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發佈會: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促進商務高質量發展

2019-09-29 19:1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佈廳舉辦第五場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介紹“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促進商務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襲艷春。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負責人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新聞發佈會。70年來中國的商務事業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商務部部長鍾山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促進商務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先生,王受文先生也是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還有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先生。首先先請鍾山部長作介紹。有請。


商務部部長鍾山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商務部部長 鍾山

謝謝主持人。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商務部,感謝大家對商務工作的關心和支持。70年來,我們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商務事業也取得了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商務事業取得新發展新提高和新突破。我國經貿大國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商務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消費水平大幅提升。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國家物資嚴重短缺,經過70年的發展,商品服務供給日益豐富,消費規模不斷擴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1952年的277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38萬億人民幣,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服務消費比重不斷提高,農村消費的潛力進一步釋放,網絡購物等新的業態快速發展,2018年網上零售達到9萬億元。消費連續5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

二是對外貿易居全球第一。我國外貿在突破封鎖中艱難起步,1957年我們國家創辦了廣交會,打開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改革開放後,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外貿持續快速發展。我們國家1950年進出口總額只有11.3億美元,規模非常小,到2018年達到了4.6萬億美元,成為了全球第一貿易大國。同時,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成為出口主體,民營企業成為對外貿易主力軍。進出口更加協調,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也更加協調,中國每年進口超過2萬億美元。外貿在促進增長、擴大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8億人以上。

三是吸收外資進入世界前列。從經濟特區、開發區到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從正面清單到負面清單管理,從“外資三法”到《外商投資法》,我們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們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中國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利用外資的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我國吸收外資是1383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底,累計利用外資2.1萬億美元,外資企業有96萬家。外資質量和水平不斷提高,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外資佔比明顯提升,去年以來,一批新的外資大項目在中國落地。外資企業貢獻了近20%的稅收,在激發創新活力、帶動産業升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是對外投資合作後來居上。我國對外投資合作起步晚。從走出去戰略,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越來越多的企業到國外投資建廠、興辦實業,他們的身影遍佈世界各地。可以説,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2018年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430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到去年底,我們對外投資的存量接近2萬億美元,我們在境外的中資企業有4.3萬家。對外投資合作拓展了企業發展的空間,帶動了中國製造、中國服務走出去,我們對外的投資也大大地推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五是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能力不斷增強。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我國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我們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我們簽署了17個自貿協定,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平臺發出中國的聲音,提出中國的主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還提出成立亞投行,成功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提供更多國際公共産品。

70年的艱苦奮鬥,70年的巨大成就,為我們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積累了寶貴經驗。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奮力開創商務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襲艷春

謝謝鍾山先生,下面請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鳳凰衛視記者

關於外貿的問題。我們知道近期國際形勢比較複雜嚴峻的,也給外貿工作造成了不少的壓力和挑戰。想問一下今年以來,商務部採取了哪些措施穩外貿?今後還會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鍾山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以來,正如您剛才所説的一樣,外貿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個挑戰既有外部的,也有內部的。穩外貿是我們國家“六穩”的重要內容。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採取了多種措施,全力以赴穩外貿,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規模穩定。我們推動出臺新的穩外貿措施,不斷優化服務,提高外貿便利化水平。我們出臺了許多“實招”,幫助企業排憂解難。中國的企業面臨的困難也較多,特別是受到經貿摩擦的影響,但他們通過加強技術改造、技術創新、提高質量,通過開拓市場,完善國際營銷網絡,競爭力不斷增強。

今年前8個月,進出口20.1萬億元,增長了3.6%。從全球看,中國的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總的來説,外貿穩中有進。

二是質量提升。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的産品出口快速增長,比如集成電路、成套設備、醫療器械出口的增長大大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中國的通信設備、新能源汽車在國際市場上也是很受歡迎。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比如説,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了20%,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長了11.2%。

三是結構優化。國際市場佈局進一步優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的比重達到了30.1%。商品結構也持續升級,機電産品的出口占比已經達到了57.9%,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占比達到28.3%,民營企業的活力進一步增強,出口占比已經超過一半,達到51.4%。

