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郵政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在深召開

2019-09-09 16:3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郵政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在深召開
聚焦六個“智慧+”實現“三個顯著增強” 為郵政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圖為2019郵政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現場。

9月56日,2019年郵政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在深圳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總結近年來郵政業科技發展情況,分析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部署下一階段行業科技創新工作,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全面提升郵政業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為郵政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出席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局長戴應軍主持會議。

馬軍勝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郵政業科技創新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落實中央關於新一代科技創新和人工智慧發展重大決策部署,以“科技強郵、智創未來”為導向,以提高郵政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加快人工智慧與郵政業深度融合為主線,驅動郵政業生産技術更新、商業模式創新和治理方式革新,著力增加服務品種、提升服務品質、打造服務品牌,加快推進郵政業“互聯網+”向“智慧+”升級,引領支撐郵政業高質量發展,為郵政強國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馬軍勝指出,“十三五”以來,特別是2016年郵政行業科技創新座談會以來,國家郵政局切實加大科技引導力度,有關企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主體作用,共同推進行業科技進步,各方面取得新的成效。科技創新頂層設計得到加強、應用力度不斷加大、有力促進降本增效,創新平臺建設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科技創新激勵和宣傳工作明顯加強。郵政業科技創新能力正在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向“系統提升”轉變,對促進郵政業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軍勝強調,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重大決策部署為行業科技創新指引了新的發展方向、基礎通用技術的原創突破為行業科技創新提供了新的強勁動力、郵政強國建設目標對行業科技創新提出了新的時代要求、國際探索實踐為我國郵政業科技創新提供了新的重要借鑒。郵政業是國家重要的基礎産業,是推動流通轉型、促進消費升級、助力生産發展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推進郵政強國建設,必須實現從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科技創新必須緊緊圍繞行業發展主戰場,為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有力拓展産業鏈、融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推動産業高效融合、有效滿足發展需求。

馬軍勝要求,全行業要聚焦“智慧+”,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加快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要明確思路,把握關鍵促創新。到2022年,科技創新對郵政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顯著增強,部分領域科技研發與應用達到全國乃至世界領先水平,實現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科技創新應用效能顯著增強、科技創新隊伍建設顯著增強等“三個顯著增強”。要緊緊抓住人工智慧、5G通信、物聯網技術加快發展的重要機遇,實施“互聯網+”向“智慧+”升級,重點突破求實效。聚焦“智慧+”客戶服務,促進服務品質化;“智慧+”基礎設施,促進網絡智慧化;“智慧+”生産組織,促進運營高效化;“智慧+”關聯領域,促進産業協同化;“智慧+”節能環保,促進運營綠色化;“智慧+”決策監管,促進治理現代化。要強化保障,組織引導勇擔當。切實加強科技創新引導,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強科技攻關組織,支撐服務行業創新發展;加強創新體系建設,構建科技創新平臺;加強技術標準供給,完善行業標準體系;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推進科技成果運用;加強科技宣傳報道,講好行業科技故事。

中國郵政、順豐速運、京東物流、科大訊飛、杭州健培5家企業就科技創新和人工智慧研發應用作交流發言。與會人員就郵政業科技創新工作進行分組討論,並赴相關企業就5G技術發展、人工智慧研發應用如何與郵政業結合進行了實地考察。

國家郵政局相關司室和直屬單位、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主要負責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和主要快遞企業負責人,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全國快遞科技創新實驗基地(南陵)和北郵、南郵、重郵、西郵四大高校郵政學院主要負責人等100多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