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祖國的慶典,人民的節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全景紀實

2019-10-02 09: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題:祖國的慶典,人民的節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全景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一)序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

“此時此刻,全國各族人民、海內外中華兒女,都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自豪,都為我們偉大的祖國衷心祝福。”——習近平

清晨6時10分,伴隨一輪朝陽從東方冉冉升起,天安門廣場迎來國慶日的第一縷陽光——

修葺一新的天安門城樓莊嚴雄偉,城樓紅墻正中懸挂著新中國締造者毛澤東同志的巨幅彩色畫像。

披上節日盛裝的天安門廣場上,人民英雄紀念碑巍峨矗立,“國慶”“1949”“2019”立體字分外醒目,兩條“紅飄帶”大型主題景觀寓意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和未來,70盞紅燈籠高懸在廣場東西兩側。

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宣告新中國的成立,中華民族任人宰割、備受欺淩的歷史自此一去不復返!

70年後的今天,闊步在復興新征程上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今日的天安門,萬眾矚目;

今日的新中國,風華正茂。

這就是億萬華夏兒女所期盼的盛世中華!

在嘀嗒聲中,1949、1959、1969……2019,廣場大屏幕上的鐘擺不斷跳動年份數字,把人們的回憶帶回一段段激情滿懷的歲月。

此時此刻,匯聚於此的20余萬軍民將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歡慶偉大祖國這個隆重喜慶節日;

此時此刻,全國各族人民翹首以待這個盛世盛典的到來……

(二)旗幟——“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偉大的祖國……”

“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習近平

光榮和夢想在這裡交匯,人民共和國的旗幟將標注新的輝煌——

9時57分,在歡快的樂曲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天安門城樓主席臺,向廣場觀禮臺上的各界代表揮手致意,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10時整,慶祝大會開始,70響禮炮響徹雲霄。

鋼槍如林,氣勢如虹。伴隨著第一聲禮炮響起,222名國旗護衛隊官兵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平臺列隊,護衛著五星紅旗闊步邁向天安門廣場北端的升旗區。

步履鏗鏘,傳遞鬥志昂揚的信心——今天的中國,距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從未如此之近!

意氣風發,彰顯不懈奮鬥的精神——今天的中國,億萬中華兒女在追夢的新征程上拼搏不息!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10時05分,1300多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全場起立齊聲高唱,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這面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上——

46秒升旗時間,穿越多少壯懷激烈的歷史!

70年前,毛澤東親自按下電鈕,天安門廣場升起了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億萬中華兒女由此開啟了新的紀元。

為了升起這面紅旗,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灑熱血——當五星紅旗在天安門首次升起時,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的江竹筠和難友們憧憬著繡制了一面想象中的五星紅旗,隨後微笑著走向了刑場……

“總無法看見旗桿,因為全場的紅旗全都高高舉起,密不透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退休幹部、今年90歲的錢聽濤談起在天安門廣場上參加開國大典的一幕,眼中有光:“紅旗招展,中國終於迎來了這全新的一天!”

五星紅旗,中國人民的驕傲:她每天伴隨朝陽在天安門廣場升起;她在香港回歸、澳門回歸祖國時升起;她隨神舟飛船展現在浩瀚的太空……

五星紅旗,激發奮進的力量:她在中國體育健兒奪冠時升起;她在長江抗洪救災、汶川特大地震救災現場升起;她在剛剛投運的大興國際機場、在正如火如荼建設的雄安新區升起……

五星紅旗,光耀中華——

10時06分,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發表重要講話——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這是振奮人心的號召,這是自信豪邁的宣示!