下一步,我們將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政策落實上下功夫,推動穩外貿政策儘快落地、早見成效。二是在優化市場佈局上下功夫。我們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鼓勵企業開拓新興市場,完善國際營銷網絡。三是在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我們要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做強一般貿易,提升加工貿易,發展其他貿易。同時,我們還要積極地擴大進口,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我們將持續做好穩外貿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我們國家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作出貢獻。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看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效,國際社會也發出了越來越多積極支持“一帶一路”的聲音。請問的是商務部還會有什麼樣的舉措來共建“一帶一路”?謝謝。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商務部副部長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我來回答你這個問題。6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秉持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紮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首先是貿易往來持續擴大。這幾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佔整個對外貿易的比重不斷上升,而且質量也在提升。

二是雙向投資不斷深化。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超過7200億美元,沿線國家對中國的投資也達到了480億美元。

三是重大項目和園區建設穩步推進。中馬友誼大橋、亞吉鐵路、瓜達爾港等一大批重大的項目落地,在沿線國家推進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3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達到30多萬個。

四是自貿區建設步伐也加快。我們已經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了5個自貿協定。我們還推進RCEP談判進入關鍵階段。與歐亞經濟聯盟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

五是合作機制也更加完善。已經與37個國家建立雙邊投資合作工作組,與5個國家建立貿易暢通工作組,與19個國家建立電子商務工作機制,與14個國家簽署了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協議。

剛才你提到“下一步有哪些打算”,下一步,我們準備重點在以下五個方面推進:第一,搭建開放平臺,精心籌備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持續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展會,幫助更多的“一帶一路”國家的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

二是開拓雙向市場。深化與相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産業、項目和政策對接,積極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幫助企業與相關國家開展電子商務,與更多的國家商簽自貿協定,推進已有的自貿協定升級。

三是暢通貿易通道。穩步推進中歐班列健康有序發展,積極拓展貨源,促進貿易便利化。積極推進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完善沿線物流基點、信息平臺與供應鏈。

四是抓好重大項目建設。我們將按照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理念,打造一批綜合效益好、各方都歡迎的大項目,實施一批有助於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項目,紮實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我們還準備與更多的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包括一些國際組織,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的合作,爭取實現“1+1+1>3”的效果。

五是強化管理服務。我們將加強國別産業指導、完善境外企業和對外投資聯絡服務平臺,規範企業投資經營行為。對於在外的中資企業,我們將發揮好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的作用,通過加強行業的自律管理,來精準服務企業。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我想就進一步對外商投資中國做一個提問。考慮到目前國內消費疲軟,成本上升,競爭激烈,投資回報率下降。美國特朗普政府又多次放言,限制美國企業對華投資,在這種環境下,商務部如何來評判未來這一兩年外商投資中國的意願和趨向?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記者 郭小天 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確實,近年來中國生産要素的成本在上漲,包括勞動力的成本,包括土地的成本等等,但是中國經濟的增速,今年上半年達到了6.3%,這個增速後面起重要作用的是國內的消費,國內消費貢獻了60%,這就説明中國有巨大的市場,這個巨大的市場對外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與此同時,你講到有一些經貿摩擦,有一些限制,但是這個巨大的市場的吸引力是不可低估的。同時,中國政府對吸引外資的政策是非常鮮明的,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中國支持保護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的合法利益不會變,中國為各國在中國的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所以,這一個穩定的吸引外資的環境也對外資來説非常具有吸引力。

剛剛鐘部長已經講到,中國吸引外資,多年以來名列世界第二,為什麼有這麼好的形勢?一是因為中國支持外資是真心實意的,外資在改革開放40年以來,為中國創造了10%的城鎮就業、20%的國內稅收、40%的進出口貿易,所以中國各地、各級政府支持外資是真心實意的,同時外資企業在中國這40多年以來也獲得了巨大的利益。比如説美國在中國的投資企業,去年的銷售收入達到7000億美元,很多外資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額大於在他們本國的銷售額,他們在中國市場上獲得了巨大的利益。他們看中這個市場,因此他們願意到中國來。還有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支持外商進入中國市場,在這裡我可以給大家舉一些例子,比如説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放寬外資準入方面採取了可以説是非常顯著的進展。

