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撰文談中俄建交70週年:奔向未來的夥伴關係

2019-09-26 09: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奔向未來的夥伴關係

今年,我們兩國共同慶祝一個重要的日子——建交70週年。

1949年10月2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的第二天,蘇聯成為首個承認新中國的國家。新中國有了蘇聯這樣一個可靠的朋友——這個朋友支持其建設國家體制、重建經濟,並不斷鞏固其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

俄中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源遠流長。在漫長的歲月中,我們學會了彼此理解、相互協作、友善以待。也正因如此,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俄中合作提升到歷史最高水平。今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宣佈俄中關係進入新時代。這意味著我們將在所有領域給予對方更多的支持。

如此的成就從何而來?首先,我們的合作建立在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基礎之上,不受意識形態約束,其本身具有重要性,不針對第三方。我們從不將自己的立場和價值觀強加給對方,更不會干涉對方國家內政。我們能夠擱置歷史若干敏感話題,將其留給歷史學家評論。兩國還徹底解決了邊界問題。如今的俄中對話,是兩個平等夥伴之間相互尊重的交流。而在互信程度、可持續性和合作深度等方面,這種對話甚至超越了一些正式聯盟。

我們的確值得驕傲。雙方著眼長遠,建立了廣泛的條約法律基礎,其基石是2001年7月16日簽署的《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兩國建立了多層次、高度穩健的合作架構,雙方能夠建設性解決最為複雜的問題。其中,元首會晤佔據核心地位——兩國元首在互訪和各大國際論壇期間每年都舉行4—5次會晤。

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在擴大經貿和人文合作方面發揮關鍵作用。該機制框架下有五個由兩國副總理牽頭的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以及數十個部門間分委會和工作組,都運轉順暢。

俄羅斯聯邦會議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建立的俄中議會合作委員會持續高效運行。俄羅斯聯邦總統辦公廳主任與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保持緊密溝通。兩國還每年舉行戰略安全磋商和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會議。

雙方在各個層面上開展的頻繁對話,已帶來實實在在的務實成果。中國是我們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8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能源合作上升到戰略高度,涵蓋跨境油氣管道建設、和平利用核能、液化天然氣生産,以及俄羅斯煤炭和電力出口等方面。今年12月1日起,我們計劃開始向中國供應俄羅斯管道天然氣,這與已成功運營了近9年的“斯科沃羅季諾—漠河”輸油管道一起,將成為雙方又一項大規模創舉。

大型項目的實施可促進相互投資,兩國在這方面的合作大有可為。我要強調,雙方正在積極擴展民用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領域合作。2020年—2021年,兩國將互辦“俄中科技創新年”——該活動已經提上日程。兩國還在農産品貿易領域迎來新的重大機遇。無論是我們,還是中國朋友,都不會停留在已經取得的成績上止步不前,雙方將繼續擴大並深化經濟合作。

兩國人文合作也在不斷推進。雙方在文化、教育、旅遊、體育等各領域的交往有助於夯實俄中關係的社會民意基礎,增進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和相互理解。

兩國地方間交流也得到了積極發展。當前,具有重要意義的“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動正持續開展。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與中國東北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高效運作。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各主體與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各省份在“伏爾加河—長江”地方合作理事會框架內開展的交流卓有成效。雙方還在探討在俄羅斯中部與中國北方地區、俄羅斯西北地區與中國東南沿海各省之間建立新的地方合作機制的可能性。這種地方層面的對話,不僅填補並豐富了兩國之間的交流,而且也帶來了可觀的經濟回報。

兩國的高度互信,促進了軍事和軍事技術合作的不斷發展。雙方建立了高級指揮人員定期互訪機制,舉行聯合軍演,並在遵守所有國際法準則的前提下,開展武器和軍事裝備貿易。

雙方在外交政策上的緊密協調,是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並已成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的穩定因素。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依然有人頑固地試圖破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安全與戰略穩定架構,並企圖以一種“基於規則的秩序”取代國際法。在這種形勢下,雙方無疑需要共同合作,特別是,俄中兩國不僅對當代關鍵問題持有一致或接近的看法,同時堅定主張在《聯合國憲章》不可動搖原則基礎上構建更加公正、穩定、民主的多極世界秩序。

我們兩國堅決反對將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其他主權國家,反對不在談判桌上,而是通過威脅、訛詐或武力去解決問題的方式。這是俄中兩國在各種多邊平臺,包括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以及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這樣的新型國際組織內開展有效合作的保證。今年6月,兩國元首在莫斯科會談後通過了《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和《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這成為俄中兩國外交部門進一步開展協作的重要助力。

在全球化背景下,隨著各國相互依存度不斷加深,以及新的世界中心的出現和鞏固,要求我們秉持非傳統的創新態度。今天,各種一體化進程的快速發展已成為時代特徵。在這方面,歐亞經濟聯盟就是突出例證。該聯盟在短時間內,從消除海關壁壘,到建立共同的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市場,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歐亞經濟聯盟的國際聯絡不斷擴展,希望與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越來越多,這證明了該一體化進程的成功。

我們知道,為了確保歐亞大陸的穩定與繁榮,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國朋友正在開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早在四年前,我們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開展歐亞經濟聯盟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對接工作。如今,這一決定正在成功地落實。雙方于2018年5月簽署的《歐亞經濟聯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經貿合作協定》成為這項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該協定即將生效。

由此可見,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已經開始有效互補。它們的進一步協調,將為在歐亞大陸形成新的地緣合作格局奠定基礎,這一進程對所有國家和一體化組織開放。普京總統提出的建立大歐亞夥伴關係倡議正是旨在推動上述任務。我們認為,按照“一體化整合”的理念,這一大型倡議的持續落實,不僅有利於確保包括俄中在內的各國經濟穩定增長,還可大大加強從大西洋到太平洋這片廣闊區域的安全、穩定和可預見性。

在過去的70年當中,中國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代俄羅斯的面貌也已經煥然一新。同時,兩國人民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持續鞏固,並充實了新的內涵。俄中夥伴關係仍然具有巨大潛力可挖。我們願同中方攜手努力,全力推動兩國合作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維護世界公平正義。我堅信,俄中慶祝建交70週年將有助於促進兩國在各領域開展友好、互利的對話。

(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 謝爾蓋·拉伕羅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