堅定有力的話語,激蕩如潮的掌聲,久久回蕩在天安門廣場上空。

“70年的變化一下説不完,我們的國家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繁榮、昌盛、富強!”受邀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禮的“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張富清,説起祖國變化感慨萬分。

10時15分,標兵就位,閱兵儀式開始。

在激揚的號角聲中,習近平乘坐紅旗檢閱車,經過金水橋,駛上長安街。

“請您檢閱!”閱兵總指揮、中部戰區司令員乙曉光向習近平報告受閱部隊列隊完畢。

“開始!”習近平下達命令。

這是新中國的第15次國慶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

習近平驅車行進至受閱部隊最前方的黨旗、國旗、軍旗前,停車、轉身、肅立,面向旗幟行注目禮,神情莊重、目光堅毅。

旗幟,就是方向!這面中國共産黨黨旗永遠指引著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勇向前!

旗幟,就是榮光!這面五星紅旗永遠鼓舞著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創造新的奇跡!

旗幟,就是力量!這面“八一”軍旗永遠激勵著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一往無前!

“敬禮——”在雄壯的軍樂聲中,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依次接受檢閱。

“同志們好!”“主席好!”

“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

一聲聲親切問候,一聲聲響亮回答,久久回蕩在長安街上空。

習近平乘車駛回天安門途中,受閱官兵齊聲高呼:“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軍歌嘹亮,聲震長空。

(三)鐵流——“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習近平

巨大轟鳴聲中,空中護旗梯隊拉開了閱兵分列式序幕——

10時43分,3架載旗直升機依次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黨旗、國旗、軍旗迎風飄揚,緊隨其後的20架直升機組成巨大“70”字樣……

這次國慶閱兵編有59個方隊梯隊,受閱官兵近1.5萬人,受閱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富國與強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兩大基石。

這是一次鮮明的政治宣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毫不動搖;這是一次改革成果的集中體現,反映全力推進改革強軍的巨大成就;這是一次堅定決心的彰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

氣勢磅薄、排山倒海,陸軍方隊、海軍方隊、空軍方隊、火箭軍方隊、戰略支援部隊方隊……15個方隊組成的徒步方隊在天安門前依次通過,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馬達轟鳴、震天動地,32個裝備方隊分為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戰略打擊7個模塊,按照聯合作戰編成隆隆駛來……

看到受閱部隊軍容嚴整、軍威雄壯,習近平等領導同志頻頻鼓掌,現場觀禮的代表掌聲如潮。

政治堅定、鑄牢軍魂,這是一支堅決聽黨指揮的軍隊——

三軍之勢,莫重於將。領導指揮方隊,這支國慶閱兵中首次亮相的方隊由27名將軍與325名校尉軍官組成,來自軍委機關、五大戰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

100面鮮紅的戰旗迎風飄揚,全軍榮譽功勳部隊代表組成的戰旗方隊浩蕩而來。五大戰區主要指揮員引領在前,堅定表明各戰區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號令,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雄偉井岡山,八一軍旗紅……”在黨的領導下,自誕生之日起,人民軍隊就以黨的初心為初心,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堅定把自己與國家的夢想、民族的嚮往、億萬人民的期盼緊緊融為一體。

黨的十八大後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我軍建立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戰役”接連實施,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今天的勝利,是無數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決不能忘記過去的歷史,決不能忘記戰士們的流血犧牲。”聽著雄壯旋律,“共和國勳章”獲得者、老一輩戰鬥英雄李延年憶往昔崢嶸歲月心潮澎湃。他説,在黨的指揮下,今天的人民子弟兵一定會為復興偉業再立新功。

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人民軍隊始終如一、力量無窮。

攻堅克難、使命擔當,這是一支一切為了人民的軍隊——

汶川地震中立志要當空降兵的男孩,今天成為了閱兵隊伍的一員。

23歲的程強,是空降兵部隊某旅“黃繼光班”第38任班長。汶川地震後,馳援災區的空降兵幫助群眾抗震救災,重建家園。部隊離開那天,12歲的他把一個寫著“我想當空降兵”的橫幅舉過頭頂,表達長大後能在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的願望……

“危險敢上、重擔敢挑、第一敢爭、紅旗敢扛”,正是“黃繼光班”戰士們始終如一的品格,也是人民子弟兵為祖國、為人民勇於擔當的寫照。

有這樣的擔當,人民軍隊勇往直前。從三峽工程到青藏鐵路,從西氣東輸到西電東送,國家重點工程建設中,官兵的身影成為一道流動的風景;

