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中宣部中國科協中國工程院聯合召開加強科研作風學風建設座談會

2019-08-20 09:30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5日,科技部、中宣部、中國科協聯合中國工程院組織召開加強科研作風學風建設座談會,就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聽取中國工程院各學部院士的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曾廣商、汪順亭、陸建勳、吳鋒、曾恒一、任輝啟、李澤椿、吳孔明、陳香美、向巧等院士先後發言。“文件的出臺很重要、很及時也很必要”“明確提出了該弘揚什麼、支持什麼、反對什麼,對我們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具體的行為要求,也説出了我們的心聲”……

科研作風和學風是決定科技事業成敗的關鍵。院士們認為,《意見》正是要以科學家精神的傳承和優良學風的養成,促進科學家群體更好地推動科技創新。院士們紛紛表示,要以身作則,以《意見》的要求為準繩,加強自我約束,切實做好表率。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弘揚科學家精神,堅持科技報國、造福人民,以實際行動爭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創造者、建設科技強國的奉獻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踐行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與會院士結合科研實踐對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學風建設提出了意見建議。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王守東表示,科協作為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長期以來一直倡導科研作風和學風建設,開展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督導全國學會、協會、研究會主動發揮作用,加強學術作風的自律。科協將繼續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指出,工程院歷來高度重視院士的科學道德建設。1994年成立時,工程院章程就明確了院士標準之一就是“學風正派”,1997年專門成立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首任院長朱光亞強調“把好入口關”,入口關不僅是學術,更重要的是科學道德和人品。第二任院長宋健提出要弘揚科學家精神,肩負“天命”。第三任院長徐匡迪指出要“守正揚清”。第四任院長周濟提出要建設一支忠誠于黨的事業的科學家隊伍。工程院始終要求,院士不僅要在工程科技方面有傑出貢獻,也要在弘揚科學家精神方面做楷模。《意見》出臺後,工程院第一時間學習傳達,並下發給每一位院士,要求全體院士認真學習、帶頭落實。

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回應了院士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他指出,長期以來,廣大科技人員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的優良作風和傳統,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攻堅克難、矢志創新、拼搏奉獻,為國家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但也應看到,學術不端、浮誇浮躁、急功近利等事件時有發生,2017年《腫瘤生物學》107篇論文集中撤稿事件發生後,科技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會同教育部、衛健委、軍委科技委、自然科學基金委、中國科協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處理,受到科技界和社會各界的好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科研作風學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和兩院院士大會等重要場合多次強調,要弘揚科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勇於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風氣。”王志剛指出,院士等高層次專家潛心科研、秉持公心、不謀私利,對廣大科研人員自覺抵制弄虛作假、浮誇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學風有十分重要的示範引領作用。院士要在科研作風和學風建設中以身作則,自覺落實《意見》要求,帶頭抵制不良風氣,切實發揮好表率作用。

王志剛強調,院士要在科研實踐中多做“傳幫帶”,以身作則,發揚學術民主,堅持學術爭鳴,堅決反對浮誇浮躁、投機取巧,反對科研領域的“圈子”文化。

王志剛表示,科研作風學風就是科研的生態。生態不好,好人會變壞;生態好,不好的人也可以約束好。維護良好的科研生態是政府的職責,政府不做就是缺位。建設良好科研生態,要有激勵也要有約束。科技部將認真做好對科技界和廣大科研人員的服務,以弘揚科學家精神為重點,大力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和環境。

座談會由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萌主持,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陳左寧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