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9-09-03 11:29 來源: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屬單位:

現將《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
2019年6月5日

黑龍江省加快推進一體化在線政務
服務平臺建設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國發〔2018〕27號)要求,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政務服務網上供給能力,促進政務服務規範化、便利化,全面重塑我省營商新環境,努力實現“辦事不求人”,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工作目標

加快建設覆蓋業務全流程、部門全協同、效能全監管的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切實提高政務服務的效率和質量,創建全國一流的營商發展環境。

2019年9月底前,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建成,並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各級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與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應接盡接;2019年12月底前,市級信用信息系統基本建成,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標準規範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和運營管理體系基本建立。

2020年底前,完善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推動各級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應接盡接、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一網通辦”能力顯著增強。市級信用信息系統全面建成。

2021年底前,全省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做到標準統一、整體聯動、業務協同,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平臺運行和管理,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二、主要任務

(一)規範政務服務事項。按照國家統一標準,建設全省統一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庫,編制全省依申請類行政權力事項、依職權類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形成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總目錄,並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事項庫對接,實時上報政務服務事項相關數據。建立政務服務事項動態管理機制,確保目錄之外無權力。同步梳理規範政務服務事項辦理要素,實現同一事項名稱、編碼、依據、類型等基本要素在國家、省、市、縣四級統一,按照法律規定並結合工作實際,拓展相同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等其他要素的統一范圍,進而實現相同政務服務事項全省範圍內無差別、同待遇辦理。各市地按統一規範統籌組織本地區政務服務平臺與全省事項目錄管理系統對接。(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二)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推動數據共享核驗,壓縮辦理環節、精簡辦理材料、縮短辦理時限,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的申請、受理、審查、決定、收費、諮詢等環節網上全流程辦理,支撐一件事涉及的多個事項網上並行辦理。整合優化涉及多個部門、多個地區的事項辦理流程,逐步做到一張清單告知、一張表單申報、一個標準受理、一個平臺流轉。積極推進多證合一、多圖聯審、多規合一、告知承諾、容缺受理、聯審聯辦、證照分離。通過系統整合、數據共享、流程優化、業務協同、全程監督,推動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更多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次辦成”。(聯審聯批事項的組織協調部門、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按職責分別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相關部門配合)

(三)融合線上線下服務。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和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集中辦理,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同步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集成融合,做到線上線下“一套服務標準、多個渠道受理、一體化平臺辦理、多個渠道反饋”。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辦事指南、辦理狀態、辦理結果等相關信息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終端、實體大廳、自助終端、政務網站和第三方互聯網入口等服務渠道同源發佈。推動基於互聯網、自助終端、移動終端的政務服務入口和便民服務點全面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著力打造基層“一站式”綜合便民服務體系。歸集、關聯與企業和群眾相關的電子證照、申請材料、事項辦理等政務服務信息並形成相應目錄清單,提高辦事材料線上線下共享復用水平。(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四)推廣移動政務服務。按照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建設指引,建設移動政務服務門戶“黑龍江全省事”APP,明確功能定位、設計展現、應用接入、安全防護、運營保障等內容和要求,匯聚各地、各部門移動應用,形成黑龍江省移動政務服務總入口。積極推進覆蓋範圍廣、應用頻率高的政務服務事項向移動端延伸,推動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充分發揮“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優勢,積極利用第三方平臺不斷拓展政務服務渠道,打造政務服務在身邊,“辦事不求人”的整體環境。(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五)實現政務服務公共支撐一體化。

1.統一網絡支撐。推進全省電子政務外網升級改造,增加網絡帶寬,提升承載能力,加強安全防護,確保網絡覆蓋到政務服務業務辦理每個環節,滿足業務量大、實時性高的政務服務應用需求。建設電子政務外網主幹網絡備份鏈路,提高網絡可靠性和穩定性。推動電子政務外網與各類業務專網融合共享(涉密網絡除外)。加快推進省、市兩級電子政務雲建設,為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提供支撐。(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配合)

