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端製造扎堆 智慧製造亮眼——從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看高質量發展之基

2019-09-25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9月25日電 題:高端製造扎堆 智慧製造亮眼——從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看高質量發展之基

新華社記者 程士華、高亢

VR智慧遠程檢測水泥生産、機器人“保安”看家護院、能自己開走找停車位的智慧汽車……科幻與現實碰撞出火花,中國高端製造新品近日在合肥集體亮相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東方,這裡勾勒著中國製造的未來藍圖,孕育著智慧製造、中國創造的發展新機遇。

匯聚共識開放共贏

本屆世界製造業大會以“攜手全球中小企業 共創智慧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未來”為主題,來自德國、英國、法國、俄羅斯、美國、日本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4000余名嘉賓參會。

此次大會首次設立“主賓國”——英國,並在展館內設立英國館,由高規格代表團參會,以捷豹、路虎等為代表的英國工業精品受到廣泛關注。

西雅特集團總裁盧卡·德·梅奧説:“長時間以來,我們每天都從中國身上學到新東西,並與江淮汽車成立了合資公司。我們希望將無人車機、AR産線等技術帶到中國,進行知識共享,同時獲得更多江淮在汽車方面的支持,雙方互惠共贏,激發潛力。”

大會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與英國商業能源和産業戰略部政務次官納齊姆·扎哈維就加強中英産業戰略對接,深化兩國在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航空和智慧製造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記者從會上獲悉,本屆大會600多個項目簽約,簽約項目總金額突破7000億元,其中,80%以上來自製造業。

“中國製造業創新發展將堅定不移地走開放合作的道路,吸引更多外國企業來華投資和開展業務,在開放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王志軍表示,大會構建了高層次國際交流與合作平臺,將為推動新時代全球製造業創新發揮重要作用。

創新驅動“智造”升級

工業互聯網、精品製造、集成電路、人工智慧……一個“新”字凸顯中國製造的新氣象、新潛力。

在主展廳高端製造展區,一塊挂著大紅花的玻璃基板格外引人注目——我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

“這一自主研發項目能夠實現高性能、高質量、高世代浮法電子玻璃基板的工業化穩定生産。”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彭壽介紹,此技術突破了國外專利壁壘和市場壟斷,實現了高世代TFT玻璃基板的國産化,填補了國內空白。

産業變革與技術創新催化了中國“智造”升級,互聯網為傳統製造業注入了新動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兩化融合不斷加速,製造業智慧化水平持續提升。

記者在展區看到,嵌入了智慧物聯網技術的水泥生産線變得十分“聰慧”:通過數字化建模,在線監測分析礦山不同位置礦石氧化鈣、鎂、硅含量,採礦工人實現在線“挖礦”;戴上VR眼鏡,遠在千里之外的技術專家即可實時給水泥生産車間的設備“看病”……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物聯網、邊緣計算、雲計算、高速網絡等的快速發展,將為各行各業提供智慧化賦能,新智慧製造産業將釋放出更高效率、更高質量的紅利。

中國製造闊步向前

從小到大,來之不易。從大到強,更需奮進。

“中國製造業發展遇到新變化。”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説,以往,我們發展製造業有發達國家的現成路徑可以參考。歷經70年發展,我國製造業實現了從小到大的轉變,下一步從大到強,我們必須要靠自主創新。

“我們解決了很多關鍵機床技術,但由於缺乏核心工藝,這些機床無法發揮百分之百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在大會上説,推進製造強國,堅持創新驅動也要強化工業基礎。

“解決中國製造業發展面臨的問題,關鍵在於創新。”王志軍説。

通過“AI大腦”自主學習和數據分析,預測未來3個月內的訂單需求,合肥聯寶公司自我革新,將傳統流水線升級改造成為一套可組裝的、靈活拆卸的混合型模塊化生産線,並運用智慧視覺檢測融合AI技術,生産效率和製造準確率都提升了30%以上。

陳學東認為,要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鼓勵高校公關基礎技術的同時,也要充分發揮轉制院所的作用,組建綜合性國家工業技術研究院,致力解決底層基礎共性技術。同時,還要強化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與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使之成為工業基礎關鍵共性技術的供給者。

“未來十年是中國製造發展的關鍵時期。”國家製造強國戰略諮詢委副主任魏建國表示,目前國內一批先進製造業項目已經建成或者正在籌建,先進製造業的激勵政策有望密集性出臺,中國作為全球製造中心,正在積極抓住這一輪科技浪潮和産業變革的新機遇。(參與采寫記者:汪奧娜、吳慧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