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多舉措促進農民工創業就業

2019-08-29 08:31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目前已順利完成農民工創業擔保貸款向國家創業貸款的政策整合和工作並軌

■ 在扶持農民工創業平臺的建設上,給予每個農民工創業園500萬元建設資金補助和10-20公頃專項用地指標

■ 農民工技能培訓方面,全面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8月27日,記者在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第629號代表建議重點督辦工作座談會上獲悉,我區為解決農民工創業就業中的門檻高、融資難、用地難、用工難、缺培訓、缺服務等問題,在完善補貼政策、開展創業就業培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農民工創業就業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引導和扶持。

據了解,近年來我區先後出臺《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民工創業擔保貸款實施辦法》《國家創業擔保貸款廣西實施管理辦法》等,目前全區各地已順利完成農民工創業擔保貸款向國家創業貸款的政策整合和工作並軌。2018年,我區印發《關於開展農民工創業就業補貼工作的通知》,填補了政策空白,同時與國務院農業部門對農民工創辦家庭農場給予補貼的政策並行,實現了對農民工創業扶持在業態上的全覆蓋。我區在促進扶持創業政策疊加、放大政策效應方面還開展了積極探索,比如在扶持農民工創業平臺的建設上,自治區除給予每個農民工創業園500萬元建設資金補助和10-20公頃專項用地指標外,還注重與扶貧攻堅工作相結合,全區38個農民工創業園建設項目,有24個安排在貧困縣。

在農民工技能培訓方面,我區全面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統籌推進相關培訓工作。今年1-5月,全區各部門共組織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3.4萬多人,其中就業技能培訓7.7萬多人,取得職業資格證書5.3178萬人,共有6.146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培訓。

針對代表們在建議中提出的我區扶持農民工創業就業政策交叉重復等問題,自治區人社廳進行認真研究,並多次開展實地調研,還召開代表座談會進一步聽取代表和建議協辦單位意見。人社廳在代表建議答覆中表示,下一步將加強政策梳理,對同質化的補貼項目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申請”,落實全區“一事通辦”改革工作要求,有效避免同質化補貼重復申領、重復發放。(記者 許丹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