2.統一身份認證。按照國家標準規範,建設全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在省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統一註冊入口,開展實名註冊和分級認證,滿足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實名認證需求和政務服務認證要求。各地、各部門依託全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辦理網上政務服務業務,已有用戶庫的要按全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要求進行整合對接。對接國家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完成與國家統一身份認證系統互認工作,實現“一地註冊、各地互認、全網通辦”。(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公安廳、市場監管局、省委編辦、省民政廳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3.統一電子印章。按照國家標準規範,建設省級電子印章系統,為政務服務事項辦理過程的審批、辦結、證照生成環節提供電子印章服務。對接國家統一電子印章互認系統,實現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權威、規範、可信的電子印章服務。已建電子印章系統的,按統一標準規範對接省級電子印章系統,未建電子印章系統的,可使用省級電子印章系統。(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國家密碼管理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4.統一電子證照。按照國家電子證照標準規範,建設統一電子證照管理系統及電子證照共享系統,實現電子證照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共享。對接國家統一電子證照共享服務系統,及時向國家上報我省電子證照目錄數據。各地、各部門按照統一電子證照技術規範製作和管理電子證照,上報電子證照目錄數據並加蓋電子印章,實現電子證照跨地區跨部門互信互認,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交材料和證明多問題。(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公安廳、市場監管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六)推動政務信息系統改造對接。按照國家統一標準規範,推動各級各部門政務信息系統改造對接工作,已建政務信息系統要與本級政務服務平臺實現對接,新建政務信息系統要依託省、市兩級政務服務平臺進行建設,原則上不允許單獨建設,省級垂直業務信息系統由相關省直部門負責改造,並完成與各級政務服務平臺對接,切實解決基層辦事重復登錄、二次錄入問題。對於未按要求進行改造對接的,不審批新項目,不撥付運維經費。(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七)推進信用信息系統建設。按照國家信用信息系統標準規範,完善省級信用信息系統,優化服務功能,加強對信用信息的處理、分析、監測、評價和應用。加快推進市級信用信息系統建設,全面歸集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信用信息,按照統一規範接入本地政務服務平臺。升級改造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填報系統,推動各地、各部門按照國家“雙公示”新標準開展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歸集和公示,提高信用信息歸集的覆蓋率和及時率。(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八)實現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加快推進省、市兩級政務信息共享交換平臺上線和對接,實現政務信息資源跨層級、跨部門共享交換。不斷拓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範圍,簡化申請流程,明確供需權責,保障數據供給,提高數據質量,為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提供安全可靠的政務信息共享交換服務。強化各級各部門信息共享匯聚,建設全省人口、法人、空間地理、信用信息、電子證照等基礎信息庫。建設全省政務信息資源統一共享門戶,提供涵蓋資源共享申請、業務協同、數據分析等“一站式”服務。將全省一體化政務數據資源中心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數據資源中心對接,匯聚政務服務數據並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實時交換,為全面實現“一網通辦”提供數據支撐。(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公安廳、市場監管局、自然資源廳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九)推進綜合保障一體化,確保平臺運行安全平穩規範。

1.健全標準規範。按照“急用先行、分類推進”的原則,根據國家相關標準規範,建立健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總體框架、數據、應用、運營、安全、管理等標準規範,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數據、流程等標準化,實現政務服務平臺標準統一、互聯互通、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加強標準規範宣傳培訓、應用推廣和貫徹實施,定期對標準規範進行應用評估和修訂完善,以標準化促進平臺建設一體化、政務服務規範化。(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市場監管局牽頭,省直各部門配合)

2.強化安全保障。落實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性文件,加強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明確政務服務平臺網絡安全管理機構,落實安全管理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保密審查制度,加強安全規劃、安全建設、安全測評、容災備份等保障。應用符合國家要求的密碼技術産品加強身份認證和數據保護,遵守國家相關標準規範,確保安全可控。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隊伍建設,建立多部門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日常預防、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國家密碼管理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3.完善運營管理。按照統一運營管理要求,加強對省、市平臺運營管理的統籌協調,形成分級管理、責任明確、保障有力的運營管理體系。加強省級政務服務平臺運營管理隊伍建設,建立健全相關規章制度,優化運營管理工作流程,提升省級政務服務平臺的服務支撐能力。(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4.強化諮詢投訴。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諮詢投訴系統,開展全程監督投訴並及時反饋,實現諮詢投訴服務協同處理,形成上下覆蓋、部門聯動、標準統一的政務服務諮詢投訴體系。按照國家統一標準規範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諮詢投訴系統對接,暢通投訴諮詢受理渠道、提昇平臺服務水平。(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信訪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5.開展評價評估。建立政務服務評價評估指標體系,建設政務服務平臺網上評價評估系統,加強在線評價評估。匯聚線上線下評價評估數據,實現評價評估數據可視化展示與多維度對比分析,以評價評估強化常態化監督,實現全流程動態精準監督,促進政務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按照國家統一標準規範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評價系統對接,實現政務服務評價的標準化、規範化。(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6.完善法規制度。加快推進《黑龍江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條例》等相關法規制度制定進程,研究完善相關領域配套政策,與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及配套政策制定、修訂做好同步銜接,為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管理提供法規制度支撐。(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司法廳牽頭,各市地政府和省直各部門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負責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統籌建設和組織推進,同時做好對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等工作。各地、各部門要明確1位分管領導及1名聯絡人具體負責本地、本部門日常工作,按要求報送工作進展。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按進度需求召開工作協調會議,統籌推動任務落實。

(二)加強資金保障。各級政府要將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和運行所需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做好經費統籌管理使用工作,可以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建設。

(三)強化檢查指導。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將組織對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定期通報情況,推動各項工作全面落實。

(四)加強培訓交流。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定期開展教育培訓工作,提升相關人員能力素質。建立日常溝通交流機制,總結各地工作成果,促進成熟經驗宣傳推廣和試點成果轉化。

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細化任務措施,明確責任分工,認真抓好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