逐步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形成監管合力。在優化服務上,要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樞紐,加快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各級政府要更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方式,變政府部門“端菜”為企業和群眾“點菜”,努力做到企業和群眾“辦事不求人”;要著力消除障礙,為創業創新提供精準到位的服務,等等。惟此,我們才能在深化改革中不斷取得讓黨中央滿意、讓人民群眾擁護的整體推進成果,避免因改革環節互不銜接而造成的損耗,以及由此産生的各種矛盾。

面對當前國內不斷顯現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和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困難比以往更複雜,挑戰比以往更嚴峻。一方面,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穩定總需求;另一方面,又要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挖掘內需潛力,但絕不能採取傳統的“大水漫灌”的強刺激。為此,宏觀政策目標與改革深化目標必須協同一致,才能匯成引導經濟穩中向好政策效應和化解體制機制頑瘴痼疾的複合功力。換言之,只有把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深做透,才能讓“放管服”改革不斷釋放的巨大紅利,真正成為破解轉變政府職能難點的良藥、消除優化營商環境痛點的秘方,確保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重要條件。

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點,牢牢把握三個原則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僅要牢牢抓住正確認識和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這個根本性的大問題,還要把統籌推進、協同聯動簡政放權、加強監管和優化服務落到實處,尤其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當前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點和促進“六穩”的重要舉措。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當前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要始終堅持和牢牢把握三個重要原則:

其一,市場化原則。我們要以市場化原則為利器,著力破除制約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弊端、機制障礙和束縛創新發展活力的桎梏。讓更加強大的市場活力,激發創新驅動發展動力,加快結構優化升級,使我國經濟真正走上依靠創新提質增效的發展路子,引導産業鏈從低端向中高端邁進,不斷增強抵禦風險挑戰的底氣、韌勁和巨大的市場潛力。

其二,法治化原則。我們要以法治化原則為尺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真正做到規則公開透明、監管公平公正,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合法權益。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國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我們要清醒認識到,惟有依法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切實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尤其要劍指難點痛點,加緊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才能更大激發各類所有制企業活力和全社會創造力,匯聚攻堅克難的強勁動力。

其三,國際化原則。我們要以國際化原則為鑰匙,進一步打開國門、擴大開放,積極尋求新突破。要精心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圍繞優化內外聯通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學會在複雜環境中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一方面,要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另一方面,還要持續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吸引更多國內外企業在中國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中同臺競技、共同提高,為世界經濟增長不斷注入新動力。

“放管服”改革是涉及治理理念、體制機制、工作方式的深刻變革。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緊密結合各地區各部門發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有的放矢加快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學會用全新的方式管理經濟和社會事務,推動“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取得更大突破。(金裏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