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將改革

2019-09-22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改革規劃許可、用地審批和改進國土空間規劃審查有關情況。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表示,我國將改革國土空間規劃審查報批制度,大幅縮短用地審批時間,審查時間將由過去3年以上壓縮至半年左右。同時,減少報國務院審批城市數量,除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及國務院指定城市的規劃由國務院審批外,其他城市均由省級政府審批。

“以前有的規劃甚至批准之日就是到期之時,嚴重影響了規劃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趙龍表示,以前報國務院審批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的城市都超過100個,審查中也存在事權不清、內容過泛、技術爭論多等問題,導致審查時限過長。

趙龍表示,將壓減審批內容,國家層面主要負責對國家需要管控的內容進行審查,包括規劃目標定位,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線的劃定等;其他由地方負責審查。

趙龍介紹,此次還將改革規劃許可和用地審批,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將合併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將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建設項目用地預審意見合併為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同時規定對於使用已經依法批准的建設用地進行建設的項目不再辦理用地預審。

據介紹,此次改革還將合併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和用地批准。將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用地批准書合併為新的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對於劃撥土地,實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和劃撥決定書同步辦理、同步核發。

此外,機構改革前,建設用地審批、城鄉規劃許可、規劃核實、竣工驗收等環節都需要開展測繪,且不同環節測繪成果的要求和標準都不一致,測繪成果不能通用,建設單位需向多個部門多次提交不同的測繪報告。為此,此次改革同時推進多測整合、多驗合一、成果共享,特別強調原則上不得重復審核和要求建設單位或個人多次提交對同一個標的物的測繪成果,確有需要的,可以進行核實更新和補充測繪。(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