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0年間我國郵政業務總量增長7700多倍

2019-09-18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0年間我國郵政業務總量增長7700多倍
中國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從1949年的1.6億元,到2018年底的12345億元,70年間我國郵政業務總量增長了7700多倍。國新辦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中國郵政業70年改革發展成效,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有望突破600億件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業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馬軍勝説。

70年來,郵政業行業規模不斷擴大。1949年我國郵政業務總量僅1.6億元,到去年年底,全國郵政業務總量達12345億元,增長了7700多倍;快遞業務規模連創新高,從上世紀80年代的153萬件提升到去年的507億件,今年有望突破600億件,30年年均增速高達41.5%。“我國包裹快遞量已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總和,成長為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馬軍勝説。

70年來,郵政業基礎設施持續完善。2018年,全國郵路和快遞服務網路單程長度達到3944.8萬公里,是1949年的56倍,擁有各類營業網點27.5萬處、貨運航空公司3家,運營全貨機115架,郵政、快遞服務汽車32.2萬輛,基本形成航空、鐵路、公路等多種交通運輸方式綜合利用,連接城鄉、覆蓋全國、連通世界的現代郵政和快遞服務網絡。

此外,70年來,郵政業發展質效顯著優化,郵政業服務民生能力持續增強,郵政業國際交流合作深入推進。

實施“兩進一齣”工程破解行業短板問題

我國郵政業的問題和短板猶存,主要體現為“五個不平衡”: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不平衡。馬軍勝指出,雖然今年我國快遞包裹業務量有望突破600億件,但國際包裹只有20億件左右的規模;業務收入有望達到9500億元,國際業務僅有700億元左右。服務消費和服務生産不平衡。從服務對象看,我國快遞業以服務消費為主,80%的快遞業務量服務於電商,只有20%是商務性、政務性的。反觀國外成熟市場,服務生産佔比較大,達1/3左右。郵政業還存在速度規模和質量效益不平衡、企業總部和基層網點不平衡、行業發展和治理體系能力不平衡三個方面的問題。

“這5個問題成了制約我們當前行業發展的五大障礙。”馬軍勝説,接下來,國家郵政局將重點加快推進“兩進一齣”工程,使之成為克服五大障礙的抓手。

“兩進一齣”工程,即:促“進廠”,推進郵政快遞企業與先進製造業融合,把郵政快遞網變成現代製造業的“移動倉”和“移動工廠”;促“進村”,通過郵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郵合作等多種方式,推動快遞企業末端下沉到農村;促“出海”,通過造船出海、抱團出海、借船出海,加快推動郵政快遞企業“走出去”。

據介紹,2014年以來,郵政行業逐村破解直接通郵難題,推動實施“快遞下鄉”工程,不斷完善快遞服務網絡。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建制村基本實現直接通郵,全國快遞網點鄉鎮覆蓋率超過95%,基本能夠滿足6億農村人口的快遞服務需求。

推進郵政業綠色化發展

今年以來,國家郵政局提出“9571”工程,推進行業綠色化發展。“9”即全行業電子面單使用率超過90%;“5”即50%的電商包裹取消二次包裝;“7”即環保中轉袋使用比例超過70%;“1”為在全國快遞網點新設1萬個回收箱。馬軍勝介紹,經過8個月努力,目前電子面單使用率達96%、新設回收箱數量達1.2萬個,超額完成目標任務;45%的電商包裹取消二次包裝,還差5個百分點。“比較難的是‘7’,環保中轉袋使用率僅達到44%,還有26個百分點,最後一個季度還要下更大力氣,爭取完成目標任務。”

國家郵政局還將大力推進多項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制修訂,加大對企業綠色化發展的約束。同時,從技術角度出發提出相關規範性指引,引導和鼓勵企業積極開展綠色標準化建設。

要讓郵政業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純、底色更亮、根基更牢,除了推進行業實現綠色發展,服務質量也得穩步提升。馬軍勝表示,近幾年我國快遞業務量每年跨上一個百億台階,但在快遞員並未同步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快遞服務的時效和質量依然保持增長,這得益於科技應用對行業生産力的解放,給行業發展注入的全新活力以及為行業轉型升級提供的有力支撐。(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