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高標準促進家政服務業 每年培訓20萬人次

2019-08-22 18: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8月22日電(記者 黃浩苑)嬰兒撫觸操分為8個步驟、早教育嬰師需要學習嬰幼兒心理學、家庭管家要幫助家庭制定理財計劃……22日廣東省實施“南粵家政”工程促進就業工作正式啟動,努力擴大家政服務從業人員供給,提升家政服務質量,解決城市家庭對家政的需求。

截至2018年底,廣東省有家庭服務業各類企業1.47萬家,從業人員逾96萬人,家庭服務業在吸納就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家庭服務業存在從業人數仍不能滿足巨大的市場需求,服務員的綜合素質、職業技能等方面與消費者的要求有一定差距等問題。

對此,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印發了《廣東省實施“南粵家政”工程促進就業工作方案》,針對市場緊缺的母嬰、居家、養老、醫護四類人員,“南粵家政”工程提出22條具體措施,重點實施母嬰服務、居家服務、養老服務、醫護服務4個培訓項目,每年開展家政服務類培訓20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創業40萬人次以上,以滿足社會不同層次家政服務需求。

在擴大家政服務從業人員供給上,“南粵家政”工程著力挖潛,向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傾斜支持。圍繞鄉村振興和精準扶貧戰略,面向老區蘇區、民族地區擴大技工院校招生規模,建立家政扶貧輸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的培訓支持力度。

加快建立“南粵家政”標準體系,以行業標準和職業資格標準引領行業發展是“南粵家政”工程的重點。茂名市虹祥家政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雯敏認為,標準體系的建設讓阿姨服務有保障、企業發展有指引、行業發展有規範,能有效解決目前家政行業存在的一些問題。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陳奕威説,“南粵家政”工程將以誠信體系建設規範行業管理,以服務體系的完善促進服務質量和效率的提高,加快構建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産業體系,推動家政服務業職業化、專業化、標準化、國際化發展。

業界認為誠信體系建設找準了制約家政服務發展的痛點。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協會會長朱德毅説,過去家政服務員存在的一些問題消費者不滿意,企業也無可奈何,如今誠信體系的建設讓從業人員的服務有記錄、可追蹤、能約束,對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