大家知道,2013年中國發佈第一張負面清單,當時是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裏面設限的措施有190多條,現在設限的措施,就是限制外資、禁止外資的領域只有37條,我們不僅擴大外資的準入,我們還加大對外資的保護,今年出臺了《外商投資法》,對外資企業明確的給予與國內企業同樣待遇,而且我們建立了外商投資的投訴機制,我們也進一步採取措施,擴大外資的便利化、外資促進措施。比如説現在外資到中國來投資,不需要逐案審批,99%的企業到中國來,只要到工商監管部門註冊就可以了,只有不到1%的企業才需要審批。外資企業在中西部地區、在一些優勢行業,我們還制定了吸引外資的優勢行業的指導目錄。另外,我們也加大了吸引外資的一些平臺建設。我們在自貿試驗區里加大了吸引外資的力度,我們在開發區里加大了吸引外資的力度。所以,這些措施也確保了外商投資企業能夠很順暢的進入中國市場,而且他們在中國市場進行運營,合法利益得到了確切的保護,未來會進一步加大這些法律政策的實施,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優化我們利用外資的環境。所以,我覺得整體上我們利用外資的形勢是樂觀的。

非洲馬裏獨立者報記者

過去70年來,中非之間建立了牢固的貿易關係,請問在這方面您能否介紹一下中非之間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就?在未來又有哪些計劃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非經貿關係?謝謝。

錢克明

謝謝你的問題。在中非領導人的親切關懷和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非經貿合作確實産生了跨越式的發展,合作格局也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方向轉變。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非洲是中國企業新興的投資目的地,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的存量已經超過了460億美元,在非投資的中國企業超過了3700家。非洲已經成為中國第二大海外的承包工程市場,2018年新簽的合同額達到784億美元。你可能知道,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宣佈未來三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動”,為新時代中非關係的發展作出了政治引領和戰略謀劃,我們將秉持真實親誠的理念和正確的義利觀,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以落實“八大行動”為主線,推動中非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剛才問到未來有什麼樣的打算,我們有很多打算,就不展開了。我想重點從三個方面進行介紹。

一是支持非洲培育內生的增長能力。從過去對非洲“輸血”向幫助非洲“造血”轉變,我們打算以産業合作為驅動,支持非洲經濟結構的轉型,特別是工業化的發展,同時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支持非洲加快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大家知道最近非洲自貿協定已經在推進,下一步區域航空計劃和區域基礎設施聯通計劃也將推進。以人力資源開發為支撐,支持非洲將人口紅利轉化為發展動力。中國將對接非洲的戰略,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推動非洲一體化進程,貢獻中國的力量。

第二個大的方面就是匯聚各方的資源和力量,我們知道對非合作是一盤大棋,從中國這方面來説,過去主要以中央為主,今後將轉向中央和地方聯動,由以政府為主轉向以政府、企業、金融機構、商協會和民間聯動。此外,我們還想充分調動外部資源,穩步開展對非的三方合作,特別是與發達國家和國際機構共同開展,拓展對非合作渠道,放大合作效益,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第三個大的方面是推動合作模式的轉型升級,有三個具體工作要抓:一是深化對非的投資合作,積極推動更多的地方和民營企業對非投資,創造就業、創造外匯,推廣經貿合作區的模式,我們準備打造一批礦業、輕工、紡織、建材、家電、汽車等,甚至包括一些高新技術的産業集群。二是繼續擴大中非貿易,多舉措擴大進口非洲的非資源類的産品。大家知道,我們有進博會,專門在湖南長沙為非洲國家舉辦的中非經貿博覽會,我們將充分發揮這些平臺的作用,擴大對非的進口。三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剛才我已經提到,從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方式來説,逐步從單純EPC向BOT、PPP和投建營一體化轉變,引導金融機構和企業創新投融資的合作模式。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商務部近日在杭州召開了步行街工作現場會,鍾山部長之前多次提到過,步行街是城市的一個名片。請問,商務部在步行街改造、提振消費方面目前進展是怎樣的?未來還有什麼打算?謝謝。

鍾山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去年試點的11條步行街中,有一條在杭州,昨天正式開街,開街的場面很熱鬧,商品很豐富,出現了很多新業態、新模式。步行街改造提升是我們促進消費升級的一個實際行動。推動消費升級,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商務部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重點抓好三方面:城市消費方面,重點是加快步行街的改造提升,發展連鎖便利店、改造菜市場等便民商業網點。步行街是城市的靚麗名片,是促進消費升級的平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載體、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今年以來,11條步行街試點進展情況很好,取得了積極成效,上半年總客流量達到4.5億人次,營業額612億元,分別增長了19.9%、12.6%。

