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2019-09-03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我國將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以“知識産權與時代同行”為主題的第十屆中國知識産權年會2日在杭州開幕。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致辭中表示,我國的知識産權事業一步一步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歷史性跨越,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産權大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持續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從國內和國際兩個維度,申長雨分別介紹了新時代中國做好知識産權工作的相關舉措:

——立足國內,繼續堅定不移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持續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在戰略規劃層面,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識産權強國戰略綱要,推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和知識産權戰略實施接續推進、壓茬進行。在法律制度層面,認真落實新頒布的外商投資法和新修訂的商標法,實施更加嚴格的商標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同時,加快推進專利法的修改,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和藥品專利保護期補償制度,延長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期。在審查業務層面,持續提升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提高專利、商標授權的及時性和權利的穩定性。

——著眼國際,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加快構建多邊、周邊、小多邊、雙邊“四邊聯動、協調推進”的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新格局。圍繞多邊層面,正在積極推進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合作,推進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商標註冊馬德里體系在中國的普及運用,共同建設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構建覆蓋全國的知識産權信息服務網絡。

近年來,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駛入快車道,知識産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專利、商標年申請量穩居世界首位;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2018年的76.88分;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中國排名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

申長雨説:“實行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不僅是我國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更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自身發展的需要,是中國政府一以貫之的原則立場和既定方針。”(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