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多地按下“快進鍵”

2019-08-27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快速辦理營業執照、“一網通辦”“一窗受理”……近期,國內多個城市紛紛發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新政,以“減證”促“簡政”,讓企業、民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降低了企業進入市場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創業就業和民生改善。

“互聯網+政務”提高辦照效率

6月初,由國務院辦公廳主辦的“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線。該小程序接入了國家發改委等部委,企業用戶可以線上跟進營商、稅務等領域的辦事進度。

近年來,國務院將“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環節,專門印發文件,作出全面部署。一些部門和地方積極探索,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信息共享,優化政務流程,一批堵點難點問題得到初步解決,服務創新典型不斷涌現,引領政務服務創新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在北京,用戶可以登錄“e窗通”服務平臺進行填報申請,原來企業開辦的8次相關手續辦理縮減為線上1次申請。北京市的企業營業者只要登錄企業登記“e窗通”服務平臺申報就能一天拿營業執照,各項業務3天全辦好。

“現在自從我們在‘e窗通’上進行網上辦理、全程電子化的設立實行以後,企業可一網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辦理涉稅事項、為員工辦理‘五險一金’等業務。”日前,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登記註冊科副科長王瑾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

在杭州市,為簡化工商登記手續,僅需一張身份證,“口頭登記”就可辦證;在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建行青海省分行合作,新註冊的市場主體可以在有條件的銀行網點申請、核準、打印營業執照……“互聯網+政務”的廣泛應用,推進了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進一步提升了政府服務效能。

按實時數據配備審核人員

簡化流程、快速辦結審批的背後,是一場全方位改革,需要加強制度銜接,有效整合各方資源,促進縱橫協同、上下聯動,構建一體化聯合推進機制,提升協同服務能力和綜合管理水平。

據了解,為了保證企業材料能夠及時準確地被審核,北京市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採取“實時審核”制度。“企業在‘e窗通’服務平臺客戶端提交數據,後臺實時接收後及時分配給審核人員審閱,然後再將數據提交給審核人員審批。我們的審核人員是按照實時數據配備的,以確保審批時間在3個小時內。”王瑾説。

在湖北枝江,企業4小時就可辦結營業執照。4小時內,辦理執照、向相關部門推送信息、免費刻製公章、啟用社保賬戶、銀行辦理開戶……各項事務緊湊有序。

“取消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備案、抗震審查備案這些前置手續,優化了審批流程,來回跑的次數減少了,效率提高了,辦理時間自然就縮短了,洛陽這樣的做法值得點讚。”8月13日,在河南省洛陽市工程建設施工階段綜合受理窗口,華耀城(洛陽)實業有限公司外聯部經理李向輝在辦理項目施工階段備案時説。

據悉,洛陽市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從立項、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到竣工驗收備案等審批環節實行全流程改革,推動審批流程優化和標準化,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葉曉楠 李玥晴 劉萌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