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生有保障 投資更精準

2019-09-19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熱點問題——
民生有保障 投資更精準

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把穩就業作為宏觀調控下限和“六穩”之首,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進一步完善應對舉措,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9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保供穩價措施已在有效落實中,並産生了一定積極成效。

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

1月份至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平均同比上漲2.4%,8月份同比上漲2.8%,漲幅與上月持平;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比去年同期上漲0.1%,8月份同比下跌0.8%。孟瑋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看,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明顯。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明顯上漲,帶動食品價格漲幅較大。但從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來看,8月份同比上漲1.5%,1月份至8月份平均上漲1.7%。

“保持物價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穩定,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孟瑋表示,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保障市場供應,促進物價基本穩定。比如,牽頭制定出臺保供穩價的方案和措施,大力支持生豬養殖能力建設,增強儲備調控能力,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等。目前一些措施已在有效落實中,並産生了積極成效。

據介紹,從近期監測情況看,豬肉價格趨於穩定。9月11日至9月17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格日均漲幅為0.28%,較8月份明顯收窄。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價格比8月底分別回落3.2%和2.2%。

孟瑋表示,從物價走勢分析看,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相應調控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穩就業是“六穩”之首。孟瑋表示,從當前形勢來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一是新增就業穩定增長。1月份至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89.5%;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7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7月份和8月份均低於5.5%的控制目標。

二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廣東等11省市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仍高於1,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

三是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加226萬人;截至7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96萬人,較去年底增加108萬人。

孟瑋表示,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同時,我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這些都為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先後出臺實施了減稅降費、援企穩崗、職業培訓、高職擴招等多項穩就業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把穩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下限和“六穩”之首,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堅持聚焦重點、精準施策,在抓好既定政策落實的同時,進一步完善應對舉措,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基礎建設投資加快

數據顯示,1月份至8月份,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1月份至7月份加快了0.4個百分點。8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9個,總投資689億元。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的目標任務。針對“近兩個月鐵路投資絕對數量有所放緩”的説法,孟瑋表示,今年以來,鐵路投資完成情況總體平穩。1月份至8月份,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496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相當。

為了完成好今年鐵路投資任務,併為後續建設奠定良好基礎,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國鐵集團和相關地方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點抓好“三個一批”,也就是“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

穩步建設一批重大項目。鐵路建設項目在我國中西部地區還是短板,要以中西部地區為重點,持續推進高速鐵路“八縱八橫”主通道,完善幹線路網佈局,督促項目資金及時足額到位。

推動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近期國家發改委批復了一批鐵路項目。其中,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最近獲得批復,該項目總投資達到1416億元,是“十三五”以來國家發改委批復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鐵路項目。此外,目前還有幾個骨幹通道項目正在積極開展前期工作,條件一旦具備就會逐項批復。

規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為更好發揮鐵路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的基礎支撐作用,結合“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國家發改委與有關方面正在加快相關交通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下一步將把看得準、有影響的重大項目研究納入規劃,加強項目儲備,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良好局面。

“總之,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聚焦精準投資和有效投資,切實發揮好投資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孟瑋説。(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