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國郵政業改革發展成效舉行發佈會

2019-09-17 14:0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中國郵政業改革發展成效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中國郵政業改革發展成效,並答記者問。

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的郵政業發生了巨大變化。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中國郵政業改革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首先,先請馬軍勝先生作介紹。

郵政局局長 馬軍勝:

這個發佈廳我第一次來。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向各位介紹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我們郵政業改革發展的情況。首先,我代表國家郵政局和400萬郵政從業人員對國務院新聞辦以及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長期以來對郵政業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大家都知道,郵政業是個有著悠久歷史的行業,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郵政通信的國家之一。據記載,從商朝至清末國家已經開辦近代郵政之前,中國的郵驛通信已經經過3000多年的發展歷程,為促進中外交流做出貢獻。我今天要説,古代郵驛3000多年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官府,服務民眾少。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揭開了中國郵政業發展的新篇章。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郵政業發展,不斷強化郵政業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在郵政體制改革方面,中央堅持與時俱進,先後部署完成了郵電管理體制調整、郵電分營、郵政政企分開及完善省級以下郵政監管體制改革等重大體制改革任務。在法治建設和保障方面,我們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並根據行業改革發展需要數次修訂修正,頒布實施《快遞暫行條例》,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郵政法律法規體系。在優化行業發展環境方面,黨中央、國務院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支持郵政業發展的政策文件,極大地釋放了政策紅利,激發了發展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郵政業進入了歷史最好的發展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行業改革發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加強快遞隊伍建設,要做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要加快農村電商配送渠道建設,要強化快遞包裝廢棄物治理,要加強寄遞渠道安全管理,這些重要指示和批示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執政為民的宗旨和情懷,也體現了黨中央對郵政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鼓舞和激勵著全體郵政人砥礪奮進、真抓實幹,全力加快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

經過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行業的快速發展,我們郵政業的面貌確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郵政體系已經稱為國家戰略性的基礎設施和社會的組織系統,郵政業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基礎作用。

一是行業規模不斷擴大。1949年我國郵政業務總量僅僅1.6億元,到去年年底,全國郵政業務總量已經達到12345億元,70年間增長了7700多倍。快遞服務從無到有,業務規模連創新高,快遞業務量從80年代的153萬件提升到去年的507億件,今年有望突破600億件,30年年均增速高達41.5%,我國已經成長為世界上發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興寄遞市場,包裹快遞量超過美、日、歐等發達經濟體總和,對世界增長貢獻率超過50%,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二是基礎設施持續完善。經過70年大規模建設,目前已基本形成航空、鐵路、公路等多種交通運輸方式綜合利用,連接城鄉、覆蓋全國、連通世界的現代郵政和快遞服務網絡。到2018年,全國建成了230多個郵政和快遞類專業物流園區,郵路和快遞服務網路單程長度達到3944.8萬公里,擁有各類營業網點27.5萬處,分別是1949年的56倍和10.4倍。全行業擁有3家貨運航空公司,運營全貨機115架,郵政、快遞服務汽車32.2萬輛,電商班列、高鐵快遞等運營模式取得重大進展。

三是發展質效顯著優化。經過70年的不斷發展,郵政業生産運營效率持續提高、科技應用水平顯著增強、新業態不斷涌現、企業實力大幅提升、與關聯産業銜接更加緊密,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純、底色更亮、根基更牢。到2018年,全國建成200多個智慧化分撥中心,電子運單使用率超96%,極大提高了各環節處理效率。32萬組智慧快件箱投入運營,箱遞率提升至11.3%。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等一批行業發展關鍵共性技術裝備加快應用,郵政光學字符識別分揀技術、電子運單、“無人倉、無人機、無人車”等技術裝備在世界處於領先水平。行業服務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和跨境網購成效明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在世界500強中的排名持續上升,7家企業陸續上市,已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億元的大型企業集團。