鄉村消費方面,著力推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加快落實電商扶貧的舉措,活躍農村市場,帶動農民增收。電商進農村實現了有條件的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建設縣級電商服務中心、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個,鄉村電商服務站達到了10.5萬個,大部分網購商品在3天內就能送達。

服務消費方面,要在增加供給上下功夫。傳統的服務消費不斷發展,旅遊文化、健康醫療、養老家政等新的服務業需求不斷擴大,比如説,2018年我國家政服務業的規模達到了5762億元人民幣,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人,但還是滿足不了需求。我們將深入推進家政扶貧,促進貧困地區勞務人員與家政企業對接,既減輕城市家庭負擔,又可以增加農民收入。

國慶假期馬上就要到了,商務部去一些省市進行了調查研究,特別是了解日用消費品,包括豬肉的供應情況。從了解的情況看,全國供應是充足的,物價是穩定的。我們將做好市場保供工作,讓全國人民國慶節過得愉快歡樂。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周邊貿易,中日韓三國的自貿協定有非常重要的目標,請問最近有何進程?今年已剩下三個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磋商狀況如何?有何評價?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回答關於RCEP的,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磋商情況。大家都知道,RCEP是涵蓋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談判的16個成員國,都充分認識到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情況下,儘快談成並且能夠生效這樣一個大型的自由貿易協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今年以來,RCEP的部長級會議就召開了兩次,貿易談判全體會議和專門會議就開了有7次,可以説基本上每個月都有談判。前不久,也就是8月份,在北京召開了部長級會議,9月份又在泰國召開了部長級會議。在兩次會議上,部長們再次重申了去年領導人所確定的目標,就是要盡最大努力爭取在今年年內完成RCEP的談判。現在談判步伐在加快,在市場準入方面取得很大的進展。在規則領域內的談判,所剩的問題已經不多了。對於這些遺留的問題,RCEP16個成員國決定,下個月12號在泰國再召開一次部長級會議來進行討論。中國繼續堅定地支持東盟在談判中繼續發揮主導作用,中國願意和其他RCEP的成員一起努力,利用好現在談判的積極勢頭,爭取談判能夠取得更大的進展。

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如果取得成功,對於促進三個東亞國家經濟發展和融合,是非常有意義的。三個國家的領導人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願意推動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的談判。現在三方達成共識,要加快談判步伐。而且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應該是一個全面的、高水平的、互惠的,它是RCEP+,就是説要超越RCEP。現在三方已經確定,在服務貿易、投資領域談判都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進行。現在三方也確定,儘快在韓國舉行16輪談判,並爭取于年內在中國再舉行一輪談判。我們相信在RCEP談判基礎之上,中日韓自貿協定的談判會有一個更好的基礎,三方願意利用這樣好的基礎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的談判取得更多的進展。謝謝。

北京日報記者

關於豬肉漲價的問題。近期,豬肉價格快速上漲,請問商務部在穩定豬肉價格、保證肉類市場供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錢克明

確實像你所説,豬肉價格近期由於受到非洲豬瘟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價格居高不下。商務部從保障豬肉的供應、穩定市場價格方面,會同相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現在來看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強儲備調節。截至目前,我們分三批,總共投放了中央儲備豬肉3萬多噸,第三批1萬噸就是今天下午1點鐘開始啟動的,目的是增加國慶期間豬肉的供應。除了豬肉以外,我們還投放了2400噸牛肉、1900噸羊肉。相關的地方商務部門也陸續開展了地方儲備肉的投放工作。

二是擴大豬肉進口。今年我們積極擴大進口來源地,完善支持政策。1-8月份進口豬肉116.4萬噸,同比增長40.4%。此外,我們還擴大替代品進口,1-8月份牛肉進口98萬噸,增長53.6%;羊肉26.5萬噸,增長16.6%;禽肉49.3萬噸,增長了50.7%。

