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力推“一件事”改革優化政務服務

2019-09-25 10:5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力推“一件事”改革優化政務服務
——開飯店遷戶口領補貼一次辦妥

如皋市民王小樂要開一家小餐飲店,9月11日遞交材料後,9月17日辦結審批手續,當天即開業。在如皋開一家小餐飲店,原先涉及9個部門,要往窗口跑至少10次、填9張申請表、等30個工作日,今年8月起只要跑1次甚至不要跑、填1張表、在13個工作日內一次辦結。高效便捷的秘訣,是該市圍繞開成小餐飲店這“一件事”,整合審批事項,開展信息共享,優化審批流程。

9月24日,省政務辦召開全省“一件事”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現場推進會,交流省內多地在“一件事”改革上的探索,並要求全省政務服務系統大力推進此項改革。

方便群眾,“打包”審批項目

“一件事”改革,就是以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為目標,整合事項、再造流程、共享信息,逐步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饋、一次分辦、一窗出件、一號服務、一鍵評價”的辦理模式,就好像將審批服務“打包”一樣。這一改革,體現政務服務部門從管理者視角向辦事者視角的切換。

去年,中辦、國辦發文,要求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在梳理公佈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基礎上,以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進一步提升審批服務效能。今年,“一件事”改革納入我省“放管服”改革重點任務。

為在全省推進“一件事”改革,省政務辦到基層開展調研,邀請省級部門座談,並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網和江蘇政務服務APP廣泛徵集群眾意見。從徵集情況看,市場經營、不動産登記、項目建設、出生、就業、入學、社保等方面的事情關注度高,辦件量大。“我們要堅持需求導向,梳理企業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項,行簡約之道,優先突破。”省政務辦主任陸留生表示。

逐項梳理,“一件事”日漸豐富

9月24日,在蘇州工業園區景城民眾聯絡所,記者看到門口展板上公示著“下沉至社區工作站的居民‘一件事’”。積分入學、辦理園區創業人員社保補貼、辦理居民養老待遇審批等80件事,社區工作站、網上都可以辦。家住聯絡所對面的淩雅,正在窗口申辦《就業創業證》。她對記者説,現在到政府辦事很方便,相信辦事體驗還會越來越好。

在蘇州工業園區,群眾可在82個社區工作站,獲得無差異、均等化、跨層級辦成“一件事”的政務服務,而涉企業務向一站式服務大廳集中,審批扁平、流程科學。蘇州工業園區行政審批局總結,要以“一網通辦”的思維,融合政府供給側和企業群眾需求側,持續推進“一件事”改革。

南京市今年開始打造“寧滿意”政務服務品牌,將“一件事”從企業設立、不動産交易登記、工程建設項目並聯審批等重點領域,拓展到更大範圍,形成50個市級標準化場景,278個區級場景。南京市政務辦副主任余榮紅説,該市層層剝筍,將“一件事”分為類別、場景和情形三個層級。例如,“主體準入”類別,細分為開辦書店、美容美發店、電影院等,而開辦書店又分為是否本人辦理、投資金額、面積大小等。“一件事”改革,要為不同類別、場景、情形的辦事者量身定制材料清單。

如皋市行政審批局局長范曉強介紹,該市聚焦企業經營、項目建設和個人生活,梳理出114項“一件事”。目前,“我要開餐飲店”“我要開藥店”“初次就業”“婚姻登記”已上線,“我要開超市”“個人退休”等即將上線。

鼓勵創新,重點做好流程優化

“一件事”改革,如何全面推進?省政務辦提出梳理好“一件事”、優化辦理流程、完善線上平臺等要求。

“改革重點在流程優化。” 陸留生表示,“要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要求,全力推動業務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各地政務服務部門,可以組織人員對“一件事”事項開展體驗式辦理,找準“堵點”和“痛點”。

今年7月底,上海浦東新區推出工商登記“一業一證”改革,對多個部門審批環節予以取消、歸併、壓縮,將證照歸集到一張綜合許可證,有利於解決“準入不準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會提出,此類創新做法值得借鑒,在法律許可的條件下,鼓勵、支持各地各部門探索創新。此前,我省在“放管服”改革中形成的區域評估、容缺受理、並聯審批、聯合評估、聯合審圖、聯合勘驗、聯合驗收等經驗做法,要繼續推廣。

各地應在江蘇政務服務網開闢“一件事”辦理入口,並實現移動端辦理。線下政務服務場所,也要結合“一件事”改革,進行佈局、服務優化。

改革成效,應由企業、群眾評判。省政務辦將不定期開展“一件事”改革企業群眾滿意度調查。今年四季度,省政府辦公廳將重點圍繞“放管服”改革,對各地各部門進行專項督查。“一件事”改革目標是,力爭明年6月底,政務服務事項“一件事”全覆蓋(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記者 徐冠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