四是服務民生能力是持續增強。經過70年的不懈努力,郵政普遍服務的可及性、均衡性不斷提升,快遞服務遍佈城鄉並開始向村一級延伸。“十二五”期間,我們啟動了郵政空白鄉鎮局所補建工程和“快遞下鄉”工程,總體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目標。去年,全國共建成村郵站17.8萬個、“郵樂購”站點61萬個,基本覆蓋了行政村。我們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超過了95%,建制村直接通郵基本完成。郵政業年服務用戶的數量已經超過1000億人次,支撐網絡購物交易規模突破了7萬億元,帶動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超過7000億元,每年新增的社會就業崗位超過20萬個,行業通政便民利商功能進一步發揮,人民群眾用郵獲得感滿足感是不斷增強。

五是國際交流合作深入推進。在1949年以前,與中國建立直接通郵關係的國家和地區僅僅有26個。經過70年的不斷努力,我們現在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通郵關係。我國快遞企業加快在重點國家和重點地區的網絡佈局,跨境寄遞、國際物流和海外倉的業務迅速增長。在這70年間,我們還恢復了我國在萬國郵政聯盟的合法席位,在北京成功舉辦了萬國郵聯大會,我國全面開放了國內包裹市場,多次當選為萬國郵聯行政理事會和經營理事會理事國,深度參與萬國郵聯體制改革、國際鐵路運郵規則制定等國際事務,在全球郵政治理中的話語權顯著增強。

70年來,我國郵政業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堅持黨對郵政工作的全面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郵政業改革發展全過程和各個方面,我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我國郵政業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我們持續加強郵政業的精神文明建設,大力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春節期間看望快遞小哥提出的“小蜜蜂”精神,外樹形象、內增動力,涌現出一大批以王順友、尼瑪拉木、其美多吉、最美快遞員等為代表的先進個人和東四郵局、順豐8哥等為代表的先進集體,行業發展軟實力顯著提升。

郵政業70年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我們國家各行各業發展變化的一個生動縮影,也為世界郵政改革發展提供了可借鑒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制度優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400多萬郵政人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敢闖敢幹、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務實進取擔當作為,全面建設現代化郵政強國,為更好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用郵需求而努力奮鬥。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馬軍勝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中央一號文件多次提到快遞下鄉和建制村通郵問題,十八部門也聯合發佈了《關於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郵政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在這個意見當中也提出,到2022年我國的建制村要通過快遞和郵政的渠道實現電商配送的全覆蓋的任務。想問一下,為什麼要提出這個任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另外,咱們通過什麼樣的政策來實現這個目標?

馬軍勝:

謝謝央視的記者。為什麼提出這個目標?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國家政策,是我們社會進步的標誌。中國有6億人住在農村,享有和城市一樣的公共服務是他們的期望,這也是我們工作的方向,郵政普遍服務是國家賦予我們的義務,把農村的老百姓服務好也是我們應盡之義,對郵政行業來説,服務網絡通達千家萬戶,下一步有一個持續發展的問題。農村業務需求比較大,今年全國的快遞量預計600億件,600億件裏面有1/4來自農村,現在農村的業務增長速度要比城市高10個點左右,這個目標從政治、經濟等各方面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堅持這個目標,這也是人民郵政為人民初心的體現。

完成任務方面,目前我們做到什麼程度,我也給記者朋友介紹一下。到現在為止,我們農村鄉鄉有郵政網點,這個目標已經完成了。到上個月,村村直接通郵這個艱苦的任務也提前一年完成,這也是我們全國郵政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上的一份厚禮。2014年,中央提出了民族地區“兩通”目標:一個是行政村通公路,第二個是行政村直接通郵,都要求2020年完成。全國50多萬個行政村還有3萬多個行政村沒有完成這個任務,雖然3萬多相較50多萬來説是少數,但是大家知道越到後面路途越遠、越艱難,為了完成3萬多的行政村直接通郵任務,郵政管理部門和郵政企業確實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在關鍵點上了,連續多年把它列為為民服務辦實事的重點工作裏面,每年定了目標,每年都推進。我們大力爭取地方政府扶持來完成這個任務,最終提前一年完成。在做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體會和感受,建制村直接通郵、特別邊遠地區直接通郵是一個德政工程。我們非常有感觸的就是今年接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啃下了最難啃的骨頭。最難啃的是新疆,在新疆的喀什地區,就是《冰山上來客》電影那個地方,叫做塔什庫爾幹自治縣,裏邊有個行政村需要翻過4000米的雪山,這個郵路一直以來沒有暢通,當我們打通郵路,把郵件、報紙定期送到行政村裏,村裏的少數民族老大爺流下了激動的眼淚,他們就喊“共産黨萬歲、共産黨好”。多少年來,他們出一趟門很難,從來沒有想到郵件能送到家,所以説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民心工程,也是歷史創舉,把網購包裹送到他們手上,真的不容易。過去他們網購會遇到什麼?他們下單時,網頁上都是“(西藏除外)(阿裏除外)”,我們現在把“除外”這個括號給抹掉,他們的心跟北京的心是相通的了。

