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政業萬億市場怎麼挖

2019-08-0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6條”落地,家政業風來了——
家政業萬億市場怎麼挖

□ 家政服務業具有成為萬億元級別産業的潛力,發展前景非常巨大。但服務“不規範”“找不到”“不滿意”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 家政業“提質”,是通過提高從業人員素質等措施,提高服務供給質量。“擴容”,就是吸引更多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擴大有效供給。

風來了!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作為黨的十八大後國務院層面的第一個家政服務政策性文件,《意見》聚焦當前家政服務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從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等角度提出了10個方面36條具體政策。

8月4日,在由北京家政協會指導、管家幫主辦的“家政行業提質擴容”主題研討會上,眾多家政行業從業者用“藍海”“朝陽産業”“大風口”“萬億市場”來形容“家政36條”帶來的政策利好,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發展家政服務業,中央有部署、社會有需求、現實有短板。近年來,我國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多樣化家政服務需求呈現剛性增長,家政服務市場總規模近年來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2018年,我國家政服務業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已超過3000萬人。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邢偉認為,家政服務業具有成為萬億元級別産業的潛力,發展前景非常巨大。

儘管潛力巨大,但家政服務“不規範”“找不到”“不滿意”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比如,服務質量不高,擁有較高專業素質、較強服務技能的家政服務人員總體偏少;企業小、散、弱特點明顯,連鎖化、品牌化經營比例很低;市場存在無序競爭,行業誠信不足等。

“家政服務總體上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範且群眾滿意度不高。一些負面事件時有發生,人民群眾意見很大,對擴大家政服務供給,提升服務質量,規範行業發展的呼聲非常高。”邢偉説。

邢偉認為,“家政36條”在發展理念上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作用機制上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政策措施上更加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發展重點上更加聚焦行業可持續發展能力。“提質”,就是通過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保障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合法權益,健全信用體系和標準體系等措施,提高家政服務業的供給質量,讓人民群眾用得滿意,用得放心。“擴容”,就是通過各種支持政策,激發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吸引更多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擴大有效供給,解決“找不到”“買不起”“用不好”等問題。

家政業提質擴容,意味著行業或將迎來“大洗牌”,從業者如何應對機遇與挑戰?

北京家政服務協會副會長、管家幫董事長傅彥生認為,家政服務質量提升關鍵在人。只有提高從業人員素質,才能從源頭上提高服務質量。他認為,當今社會已由互聯網時代向私人訂制時代轉型,未來家政行業只有做到資源共創、信息共享、生態共建,才能實現合作共贏,規模化發展。

北京愛儂養老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張穆森和北京我愛我妻公司運營總監馮婷都認為,培訓是落實家政提質擴容的重要環節。大型家政企業要在創新求變中發揮引領作用,與中小企業一起,共促家政行業健康發展。(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