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體育産業發展道路——專訪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

2019-08-23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8月22日電 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體育産業發展道路——專訪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李華梁

2014年,《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簡稱“46號文件”)的出臺開啟了中國體育産業新一輪發展的序幕。近5年來,中國體育産業快速發展,但道路並非一帆風順。

在成都參加2019年國家體育産業基地工作會議的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國體育産業自開始發展的第一天起就帶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因此也必須要走一條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

王裕雄説:“從頂層設計來看,追求産業發展並非完全獨立的目標,與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協調發展才是終極目標;從發展環境來看,我國體育産業是在不斷完善的市場經濟和競技體育舉國體制共存的制度環境中成長和發展起來的;從産業特徵來看,體育産業往往具有很強的外部性,可能導致市場失靈。這些特徵決定了(中國體育産業發展)既無法照搬美國和歐盟等先發經濟體的成功經驗,同樣也無法簡單借鑒國內其他産業的發展經驗,而需要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摸著石頭過河’的傳統中汲取智慧。”

王裕雄表示,國家體育産業基地的設置和建設也是在這條發展道路上的一種探索。

自2006年以來,經國家體育總局和全國各級體育部門的共同努力,國家體育産業基地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已命名了45個以區縣一級人民政府為主體的示範基地,認定了73家以體育企事業單位為主體的示範單位、53個以體育賽事活動等為主體的示範項目,涉及競賽表演、體育培訓、健身休閒、體旅融合、場館服務、用品製造、傳媒科技等多個産業領域。

近年來,王裕雄和團隊成員對國家體育産業基地的發展進行了跟蹤研究,而在會上分享的《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基地發展指數研究報告》就是受國家體育總局體育器材裝備中心委託産出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王裕雄表示,這一發展指數包括4個層級57個操作指標,通過評估示範基地的體育産業發展環境、發展水平和發展影響來全面評價各示範基地的發展程度。

報告中表示:“通過發展指數結果的分析,可以發現各級政府部門高度重視示範基地工作並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支持政策體系,示範基地體育産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但東、中、西部區域間不平衡問題依然突出,示範基地體育産業亟需進一步做大做強,全面發展的標桿性示範基地培育有待加強。”

王裕雄認為,體育産業示範基地作為體育産業的國家隊,它們的發展其實能夠很好地反映出中國體育産業發展的特點和亮點。“近年來,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出現了新的亮點,比如説在西部地區,基於獨特的自然資源,戶外運動加旅遊的産業融合發展迅速;中部地區,在製造業轉移的時代背景下,很多地方體育製造業發展迅速,並開始出現體育製造與體育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象,這些亮點其實也可從近幾年來新增的體育産業示範基地上得到印證。”

對於中國體育産業未來的發展,王裕雄十分看好,他表示,雖然國內體育消費文化還需要慢慢培養,但即便在現有條件下依然有很多文章可做。他説:“中國的市場需求還是很大的,目前並沒有飽和。我們在北京做了一個研究,得到了讓我們興奮的一個結論——即便收入等一系列影響因素都不變,只是從供給側入手,繼續改善場館設施、賽事和服務供給,就足以讓居民體育消費實現快速增長。所以説現在其實還是供給不足,市場需求還是很大的。”

在2015年前後,中國體育産業投資經歷了一波熱潮,但2016年後熱潮逐步降溫。王裕雄認為,任何一個産業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如果從資本市場上來看,都會經過幾輪從波峰到波谷的波動週期。但實際上在這個波動過程中,産業的生産效率會不斷提高。“當前體育産業資本市場處在從第一輪波峰向波谷下行的階段,這是之前很多人覺得體育産業投資‘不景氣’的原因。”王裕雄説,“雖然大潮可能退去,但是真正好的企業依然是能夠生存下來的。”

王裕雄表示,國家體育産業基地制度從提出到實施不過短短十餘年,此時來評述其功過為時尚早,但如同體育産業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樣,國家體育産業基地制度乃至由這些制度構成的有中國特色的體育産業發展道路也是有中國特色的經濟社會發展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體育産業基地這一‘摸著石頭過河’中的創新以及由此産生的智慧,必將成為源源不竭的動力,推動我國體育産業砥礪前行。”王裕雄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