我認為這還是一個富民工程,因為這幾年快遞下鄉以後,村村通郵以後,城裏的人都能及時採購到村裏的新鮮水果,就是因為我們打通了渠道,為農業現代化也找到一條新的出路,大家買東西時,腦海裏有一個水果地圖。哪個地方東西好,網上一打開就可以知道,比如現在這個季節吃大閘蟹肯定是江蘇的,小龍蝦肯定就是湖北的,另外你要吃百香果肯定是廣西的,馬上陜西延安蘋果又要上市了,那也是最好的蘋果之一。過去想吃到這些東西要經過層層批發,現在快遞可以直接送到家了,基本上實現了“從枝頭到舌頭”的溝通,意義非常大。

下一步怎麼辦?首先,我們應該鞏固郵政在鄉和快遞下鄉的成果,第二是把郵政快遞網絡渠道跟電商緊密銜接,打造出一個“郵政快遞+農副産品+農村合作社+電商能人”這麼一個模式,為精準脫貧和鄉村振興增磚添瓦。第三是推廣快郵合作,三年以後要實現快遞進村,除了快遞企業要下去之外,還要倡導跟郵政緊密合作抱團。通過三個舉措來落實好中央一號文件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善農村電商配送渠道的要求。

我就講這麼多,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想請問馬局長,請問當前郵政業還存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郵政管理部門有哪些對策?謝謝。

馬軍勝:

謝謝你的問題,提得很好。我剛剛介紹了我們郵政業,特別是快遞業務這幾年發展是快的,確實我們發展快、變化大,同時也賦能強。確實是給中國老百姓帶來了極大便利,同時,也給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極大支撐。但是我們一分為二來看,由於現在整個行業發展太快,市場的需求剛性太強,再加上我們各方面的政策供給和生産要素的供給又沒有及時跟上,還存在很多問題和短板。我們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尋問題找差距,發現我們行業主要有五個不平衡,也是我們行業存在的五大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們國內市場跟國際市場的不平衡。我們快遞包裹今年要超過600億件,裏面國際包裹有多少呢?才是個零頭,就是20億件左右的規模,佔3個百分點。業務收入今年要達到9500億元,國際業務是多少呢?700億元,也就是7、8個百分點左右。這個水平跟國際同行比起來那就差距大了,我們國際同行平均水平是多少?基本是1/5,發達國家就更高一點。在國內,你到任何一個地方,甚至是鄉里可能同時有五個品牌在競爭,卻只有幾個品牌在國際上跑,大家基本上還是在國內打圈圈,所以這個差異比較大。

第二個問題,服務對象。現在我們是以服務流通消費為主,業務結構80%都是服務電商,只有20%是商務性、政務性的。但是國外成熟的市場,生産服務性的佔比比較大,歐美也好、日本也好,這個有1/3左右的市場,我們這個基本上剛剛開始,這也是我們的短板。

第三個問題,現在我們行業從整體結構來看發展速度不慢,但是發展的質量、效益還有待提升。過去的十年,2009年快遞量18億件,今年將要突破600億件,這個速度還不快嗎?但是我們質量呢?效益呢?所以在質量效益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第四個問題,我們企業總部、企業樞紐與末端服務網點的差異比較大。老百姓看到的是快遞小哥、末端網點、三輪車,這是表面現象,背後是誰在支撐他呢?是大家看不到的樞紐、是強大的科技力量,但是末端服務因為方方面面的原因還發展不上去。

