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輕基層負擔、注重督查實效——國務院16個督查組在各地一線真督真查

2019-09-10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減輕基層負擔、注重督查實效——國務院16個督查組在各地一線真督真查

新華社記者

嚴格落實“八不得”要求,找真問題、見真實效……連日來,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16個督查組在各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各督查組把減輕基層負擔同注重實效、促進工作相結合,始終聚焦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難點痛點,壓減督查規模、精簡督查環節,直奔一線開展暗訪督查,有針對性地推動工作落實。

不給基層增加不必要負擔

不召開30人以上的地方工作情況彙報會和座談會;不隨意要求地方填表格、報材料;不輪番安排人員到同一市、縣或企業等開展督查……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開展以來,16個督查組嚴格落實“八不得”的總體工作要求,切實為基層減輕負擔。

第十一督查組在重慶督查期間,取消不必要填表報數,不打招呼、不發通知、直奔現場、突擊檢查。9月3日下午,督查組成員赴重慶市九龍坡區華岩鎮民安華福社區就業服務平臺,現場運用當地工作人員電腦調閱就業服務情況臺賬,還在現場隨機抽選4名接受就業服務人員,通過電話了解情況。這種工作方式得到了基層工作人員的點讚。“督查組想看什麼就直接到我們的系統上看,減少了寫材料做彙報的負擔,同時督查組也能保證自己看到的都是最真實的情況。”民安華福社區安心創業黨支部書記李焱説。

第十三督查組進駐貴州後,採用“大聚合、小分散”的督查模式,即按照已掌握的問題線索數量和質量,制定主要路線,在此基礎上,各專題組階段性地分散到周邊地區開展督查,隨後再匯合,既保障全部問題線索得以實地核查,又避免了對地方輪番督查,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在督查工作中,督查人員對於需要地方政府或部門提供的事項説明或文件材料,明確列出具體需要説明的事項和文件名稱或文號,並要求與問題線索無關的彙報材料和文件一律不許提供,同時儘量縮短材料篇幅,禁止“穿靴戴帽”,要求“只撈幹貨”。

第七督查組在江西督查期間,做到提前統計各專題組未來兩天需要地方配合的支持事項,確保提前兩天告知,為地方預留出充足的協調準備時間。同時,各專題組到基層一線明察暗訪,都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國務院大督查有關工作要求,嚴格遵守紀律,及時向地方支付餐飲和交通費用。

直奔一線,直面問題

在各地督查期間,各個督查組力戒形式主義,直奔一線,重點通過線索核查、暗訪督查、一對一訪談等方式,摸清情況和問題。

第十四督查組、第六督查組分別在雲南、安徽督查期間,著重看現場、聽群眾反映。督查人員根據減稅降費、穩定和擴大就業、推進創新驅動發展等不同專題,不走“指定線路”、不看“示範盆景”,深入企業、學校、就業市場、辦證大廳等基層一線,採取小型座談會或“一對一”訪談方式,力求材料真實、客觀。督查組提前做好“功課”,設計督查方案,分門別類地制定訪談提綱,精心設置問題清單,兼顧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與受訪對象有針對性地交流,從而找準問題,精準尋找對策。

第十督查組在海南督查過程中,各小組與地方政府部門對接時明確要求對方只提供現有資料,不做“加法”重新整理、提煉或彙編。督查組在掌握當地各項工作基本情況後,通過詳細查閱海南省及各市縣審計報告,獲取了10多條有價值的線索,還通過網站、社交媒體平臺以及媒體報道,梳理髮現50多條問題線索。督查組對問題進行臺賬管理,經督查核實的問題線索及時銷號。針對需要明察的線索,各小組事先確定談話提綱以及資料收集清單;需要暗訪的,也提前週密設計“腳本”、準備專業設備、與線索提供人取得聯絡,有的放矢“抓活魚”。

一經查實,督促立行立改

督查利劍出鞘,必見實效。大督查期間,各督查組一經核實線索,找準問題,就直接向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反饋,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督促立行立改。

第十四督查組在雲南督查期間,查明全省高職擴招實際報到人數與年度招生目標差距較大,退役軍人、下崗轉崗失業人員、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重點群體報名和錄取人數嚴重不足。督查組認為雲南省有關部門對高職擴招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高職擴招的校舍、師資、財政投入等方面政策配套不夠,導致公辦高職院校招生積極性不高,特別是對退役軍人參加高職學習的需求摸底不清。督查組已經督促雲南省有關部門立查立改,進一步強化責任,切實做好高職擴招工作。

第九督查組在廣西督查期間,針對群眾反映的“廣西防城港市洗豬河收費站和衝侖收費站涉嫌違規違法收費”問題線索進行了暗訪,發現兩個收費站存在位置不合理、日常收費管理不規範、實行差別化收費等問題。督查組與防城港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公路運營企業召開了座談會議,進一步詢問情況、核實問題,督促整改。防城港市政府9月4日晚發佈通知,決定自9月5日零時起提前取消洗豬河收費站和衝侖收費站的收費,比原批復收費期限提前9年多。

第十三督查組9月5日針對“貴陽市保利公園2010小區自來水管線鋪設工程完工後近10個月未得到驗收,近5000戶業主和學校用水極度緊張”問題線索,開展實地暗訪,在查實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未做好監管、存在不作為問題後,要求立即整改。目前,該小區自來水工程已完成驗收並實現正常供水,居民和學校用水終於得到保障。(記者:字強、高蕾、潘德鑫、姜剛、羅江、何偉、李美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