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協同共塑“智造”長三角——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長三角産業觀察

2019-09-23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9月23日電 題:協同共塑“智造”長三角——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長三角産業觀察

新華社記者

9月20日至23日,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在長三角這個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安徽合肥召開。放眼長三角,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加速革新,“智造”産業鏈在長三角協同共塑,全球資源要素加速集聚,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正闊步壯大。

智慧製造賦能轉型升級

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智慧製造展區,安徽全椒海螺的“5G+”智慧工廠“吸粉”無數。通過數字化建模,在線監測分析礦山不同位置礦石氧化鈣、鎂、硅、硫、鹼含量;戴上VR眼鏡,遠在上海的技術專家就可以給水泥生産車間的設備“看病”;打開手機app,在線實時觀測設備運行溫度、壓力等一系列參數……

全椒海螺的“5G+”智慧工廠,是長三角地區製造業推進兩化融合邁向智慧製造的縮影。當前,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的兩化融合,正在不斷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製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期間發佈了《中國雲製造指數》和《2018年度中國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水平評估報告》,報告顯示,長三角地區是我國雲製造發展的排頭兵,其中製造企業上雲比例為55.4%,高出全國整體水平11.5%,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應用效益指數均超100。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表示,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製造業深度融合,智慧製造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發生深刻變革,技術集成的廣度和深度大幅拓展,將為製造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先進製造孕育産業集群

此前,長三角九城市在安徽蕪湖召開的2019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上聯合發佈了“七大先進製造業産業地圖”。在長三角,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七大先進製造産業正在集聚成一系列新興産業集群。依託科大訊飛智慧語音國家級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一個智慧語音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中國聲谷正在安徽合肥加速崛起。這個全國首個定位於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已經形成了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平臺支撐到産業發展與應用的語音及人工智慧産業鏈。

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中國聲谷專館,訊飛翻譯機、智慧辦公本、聽見智慧會議系統等依託人工智慧和智慧語音技術的“黑科技”産品競相亮相。據統計,上半年中國聲谷入園企業總數達571家,實現産值410億元,同比增長24%。

大會期間,總投資超2200億元的合肥長鑫集成電路製造基地項目簽約。項目建成後,預計産值規模超2000億元、集聚上下游龍頭企業超200家、吸引各類人才超過20萬人,長三角地區的一個半導體産業集群雛形初現。

賽迪智庫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上發佈了《2019先進製造業集群白皮書》,10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城市中,長三角佔了5個。

“未來世界的競爭,不是單個城市的競爭,而是城市群的競爭,實現製造強國,必須要依託城市群建設。”國家製造強國戰略諮詢委副主任魏建國認為,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齊頭推進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等産業集群,參與全球競爭。

協同並進配置全球資源

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滁州與南京同城化漸入佳境,半導體封測上市企業長電科技在滁州投資21.5億元設立全資子公司。

不久前,上海市屬國企臨港集團與浙江寧波慈溪市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推動滬慈園區合作和産業協同,助力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寧滁擁江合作,滬慈依海協同。記者注意到,在産業分工上,長三角地區不僅各揚所長,實現優勢互補,且由原來的垂直分工為主,轉向垂直與水平分工並行的格局,促進了長三角區域內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的一體化佈局。

伴隨著《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推進,長三角區域內集聚和輻射效應增強,協同發展進程加快。安徽主動加強長三角區域內交流與合作,今年前7月,滬蘇浙到皖投資額佔安徽省外投資總額的比重達50%,滬蘇浙到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2030個,實際到位資金3437.6億元,同比增長17.1%。

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既是集聚和輻射的一體化,更是兼容的一體化,外商投資不斷涌向長三角七大先進製造業。

今年5月30日,輝瑞普強全球總部落子上海。今年前7月,上海市簽訂外商直接投資合同項目4105個,比上年同期增長58.3%。

多位專家認為,如今的長三角正在集聚全球資源要素,在更大範圍吸引資金、技術和人才,提升區域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利用國內外資源,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未來將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記者吳慧珺、程士華、王菲、汪奧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