最後一個問題,行業發展與治理體系能力不平衡。這五個問題成了制約我們當前行業發展的五大障礙。

怎麼解決呢?下一步我們要補短板、強弱項,除了貫徹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加強一線員工權益保障和加快完善治理體系之外,還要重點推進“兩進一齣”工程,作為我們克服這五大障礙的一個抓手。第一個“進”是快遞包裹要進廠,促進郵政快遞企業跟先進製造業緊密融合。以後工廠裏面要採購零配件就像網購一樣方便,工廠裏面就不要搞那麼多倉庫了,快遞郵政網就是你們的移動倉庫,這樣能大大減少庫存,同時還能提高産品品質。因為過去供貨商是有限的,現在像網購一樣能有更多的選擇,可以比性價比,對提高産出比是有好處的。國外這種模式是很流行的,但是我國才剛剛開始,所以我們要推快遞進廠,將我們的郵政快遞網變成現代製造業的移動倉跟移動工廠。

第二個“進”是要促快遞進村,快遞要儘快下沉到行政村,打通農村最後一公里。現在郵政已經進村了,快遞也到鄉了,農村快遞普及率很高,今年全國平均每人大概有45件快遞,當然城市人用的比較多,有60、70件,農村今年已經快到人均20件了。中國有3.1萬個鄉鎮,平均每個鄉鎮2萬人,每人每年20件意味著這個鄉鎮一年要有40萬件,平均下來,每個鄉鎮每天都有1000多個包裹。現在有些地方的村民還要騎個摩托到鄉里面取快遞,雖然跟過去到縣裏面取已經有很大的改善了,但是還不夠,我們一定要送到村裏面去。怎麼送?剛剛講了,一是快遞企業往下送,二是與交通合作,利用農村公交班線往下送,三是快郵合作往下送,利用三年時間把這個問題基本解決。快遞到村了以後,村裏面農産品進城又多了一個便利的渠道。

第三就是“出”,促進出海,推動郵政快遞企業“走出去”,我們要造船出海,配合跨境電商出口多元化的需求,首先在東南亞地區突破,並拓展歐美日韓、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市場。我們也要抱團出海,支持郵政企業拓展商業渠道,採取雙軌並行的模式,儘快提高適應能力。我們還倡導借船出海,加強與國際企業的合作,共同構建一張風險可控、安全可靠、通達廣泛的國際寄遞物流網絡。我們今後三年克服五大障礙就要做好這個“兩進一齣”。

我就回答到這裡。

中評社記者:

兩岸通郵是新中國郵政史上的一件大事,也造福了兩岸民眾。想請局長介紹一下兩岸通郵都有哪些成果?謝謝。

馬軍勝:

兩岸通郵到現在10週年了,是2008年12月15號全面三通的,兩岸直接通郵是三通的內容之一。這十年來,應該來説效果還是非常明顯的。因為通郵以後,兩岸郵件的封發局已經增加到15個,兩岸郵政合作業務種類不斷豐富,服務質量不斷提升,雙方郵件總包都是通過航空跟海運直運到對方的郵件處理中心,寄遞快的話兩天就到了,慢的話三、四天就到了。

我們結合兩岸商貿流通和人員往來特點,還開通了福州-台北往返專門郵貨快遞航線,還開辦了福建沿海到台灣的海運郵件快件。我們還開了很多新的業務産品,如兩岸郵政速遞(快捷)·商旅包、電子匯款、郵政E小包、台灣名品館電商平臺等新業務、新平臺,為兩岸同胞商務交流、觀光旅遊確實提供了便利。

兩岸通郵十年來,我們業務量也是非常可觀的,兩岸直接通郵光函件就達4927噸,折合函件數近1億封,這是一個數。兩岸郵政包裹和快遞總量大概有15000多噸,折合包裹數近500萬件,這個確實是大大推動了兩岸民眾情感的交互,促進了兩岸經貿交流,同時增進了兩年民眾的福祉。除了兩岸郵政之間直接通郵之外,近幾年來兩岸的快遞企業跟電商交互也非常密切,特別是最近兩年,兩岸間每天的快遞數超過了七萬件,這個數字是非常喜人的。

