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鼓勵土地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産業化

2019-09-09 09:53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推動我省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效盤活農村土地經營權,加快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促進鄉村振興,9月6日,我省出臺《開展土地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

土地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通知》明確,要保護農民的集體土地權益,任何組織和個人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能非法剝奪和限制農民的土地承包權;堅持和完善農村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不得改變土地集體所有性質和用途,不得降低耕地的基礎地力,嚴禁入股土地“非農化”,禁止非法轉讓、買賣農村土地,土地經營權入股期限不能超過土地承包剩餘期限,切實保護好農民的集體土地權益。

《通知》規定,要充分考慮地域差異、經濟基礎及農村勞動力轉移等因素,根據實際情況適度開展土地經營權入股,鼓勵探索形式多樣、符合實際的入股方式,不搞強迫命令、盲目攀比和“一刀切”。鼓勵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合理制定農村土地經營權價值評估辦法,積極探索建立純收益法、市場比較法、成本法等農村土地經營權價值評估方式,有效指導和規範土地經營權入股行為。建立土地經營權流轉市場機制,健全市場運行規範,實現土地經營權折價入股透明化,依法保護農民對承包土地的佔有、使用和收益;同時要建立農村土地經營權入股註冊登記及退股管理機制。鼓勵農民採取轉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轉承包地經營權並獲得股份持有,合理制定土地經營權入股註冊登記及退股管理辦法,做到嚴管與放活並舉、實現能進能退的科學機制。

重視土地經營權入股的風險防控,是《通知》的重要內容之一。《通知》明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土地經營權入股風險防範制度。鼓勵實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紅”,讓農民特別是貧困戶在土地經營權入股中有穩定收益。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可探索“優先股”“先租後股”等多種土地經營權入股形式,引導農業産業化經營主體與承包農民建立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普通農民分享農業規模經營收益;探索對農民以土地經營權入股進行風險提示的辦法,鼓勵商業保險機構開發適應土地經營權入股需求的保險産品、信貸産品和服務模式,為農民的“保底收益”和土地經營權回購提供保險保障,提高抗風險能力。(記者 鐘金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