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媒:普京強調對華關係是俄外交優先方向

2019-09-21 21: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俄羅斯總統普京説,我們現在確實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略夥伴,兩國關係已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俄聯邦毋庸置疑的外交優先方向。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9月18日下午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俄媒稱,普京強調對華關係是俄外交優先方向。

據俄新社9月18日報道,普京表示,此訪將極大推動俄中雙邊關係和兩國經濟關係發展,他還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表示祝賀。

俄總統強調,10月1日中國人民將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10月2日俄中將共同慶祝兩國建交70週年。他提到,蘇聯是世界上第一個正式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他説:“這是我們兩國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可以説在過去的幾十年,兩國合作走過了一條漫長的道路。”

據俄新社9月18日另一篇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俄中關係是國際關係中的重要穩定因素。他同時還強調,對華關係是俄外交優先方向。

普京説,我們現在確實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略夥伴,兩國關係已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俄聯邦毋庸置疑的外交優先方向。

俄總統還著重指出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近年來對俄中關係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他説:“我們對此給予高度評價。我相信,你們也能看到俄方為俄中關係發展所作出的努力,而且是全方位的。我們之間的協作無疑是國際事務中最重要的因素,對我們發展經濟、解決兩國所面臨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務有著越來越大的影響。”

李克強説,中俄互為最大近鄰,中方願同俄方持續鞏固友誼,深化合作,加強交往,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這對促進世界發展繁榮與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俄新社9月18日還報道稱,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于9月17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認為,在中俄領導人宣佈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後,制定擴大雙邊經濟及基礎設施交流、尋求創新及科技合作新方向的計劃便成為當務之急。

洛馬諾夫認為,俄中在聖彼得堡採取了發展關係的實際舉措。他説:“中國在與俄進行創新和高技術領域合作上大有可為。在可預見的未來,近些年可以做到的首先是擴大俄優質綠色農産品對華供應。這不單是指大豆進口,而是整個農産品領域。”

洛馬諾夫説:“中美經濟的相互關聯相當緊密。如今美國領導層試圖打破這個關係。在聖彼得堡會晤上可以看到的趨勢是:中俄領導人思考如何將兩國經濟拉得更近、如何擴大貿易額以及如何拓展全面合作。”

中俄在總理會晤框架內簽署了10多份合作文件。中俄企業簽署了有關石油化工、生産新一代合成材料以及成立聯合製藥公司大型項目的協議。此外還簽署了兩份發展太空合作的協定。一份是關於建立聯合月球與深空探測數據中心,另一份是關於協同實施“嫦娥七號”月球極區探測任務和“月球-資源-1”軌道器任務。

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天學院院士伊戈爾·馬裏寧認為,建立聯合月球與深空探測數據中心的決定“非常有益”。該中心將能夠更好地處理服務於月球站和研究深空的科學衛星所發出的信息。馬裏寧解釋説:“月球的南極是極具前景的研究之地,因為那裏可能蘊含大量固態水。雙方在該研究方向共同努力將非常有益且優勢互補。”馬裏寧希望,兩個中俄聯合月球項目今後也將為載人航天合作打開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