這些工作的成效開始逐步顯現。目前從市場監測數據來看,上一週,也就是9月16-22日這一週,中國36個大中市場食用農副産品價格小幅回升,豬肉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36.4元,比前一週略有下降。目前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各部門、各地方正在紮實推進各項工作,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豬肉的進口和儲備的調節。同時增加牛羊肉和雞肉等市場供應。總的來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障肉類市場的供應,保持豬肉價格的基本穩定。謝謝。

CNBC記者

有報道稱,下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在10月10日會舉行,請問商務部是否能確認這一消息?另外,請問劉鶴副總理是否會帶領這個團隊?謝謝。

王受文

國慶節後的一週,劉鶴副總理將率團赴華盛頓舉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前不久,雙方經貿團隊在華盛頓舉行了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也就第13輪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具體安排交換意見。中方對談判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原則已多次強調。雙方應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通過平等對話,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澳門廣播電視臺記者

請問自貿試驗區的建設成效如何?下一步有何考慮?當前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有何進展,謝謝。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2013年我們設立了第一個自貿試驗區。在6年多的時間內,商務部會同有關方面全力支持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全面推進自貿試驗區的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自貿試驗區所在的地方政府可以説敢為人先、攻堅克難,各項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績。

比如説從試點的佈局上看,我們現在自貿試驗區的佈局已經涵蓋中國的東西南北中,服務國家一系列的戰略,現在沿海所有的省份都有自貿試驗區的布點。這些布點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同時也服務於中部崛起、西部開發和東北振興等戰略。

從試點的任務來看,對自貿試驗區,國務院制定的整體方案和深化方案一共有24個,這些方案賦予了18個自貿試驗區一系列的試點任務,特別是強調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先行先試,這些也應該説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形成了200多項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全國其他的地方進行複製推廣。

從試點的成效看,現在大家知道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第一張負面清單就是在自貿試驗區裏産生的。我們國家第一個國際貿易的“單一窗口”是在自貿試驗區建立的,第一個自由貿易賬戶、第一次證照分離的改革、第一張風險防控清單都是在自貿試驗區裏形成的。自貿試驗區在這些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績。

今年1-7月份,前期設立的12個自貿試驗區面積不到全國國土面積的千分之四,但是吸引的外資佔到全國的14%,進出口占到全國的13%。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發揮好自貿試驗區聯席會議辦公室的作用,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繼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

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前一段時間,商務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借鑒國際經驗,結合海南的實際,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進展。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進程,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帶動作用更強的改革開放新高地。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11月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要在上海舉行了,我們想知道這一屆進博會都有哪些特點?目前籌備工作怎麼樣?謝謝。

鍾山

謝謝。進博會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我們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重要指示,精心籌備第二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規模更大。各國企業參展更加踴躍。去年首屆展覽面積是30萬平方米,今年面積將達到36萬平方米,增加了6萬平方米,即便如此,仍然是“一展難求”,參加的國家、地區、國際組織和企業都將超過首屆。

二是質量更高。今年已經有250多家世界500強和行業的龍頭企業參展,比首屆明顯增加。今年將有更多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第二屆進博會採購商將大大的超過首屆,特別是境外採購商的數量將大幅度增加。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第二屆進博會將比首屆更有成效。

三是活動更豐富。展會期間,我們將舉辦數百場配套活動,增進國內外經濟文化交流。我們首次設立“進博會發佈”平臺,既發佈中國的重要政策,也有國際組織的研究成果等。

在進博會期間,我們還將舉辦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全球政、商、學、研各界的知名人士將到會演講。進博會由中國創辦、世界共享,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活力、注入信心。我們堅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進博會的水平會越來越高,效益會越來越好,影響會越來越大。

在座的記者朋友們,還有一些你們的同事,去年可能參加了進博會,作了精彩的報道。在這裡我代表商務部向大家表示感謝,同時也歡迎更多的新聞界朋友參加今年的進博會,到現場感受進博會的熱烈氛圍。謝謝大家。

襲艷春

此場新聞發佈會是新聞中心舉行的最後一場新聞發佈會,借此機會代表新聞中心向記者朋友們道一聲辛苦了。接下來請記者朋友們繼續關注新聞中心的網站和新媒體賬號,關注後續的採訪活動,也預祝大家採訪順利成功。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感謝大家,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