實踐證明,兩岸全面直接雙向通郵是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這十年來,兩岸郵政的合作成果日益擴大,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支持和認可,也展示了兩岸郵政人奮進協作的精神,體現了兩岸同胞的民心所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幾年我國的快遞業務量每年都要跨上一個百億的臺階,在快遞員沒有大幅增長的情況下,請問郵政管理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來確保快遞服務的時效和質量?謝謝。

馬軍勝:

大家知道,郵政也好、快遞也好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産業,因為跟電信、信息系統不一樣,它每一件包裹都要靠人來遞送。

剛剛我也給大家展示了過去十年來發展的因素,十年前我們快遞量也就是18億件,現在要到600億件了,如果按照過去的管理模式有多少量就要用多少人,但是現在大家知道人力成本提高了,我們不可能走過去“粗放”的路子。

特別是2015年以來,快遞業務量基本上每年增長100億件,2016年突破300億件,2017年超過400億件,2018年是507億件,今年預計超過600億件。100億件意味著什麼?每天都增加3000萬件,我們一個快遞員現在加班加點配送快件一天最多也就是150-160個包裹,這是實實在在要增加的,就靠增加人手,走過去的路子能不能走得通,還有沒有別的途徑可以走?

其實這幾年我們除了必要的人員增加以外,我們在降本增效方面還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這幾年基本上每年在業務量增加100億件的情況下,每年增人基本上就增20多萬人,這個效果是很明顯的。我可以跟大家説,我們2015年的時候,我們全國每個員工處理的快遞包裹量是多少呢?不到一萬件。今年這個時候我們人均處理包裹量達到了1.69萬件,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勞動生産力經過了四、五年的發展提高了70%,這70%是怎麼來的?沒有別的路,就是科學是第一生産力。

這些年來,我覺得科技在我們行業的應用確實是大大解放了我們行業的生産力,同時也給我們行業的發展注入了全新活力,還給我們行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這幾年,我們開了三次行業科技大會,我可以從這三次科技大會的軌跡給大家看看我們這個行業發展的途徑是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的。

第一次科技大會主題是什麼?主題是數據上網,當時要求企業給每個快遞員配備巴槍,送快件的時候掃描運單信息,目的是讓老百姓知道他的快件到哪了,當時就這麼一個目的,沒有想那麼多,這是我們第一次科技大會的成果。幹了三年,這個拿下來了,快件信息上網率達到90%以上。

三年前我們開了第二次科技大會,有包裹了,有信息了,有數據了,數據能幹什麼?不能光看,要把它用起來。怎麼用?通過物聯、自動化來解決什麼問題?當時我們提了一個“三省”的目標,首先要省人、第二要省力、第三要省時間,三個“省”非常管用。省人方面,過去我們分揀都是靠人對著地址,一個一個分,一個人一天最多分2000件,分不動。我們當時人力分揀的中心,最大的一個中心搞個四、五十萬件就搞不動了,只好再建第二個中心,沒有自動化行嗎?現在有了數據化、自動化,一天能處理一兩百萬件的情況比比皆是,沒有自動化是不行的。省力方面,過去投遞非要找到你這個人才能投遞,你在上班,沒法在家收快件怎麼辦?我們配了很多智慧快件箱,快遞員跟用戶打個招呼,即使人不在家也能夠放在箱子裏,你同意我就放,這個已經裝備了多少個?32萬組了,每天我們有11%的包裹量是採取這種方式來投遞的。原來我們投一個快件平均要打2次以上的電話,現在打1次電話就行了,這就把力省下來了。省時方面,大家看看現在我們的包裹面單是什麼面單?是電子面單,五年前面單是拿筆寫的,當時寫一個面單要多少時間?快遞員熟練、客戶熟練也得好幾分鐘。現在呢?有了手機下單、網上下單,只需要2分鐘,一件包裹平均節約6分鐘。600億個包裹,節約多少個小時?60億個小時。我們中國人工一個小時多少錢?30塊錢要吧。按我們的快遞量,一個小科技、一個小技術跟600億件乘起來就是一個大買賣,所以我們省人、省力、省時,通過這三個“省”把人力成本節省下來了,處理效率也提高了。

