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進一步加強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2018-10-23 09:0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加強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2020年底前
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實施意見》。該省將按照規範化、標準化、集約化建設要求,全面提升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水平,依託“一網(電子政務外網)、一庫(政務服務大數據庫)、一平臺(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2020年底前,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與全流程效能監督,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大幅提升政務服務工作水平。

實施意見提出了每個階段的工作目標。

2018年底前,按照國家標準規範要求加快推進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各級各部門業務系統與平臺充分對接,政務數據共享水平顯著提高,平臺服務能力不斷加強,省、市兩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80%以上,縣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60%以上,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30%以上,證照、批文等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結果電子化率達到70%以上。

2019年底前,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功能進一步加強,安全保障和運營管理體系趨於完善,實現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數據共享、業務協同能力顯著提升,政務服務渠道更加多元,線下大廳與線上平臺深度融合,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到90%以上,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的材料減少60%以上,證照、批文等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結果電子化率達到100%。

2020年底前,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更加完善,政務服務事項標準統一、整體聯動、業務協同,數據共享滿足普遍性政務需求,政務服務事項做到“應上盡上”,全面實現“一網通辦”。

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是該省網上政務服務唯一權威的承載平臺,分為省級平臺、市級平臺兩個層級,服務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

按照國家建設要求,進一步加強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體系建設,該省將重點推進以下工作。

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規範化。全面對標先進省份,編制完善全省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及辦事指南,實現同一事項名稱、申請條件、審查標準、辦理流程、申請材料、辦理時限、法律依據等基本要素省、市、縣三級統一,力爭做到申請材料最少、辦理流程最簡、辦結時限最短。聚焦企業註冊、投資項目審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産登記等重點領域和涉及多個部門、地區協同辦理的事項,積極推進聯合踏勘、視頻勘驗、網上審圖、多圖聯審、容缺受理、聯審聯辦,通過壓縮辦理環節、精簡辦事材料、縮短辦理時限,形成適應于“一網通辦”的規範化辦事流程,切實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制度性成本。

提高電子政務外網承載能力。推進部門自建業務專網與電子政務外網整合互通,金稅、金財、金土等國家統一規劃建設的業務專網,加快推進與電子政務外網融合共享。除涉密或國家文件明確規定外,力爭今年年底前全面實現部門自建專網與電子政務外網融合互通。各級各部門統一依託電子政務外網開展政務服務業務,形成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

平臺公共支撐一體化。構建全省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建設權威、規範、可信的電子印章系統,建設全省統一電子證照庫,建設統一支付平臺,建設全省政務服務大數據庫。其中,2019年底前基本形成借助各類數據庫相互聯動、數據採集能力強、智慧分析應用廣、開發共享程度高、體制機制完善的政務服務大數據庫,為政務服務工作提供強大數據支撐。

該省將推進業務系統改造對接,建立全省一體化平臺數據共享機制,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實體大廳與網上平臺集成融合,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移動APP,建設完善數據安全保障體系等七項重點工作。(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