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天大的事”,讓民眾更幸福

2019-08-21 15:00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9日至20日,李克強總理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哈爾濱考察。19日,總理在哈爾濱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夯實穩就業的基礎,把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到位,把擴大有效需求的舉措落實到位,把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落實到位。

座談會本身,意味著當前就業形勢不容樂觀;座談會研究部署的進一步穩就業政策措施,則意味著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就要把穩經濟尤其是穩增長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基本支撐。對民眾來説,就業是天大的事,是實現幸福的重要支點。就業穩,收入增,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才能更好實現,才更有底氣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國人口14億之多,儘管隨著年齡結構的變化,勞動年齡人口的數量和比重連續多年出現雙降,但我國依然是世界上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不但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而且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突出。正如總理在座談會上指出的,我國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要考慮300萬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決定就業。雖然我國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但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也面臨複雜的形勢。

總體上,1-7月份,我國城鎮新增就業86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79%,但受畢業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的影響,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3%,比6月份上升0.2個百分點。

從地方上看,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中的新舊問題疊加,就業形勢雖總體穩定,但結構性矛盾、重點群體就業等問題比較突出。市場需求下降、貨款回收困難、成本上漲等企業經營上的困難,以及環保政策、産業升級、企業轉型等的影響,導致經濟性失業風險依然較高。

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無疑是就業增長的重要前提。奧肯定律(Okun’s Law)告訴我們,就業率與GDP增長率之間呈正方向變化的關係,換言之,高增長率使失業率降低,低增長率則會提高失業率。因此,過去常常提到的“保八”,即GDP增長率必須達到8%,很大程度上就是出於保就業的考慮。

中國經濟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換擋降速提質,使當前的經濟發展方式已大大不同於以往,“保八”已成為過去時,但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對就業的積極作用依然成立。

可見,無論是加大穩企穩崗力度,還是確保減稅降費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見效,以及加大“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力度等,這些穩就業政策措施,不同程度上都是經由穩增長來落實的。從這個意義上講,穩就業首先是穩增長。因此,下階段經濟工作的重心應是多策並舉穩增長,加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進一步穩定總需求,為企業活起來、實體經濟強起來“添柴加薪”,以穩增長最大限度帶動穩就業,並實現更多就業。

穩就業處於“六穩”之首,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除了穩增長,精心組織開展職業培訓,抓緊做好今年高職院校擴招工作,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等,也都是穩就業的真招實策。但歸根結底,堅持穩中求進,促進經濟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有效實現穩增長,應是穩就業的最有效保障。(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張德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