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年內,每個縣將至少有1所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

2019-09-16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羅爭光)民政部16日發佈消息,日前已聯合多部門分別印發相關意見、通知,對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改造提升和加強管理作出部署,明確要求到2022年底前,確保每個縣(市、區)至少建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員專業照護為主的縣級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

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機構(敬老院)1.8萬家,床位187.8萬張。在承擔特困人員兜底保障重要功能的同時,一些機構也存在著設施設備短缺、內部管理滯後、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

為此,民政部日前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的意見,會同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分別作出具體工作部署。

意見要求自2019年起,啟動為期3年的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到2020年底前,現有縣級供養服務設施的照護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設施設備重大安全隱患全部整改到位。2022年底前,每個縣至少有1所以照護功能為主的供養服務設施,醫養結合服務能力得到提升,安全隱患全部清除,基本形成縣、鄉供養服務設施相銜接,佈局科學、配置均衡、服務完善的農村養老服務兜底保障網絡。

通知則以優化管理服務為著力點,針對供養服務機構法人登記率不高、運營管理滯後、照護人員短缺、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從6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包括協調落實供養機構法人登記,加強供養機構負責人、照護人員的能力建設,加強供養對象基本生活資金、照料護理資金和機構運轉經費保障等。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兩份文件以問題為導向,突出補短板、強弱項,分別從設施設備的“硬體”提升和管理服務的“軟體”改善做出部署,力爭利用3年時間使我國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改造提升和加強管理工作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