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俄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

2019-09-25 13: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24日電 專訪:中俄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欒海

“歷經70年發展,中俄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機遇、新任務、新挑戰,雙方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進一步加強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深化利益交融,促進民心相通,為兩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帶來實際利益。”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俄建交70週年。在評價中俄關係最新發展成果時張漢暉説,2019年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俄關係來説,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70年來,中俄關係伴隨著新中國共同成長。新中國從1949年積貧積弱、百廢待興的戰爭受害國成長為如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俄關係歷經歷史考驗,進入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時代。”

張漢暉指出,近些年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關係朝著更加穩定、成熟、堅韌的方向大踏步發展,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訪俄期間,同普京總統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前不久,李克強總理訪俄並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張漢暉説,此訪成果豐碩,亮點紛呈,不僅推動落實了中俄兩國元首達成的各項重要共識,還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因素上升的背景下,向世界發出中俄聲音,進一步充實了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涵。

“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韌,不受外部環境變化影響。中俄兩國戰略協作已超出雙邊範疇,對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張漢暉説,“雙方將繼續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密切協作,共同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共同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公平正義。”

張漢暉指出,兩國議會交往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人大與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保持密切交往,並在多年定期交流機制框架下于2015年成立了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中俄立法機關緊跟雙邊關係的發展節奏和大方向,不斷深化相互合作,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增添新動能。一是不斷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力度;二是根據“一帶一路”倡議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需要,加強立法和監督合作;三是充分發揮橋梁作用,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此外,雙方在金磚國家議會論壇、各國議會聯盟、亞太議會論壇等多邊議會框架內進行良好合作,共同發聲發力,有力維護中俄共同利益。

張漢暉説,栗戰書委員長應邀訪俄並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為開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兩國議會合作提供廣闊空間,為兩國關係健康和諧發展提供新動力。雙方應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創新合作形式,豐富合作內容,為雙邊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