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

2019-08-29 08:1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人社局等九部門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有關問題的通知》招聘
涉性別歧視 最高罰款5萬元

單位在擬定招聘計劃、發佈招聘信息、招用人員過程中,不得限定性別(國家規定的女職工禁忌勞動範圍等情況除外)或性別優先,不得以性別為由限制婦女求職就業、拒絕錄用婦女,不得詢問婦女婚育情況,不得將妊娠測試作為入職體檢項目,不得將限制生育作為錄用條件,不得差別化地提高對婦女的錄用標準。

對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的,依法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

市人社局等九部門昨日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有關問題的通知》,進一步加強婦女平等就業權利和勞動權益保障工作,規範招聘行為,消除就業性別歧視,促進婦女平等就業。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拒不改正的,將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

《通知》規範了招聘行為,各類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應向婦女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和職業待遇。“各有關單位在擬定招聘計劃、發佈招聘信息、招用人員過程中,不得限定性別(國家規定的女職工禁忌勞動範圍等情況除外)或性別優先,不得以性別為由限制婦女求職就業、拒絕錄用婦女,不得詢問婦女婚育情況,不得將妊娠測試作為入職體檢項目,不得將限制生育作為錄用條件,不得差別化地提高對婦女的錄用標準。”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決禁止就業性別歧視行為。對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的,依法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證。將用人單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因發佈含有性別歧視內容的招聘信息接受行政處罰等情況納入人力資源市場誠信記錄,依法實施失信懲戒。”

“在完善維權工作機制方面,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機構要對侵害婦女合法權益勞動爭議案件及時依法予以處理,建立聯合約談機制。暢通信訪窗口來訪接待、12333、12338、12351熱線等渠道,及時受理就業性別歧視相關舉報投訴。”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根據舉報投訴,對涉嫌就業性別歧視的用人單位開展約談,採取談話、對話、函詢等方式,開展調查和調解,督促限期糾正就業性別歧視行為。被約談單位拒不接受約談或約談後拒不改正的,依法進行查處,通過媒體向社會曝光。

我市將健全司法救濟機制,依法受理婦女就業性別歧視相關起訴。積極為遭受就業性別歧視的婦女提供法律諮詢等法律幫助,為符合條件的婦女提供法律援助。積極為符合條件的遭受就業性別歧視的婦女提供司法救助。

據了解,在婦女就業服務方面,我市將加強以女大學生為重點的就業服務,為婦女提供個性化職業指導和有針對性的職業介紹,組織婦女參加適合的培訓項目,鼓勵用人單位針對産後返崗女職工開展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儘快適應崗位需求。加強監察執法,依法懲處侵害女職工孕期、産期、哺乳期特殊勞動保護權益行為。對婦女與用人單位間發生勞動人事爭議申請仲裁的,要依法及時快速處理。提倡有條件的用人單位設立“愛心媽咪之家”。促進多種形式的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加強中小學課後服務,緩解家庭育兒負擔,幫助婦女平衡工作與家庭。完善落實生育保險制度,切實發揮生育保險保障功能。(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