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中俄總理會晤為兩國合作標定新的增長點

2019-09-19 18: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記者 姜賀軒)在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18日舉辦的“俄中總理會晤成果總結”莫斯科-北京視頻連線會上,中俄專家認為,此次總理會晤為深化兩國合作標定了新的亮點和增長點。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表示,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在兩國建交70週年即將到來的關鍵歷史節點上,俄中總理舉行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對於加強兩國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指出,雙方商定為推動雙方經貿和投資合作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

謝爾蓋·盧賈寧認為,為實現這一目標,俄中應進一步加強在能源等傳統領域的合作。同時,兩國在基礎設施、農業以及投資方面具有很大合作潛力。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歐洲與歐亞研究所所長劉華芹認為,工業製造、地方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有望成為中俄合作新的增長點。其中,高新技術和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投資合作具有尤為重要的意義。

雙方還將探討開展通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具有廣闊前景的領域的高科技研發合作,促進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新型貿易方式發展,加強在移動支付創新和網絡支付領域的合作。“這些方面將成為中俄合作新的亮點,”劉華芹説。

聯合公報提出,雙方應加強中俄和中歐班列貨物通關便利化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推進中俄國際道路運輸司乘人員簽證便利化,進一步深化兩國主管部門在知識産權保護領域的合作,加快新簽兩國反壟斷執法和政策領域合作協議的準備工作。

劉華芹認為,這些措施將為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