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為旅遊業發展注入信心與活力

2019-09-13 10:00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我國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在閒暇時走出家門,去看看夢想中的“詩和遠方”。持續釋放的減稅降費紅利讓百姓的腰包鼓了起來,也為我國旅遊業的發展注入了信心與活力。

“千年長安”更紅火

兵馬俑、華清池、大雁塔、古城墻、碑林……十三朝古都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有著極其豐富的旅遊資源。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旅遊業減免稅額達26.59億元。隨著減稅降費紅利的持續釋放,旅遊企業信心更足了,古城西安旅遊業蓬勃發展,煥發出新的活力。

隨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企業稅費負擔減輕,旅遊企業將更多的資金運轉使用在提高遊客服務、優化遊客體驗、增強旅客滿意度方面。西安大部分旅行團都將住宿標準由原來的兩星提高到三星,餐飲由團隊餐變為自助餐,還增加了特色餐。參加陜西秦始皇兵馬俑旅行社“跟團遊”的張先生就享受到了旅遊接待標準提高的好處:“幾年前,我獨自來過西安,這次是帶著家人一起來的,感覺這裡的變化太大了。報團遇到旅行社搞活動,價格很實惠,還將原定的普通酒店免費升級成三星級酒店了,住的舒適,吃的安心。”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是陜西省旅遊業的一張亮麗名片。陜西秦始皇兵馬俑旅行社主要依託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開展相關旅遊業務。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僅企業所得稅就減免29.86萬元,合計減稅46.20萬元。對此,公司財務負責人鄭先生高興地説:“2019年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實施以來,我們的稅負明顯下降,相當於增加了利潤,稅收的減少讓我們肩上的擔子減輕了,資金的增加讓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去擴充業務、提高員工待遇,減稅降費帶來的受益面確實很廣。”

長期從事導遊行業的李女士,感受更為直觀:“近來,西安成為炙手可熱的‘網紅’旅遊城市。遊客多了,導遊的收入也增加了,不過個人所得稅改革後,我繳的稅反而少了,這讓我更有激情與活力為遊客提供好服務。”如今,旅行社團隊遊的品質越來越高,遊客對導遊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

真金白銀的減稅降費,讓西安旅遊市場更加紅火。據統計,目前西安市共有20.79萬戶旅遊業企業。僅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就接待了海內外遊客1.39億人次,同比增長21.89%;旅遊業總收入1457.77億元,同比增長27.03%,均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為推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國家稅務總局西安市稅務局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進行廣泛宣傳,對納稅人開展分層分級、點對點精準輔導培訓,先後舉辦專題培訓、納稅人學堂、稅企沙龍、微課堂3733場次,同時利用短信、QQ、微信群向納稅人推送政策,確保納稅人懂政策、能開票、會申報,把減稅降費“大禮包”送到納稅人手中,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七彩雲南再“美顏”

“七彩雲南,旅遊天堂”,旅遊業是雲南的一張靚麗名片。近年來,雲南省稅務部門助力雲南旅遊産業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地雲南,雲南旅遊産業從政策紅利中獲得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雲南四季如春,真是名不虛傳,趁著孩子剛高考完,我們一家人來雲南好好玩一玩。”來自長沙的張先生開心地説道,“老早就報了旅行團,沒想到旅行社還給提高了服務標準,加上今年個稅改革省下來的錢,能讓我們多玩好幾天了。”

2019年,隨著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眾多旅遊企業“信心足了”。這些企業用“省下來”的錢改造舊設施,添置新設備,給景區“美顏”,不斷推動雲南旅遊業提檔升級,助力“最美麗省份建設”。

蒼山洱海,風花雪月,美麗的大理讓不少遊客心馳神往。大理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旗下的蒼山旅遊索道剛剛完成新一輪的檢修,相關負責人表示:“社保降率以後,公司5月社保繳費減少了17.44萬元,這筆費用我們將投入旗下景區設備的升級維護中,為遊客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此外,雲南還有多個負責景點維護的企業將減稅降費紅利投入景點升級。第三次到雲南旅遊的顏先生談道:“這次來雲南最切身的感受,就是酒店的環境更好了,景區的硬體配套設施更齊全了,導遊服務的質量也提升了。”

