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召開郵政特邀監督員座談會

2019-09-14 10:5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召開郵政特邀監督員座談會
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更好促進郵政業高質量發展

為總結交流郵政社會監督工作經驗,推動社會監督工作更好開展,國家郵政局于9月11日召開監督員座談會,回顧總結郵政社會監督工作開展情況,交流經驗體會,研究進一步做好郵政社會監督工作的措施。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戴應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戴應軍指出,國家郵政局提出“政府監管、社會監督、企業自律”三位一體的郵政監督管理模式以來,經過實踐檢驗、不斷完善,郵政監督管理模式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監督員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不斷提升,覆蓋面不斷擴大;監督內容不斷豐富,與時俱進抓拓展,盡職盡責抓監督,因地制宜抓創新,監督成效明顯;監督員隊伍積極建言獻策,找問題、出主意、抒情懷,成為行業監管的“啄木鳥”,行業發展的“諸葛亮”,行業文化的“輕騎兵”,為行業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戴應軍強調,社會監督是郵政領域落實中央關於加強監督體系建設的需要,是督促郵政快遞企業更好地滿足人民用郵需求的需要,也是幫助郵政管理部門更好地履行職能的需要。必須充分認識做好社會監督工作的重大意義,堅持“人民郵政為人民”宗旨,用好人民群眾參與的社會監督這把最好的“尺子”。郵政管理部門和監督員要上下一心、齊心協力,不斷完善工作機制,不斷改進和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努力實現中央對郵政業的殷切希望,努力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更好地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

會議就進一步做好郵政社會監督工作提出3點意見:

一要繼續建好隊伍。要優化佈局、抓好選聘,借力各行各業的力量,讓郵政監督員隊伍的社會參與度更加廣泛,監督有效性進一步提升。要搞好培訓,注重培訓方式的有效性,讓監督員更好地學習了解行業情況。

二要扭住監督重點。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要根據國家局部署的重點工作,結合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制定本級監督員開展監督的內容和形式,豐富和完善社會監督層次和體系。要注重發揮監督員的本職優勢和工作特長,對郵政普遍服務等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監督。

三要加強對監督工作的管理。要著重做好對監督員意見建議的反饋,強化監督效能,規範處理流程,明確處理時限,確保事事有處理、件件有回應。要對企業整改情況適時督導抽查,確保整改到位,同時及時將督導抽查企業整改情況反饋給監督員。要結合本地實際,細化監督員工作考核辦法,做好對監督員的表彰獎勵工作。要充分發揮監督員典型引領的示範作用,不斷提升監督員隊伍的素質水平。要做好對監督員的關愛工作,把社會監督員作為一支重要力量,做到真心依賴、真切關愛。

座談會上,來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江蘇、山東、湖南、四川、陜西10省(市)的監督員代表分別發言,結合當地郵政業發展特點和自身經歷,介紹工作經驗,提出意見建議。16省(市)郵政管理局有關同志就本地區社會監督開展情況進行了交流發言。

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市場監管司和北京、吉林、安徽、廣東等6省(市)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天津、河北、山西、遼寧等10省(市)郵政管理局普遍服務處負責同志,郵政特邀監督員代表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