第三次科技大會就是把我們的流程優化了。過去需要按部就班,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走,現在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很多流程就可以省略了。大家看看很多網購上午下單中午就到了,為什麼呢?又不是在這裡生産的,這就是體現大數據的威力了,通過大數據預算到你今天可能要買這個東西了,就提前佈局在你家門口的倉庫裏面了,你一下單直接就從你家附近給你送,現在都是省時的力量、科技的力量。

所以通過這“三省”就實現了我們快遞業務量的增長跟人員的增長,實現了有效的平衡。謝謝。

襲艷春:

最後一個提問。

中新社記者:

請問馬局長,國家郵政局今年大力實施“9571”工程,努力推進包裹的綠色化、減量化和循環利用。請問,目前工程進展狀況如何?還請您介紹一下下一步還有哪些工作要做?謝謝。

馬軍勝:

謝謝你的提問。這是一個老百姓十分關注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國快遞量馬上要達到600億了,這幾天日均業務量已經1億8、1億9,估計下個月開始我們將進入每天2億件的時代了。每天産生2億件包裹確實在便利老百姓,但也確實産生了大量的包裝廢棄物。包裝廢棄物主要是什麼呢?大家每天都在接觸,但是沒有總結,我歸納主要有六個方面:第一個是紙箱、第二個是塑料袋、第三個是纏封口的塑料膠帶、第四個是包裝箱裏面的填充物、第五個是包裹上的面單、第六個是大家可能沒有接觸到的在我們後臺處理的中轉袋,過去我們中轉袋都用蛇皮袋。這六類講起來挺簡單,但這六類廢棄物乘以600億就是巨量的,給我們的環衛、垃圾處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煩,如果處理不好給國家環保戰略的實施也會帶來負面影響。同時,從行業自身改革發展來看,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這個坎兒必須邁過去,這個問題社會高度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保大會上親自對這個問題作了重要指示,所以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解決。

我們全系統對這個問題高度重視,認真聽取方方面面的意見,全國政協專門為這個問題召開了一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全國政協1/3的委員都參加了這個活動,他們去調研,看看怎麼推動解決,確實為郵政業治理完善包裝廢棄物問題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議。我們很感謝。

對這個問題,第一要提高站位,端正理念。把快遞包裝廢棄物防範治理跟行業的發展同等對待,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這個問題處理不好,肯定要影響我們發展。

第二要下大力氣完成規制。關於快遞包裹的包裝、封裝,現在材料都有標準,但是太“軟”,約束性不強,今年我們在這個方面也要下大功夫。現在我們正在編制部門規章,對這個問題提出了要求,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對這個問題也提出了要求。我們在約束方面尤其是剛性約束方面,要有所進展。

第三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剛剛記者朋友提出今年抓環保不能光喊口號,要有抓手。今年的抓手是什麼呢?我們提出“9571”工程,第一個“9”就是全行業電子面單使用率要超過90%。第二個“5”就是電商網購盡力減少二次包裝了,不要二次包裝比重達到多少呢?50%。第三個“7”就是剛剛講的後臺處理使用的蛇皮袋,一天使用量也是巨大的,我們號召少用蛇皮袋,多用環保袋,計劃今年環保袋比重要超過70%。第四個“1”就是全國快遞網點裏要新設一萬個回收箱。我估計去年大家都沒有看到,今年陸陸續續就能看到了。經過我們8個月的努力,到現在為止,我可以跟記者朋友報告,我們“9”跟“1”都超額完成了,電子面單現在已達96%了,最後一個“1”一萬個現在已經是一萬兩千個了,我估計到年底還有比較大的增長,大家積極性比較高,因為可以用重復使用包裝,不浪費還省錢;第三個指標“5”,現在快完成了,已經完成了45%,還差5個百分點,最後一個季度加把力來完成;現在比較難的就是“7”,才完成44%,後面還有26個百分點,我們現在要下大力氣完成。

謝謝各位。

襲艷春:

再次感謝馬軍勝先生,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