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使雲南旅遊企業獲利能力不斷增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嘗到減稅降費“甜頭”的不止是消費者,還有景區周圍的老百姓。普者黑景區賁古家園客棧老闆范忠明深有感觸地説:“去年,我家收入60多萬元,納稅18000元。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後,不用上稅了。普者黑荷塘邊的客棧、農家樂有上百家,絕大多數都免稅了,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隨著減稅降費政策釋放的“紅利”,雲南旅遊業正在加速發展。據了解,2019年上半年,雲南省旅遊市場整體平穩運行,以旅遊業為代表的第三産業發展勢頭良好。雲南省將深入推進“旅遊革命”,全面提升旅遊六大要素品質,給廣大遊客留下“雲南好玩”“來了不想走、走了還想來”的美好印象,打造世界一流的“雲南旅遊”。

美麗江西秀“名片”

三百多年前,徐霞客登臨武功山,留下了“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嶺堪比武功山”的千古絕句,武功山成了江西省一張美麗的名片。如今,減稅降費紅利顯現,這座位於湘贛通衢俊秀挺拔的高山,溫柔擁抱了一批又一批懷夢而來的揹包客。

據武功山實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歐陽德勝介紹,自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以來,經濟活力顯現,百姓收入見漲,武功山提前迎來旅遊“旺季”。僅上半年,景區門票收入就達到994萬元,纜車收入達到2191萬元,遊客數量突破了20萬人。減稅紅利為景區升級改造提供動能。目前,武功山不僅修建了當下大熱的玻璃棧道,山中的纜車、安全護欄等基礎設施也進行了翻新,一年一度的帳篷節升級成一年“四季”。再不久便是“十一”黃金周,預計今年武功山的旅遊人數有望突破6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2017年,80後青年劉楠愛上了武功山金頂的佛光雲海和幽泉飛瀑,在此開了家特色客棧。2018年試營業時,客棧的裝修已花掉了這位小年輕的大半積蓄。2019年,按照小規模納稅人季度銷售額30萬元以下免徵增值稅等政策,雲之海度假村第一季度就獲得稅費減免1.3萬元,這讓他驚喜不已:“小時候,總是夢想著在山裏開間酒肆,迎來送往不知寒暑,卻不知道經營一家客棧也很難。原以為夢想會被現實打敗,沒想到減稅降費給了我繼續追夢的勇氣。”一年下來可節省稅費5萬餘元,劉楠決定,把這筆錢用在本地特色菜譜的研發上,讓武功山鮮美甘醇的味道撫慰遊人們登高望遠後空蕩蕩的胃。

減稅政策普惠性強,老百姓嘗到了“甜頭”。“雲中草原美如畫”的武功山吸引著絡繹不絕的登山客,來自貴州的周小萍一家人笑容格外燦爛。減稅降費以來,一家人手頭上富餘了不少錢,周小萍説:“趕上減稅降費好政策,我爸爸開的餐館一年減稅4萬多元,我和媽媽一起經營的幹洗店減稅2萬多元。這樣算下來,全家一年多了6萬多元的可支配收入,我們便相約出來旅遊。”為此周小萍早早做好了計劃,與家人千里迢迢來這裡“尋夢”。像周小萍一家這樣的不在少數,減稅目標直指實體經濟和民生改善,越來越多人腰包兒鼓了,開始選擇在假期走出家門,走向夢想中的“詩和遠方”。

“武功山周邊的民宿和商戶大多是小微企業,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與他們息息相關。”歐陽德勝對景區未來的發展前景信心滿滿,“今年,我們將減稅‘紅包’派發給老百姓。目前,景區已陸續推出冬日賞雪本地居民免門票、‘三八’婦女節全國女性免票和武功山鄉村旅遊節遊客免門票等活動,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武功山的湖光山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