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級社會心理服務人才庫將建

2019-09-07 09:55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昨天舉行社會心理服務站建設工作會,市社會心理服務促進中心主任龍斯釗介紹,目前全市16區社會心理服務站點建設數量和面積均已達標,共計17個中心,36個站點。本市將整合駐京科研院校、醫療系統及心理服務組織專家智力資源,組建市級社會心理服務工作人才庫。

一位男性患者時常覺得喘不上氣,呼吸隨時要停止,不敢在家睡覺,住在醫院門口的招待所,準備隨時接受搶救。他説,只要看到急診室的燈光和救護車,心裏就能平靜些,要是看不見,就覺得自己不行了。這是呼吸系統疾病嗎?一位女性患者,總覺得胃不舒服,先後做了20次胃鏡,都沒發現問題,可就是覺得難受。這是消化系統疾病嗎?答案都是否定的。這兩位病人都患有“軀體化障礙”,屬於精神心理疾病範疇。龍斯釗用兩個生動的案例介紹了社區心理服務需求現狀。去年發佈的《中國城鎮居民心理健康白皮書》顯示,73.6%的人處於心理亞健康狀態。

今年,本市將社會心理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列入年度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社會心理服務站點將為轄區內各種組織、各類人群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服務。提高居民心理自檢能力和防護能力,為轄區內各種組織、各類人群提供有針對性、個性化的心理服務。

今年的年度任務目標是每個區至少選擇建設“一個中心,兩個站點”,站點面積不低於20平方米、中心不低於60平方米。截至目前,16區站點建設數量和面積均已達標,全市共建成17個中心、36個站點。

接下來,本市還將整合駐京科研院校、醫療系統及心理服務組織專家智力資源,組建市級社會心理服務工作人才庫,方便各社會心理服務站點根據本轄區居民社會心理服務需求,自主對接合適的服務資源,實現全市社會心理服務人才資源合理調配。(記者 金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