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成效獲國內外認可

2019-07-25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成效獲國內外認可
上半年發明專利授權23.8萬件

國務院新聞辦24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趙剛介紹了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最新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趙剛介紹説,今年上半年,中國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上半年,高價值專利平均授權週期壓縮至20.9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5個月。共完成發明專利授權23.8萬件,同比增長9.9%。商標註冊351.5萬件,同比增長67.8%。1-5月,著作權登記133.8萬件。

上半年,全國地方人民法院審結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15萬餘件,同比上升約80%;審結侵犯知識産權罪一審案件2000余件,同比上升約23%;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900余件、3400余人;1-5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侵權假冒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900余名,涉案價值48億余元。

趙剛表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成效得到國內外認可。據調查,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8年的76.88分。中國歐盟商會5月發佈的2019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585家在華歐盟企業約六成認為中國知識産權行政與司法保護力度明顯加強。美國商會3月發佈的《國際知識産權指數報告》專門指出,中國在網絡銷售環境改善、藥品專利執法等方面的成績尤其突出。

據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企業國際化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知識産權糾紛和訴訟明顯增多,為此中國設立了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目前,指導中心主要有兩項任務和職能:更大力度促進知識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指導和服務企業在海外維權,做企業海外維權的“服務器”。更大力度普及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指導和服務中國企業全面了解和充分尊重他國知識産權制度規則,做海外規則的“擴音器”和企業國際化發展中知識産權能力提升的“助推器”。未來,有相關需求的企業和社會公眾都可以尋求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指導中心的幫助。(記者 潘旭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