有這樣的擔當,人民軍隊義無反顧。抗震救災,抗擊“非典”,迎戰洪水,哪最危險,哪最需要,哪就有人民子弟兵;

有這樣的擔當,人民軍隊激流勇進。大刀闊斧改革,與時俱進創新,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鋼鐵長城、強軍偉業,這是一支戰無不勝的鋼鐵軍隊——

22輛99A坦克呈箭形布陣,發出巨大轟鳴聲。

曾記否,開國大典上的受閱坦克、火炮等武器裝備是“萬國牌”。

70年,強軍夢與中國夢交相輝映。

1959年國慶閱兵,受閱武器裝備基本實現國産化;1984年國慶閱兵,受閱28種武器裝備全部是我國自行研製的,核武器首次亮相;1999年國慶閱兵,新裝備佔90%以上;2009年國慶閱兵,受閱裝備大多已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此次受閱裝備全部為中國製造,40%為首次亮相,表明我國國防尖端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人民軍隊戰鬥力建設有了更加堅實的支撐。

鐵流滾滾,奔涌向前。

觀禮的“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黃旭華百感交集:“1970年我國第一艘核潛艇下水,這是我們自己幹出來的,那種自豪感無以言表。”

大國長劍,浩蕩東風。

東風—41洲際戰略核導彈壓軸出場,引發現場觀眾陣陣歡呼。從彈道導彈到巡航導彈,從常規導彈到核導彈……東風“快遞”、使命必達,盡顯我國戰略力量“王牌”“底牌”的嶄新風貌。

“有底牌才有底氣。”受邀參加國慶慶典的開國上將楊成武之子楊東明説,70年前,人民軍隊用“小米加步槍”推動建立了新中國;70年後的今天,人民軍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強大戰略支撐。

雄偉的天安門,寬闊的長安街,永遠銘記著人民軍隊奮進新時代、勠力強軍的鏗鏘足音!

11時23分許,空中梯隊來了——

隨著一架空警—2000預警機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浩大的戰機梯隊呼嘯而來,海上巡邏機梯隊、運輸機梯隊、支援保障機梯隊、轟炸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艦載機梯隊、殲擊機梯隊、陸航突擊梯隊依次低空飛過,接受檢閱。

70年前開國大典上,為飛出國威,僅有的17架飛機不得不連飛兩遍,且無一是“中國造”。國外有些人曾嘲諷,“中國是一隻沒有翅膀的雄鷹”。如今,“中國號”戰鷹翱翔,今日盛世如初所願!

仰望天空的新型戰機,南昌起義總指揮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曉明熱淚盈眶:“看到新時代人民軍隊威武雄壯,想到共和國70年不平凡的經歷,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教練機梯隊掠過頭頂,劃出7條彩帶,向共和國70華誕獻上美好的生日祝福。

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有億萬中華兒女的勠力同心,強國可期,強軍必成!

(四)奮進——“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留下一首讚歌……”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習近平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11時32分,一聲天籟穿破天際,4名兒童的清唱,拉開長安街上的群眾遊行序幕。

東起建國門、西至復興門的“十里長街”,寓意“建國與復興”。

現場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和3個情境式行進,分“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篇章,構成浩大盛世畫卷。

1949—2019。

在陣陣歡呼聲中,由1949名青年組成的國旗方陣、2019名青年組成的國慶年號和國徽方陣依次走來。

70年櫛風沐雨,70年砥礪奮進。從篳路藍縷到繁榮富強,從一窮二白到幸福安康,共和國從青春走來,向未來奔去。

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彪炳史冊的昨日成就,由先輩創造。

伴隨一首《紅旗頌》,21輛禮賓車組成的“致敬”方陣徐徐駛來。第一輛禮賓車上,是6位新中國締造者的親屬代表、3位老一輩科學家的家屬代表和9位老紅軍老八路軍老解放軍;緊隨而來的20輛禮賓車上也坐著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老一輩建設者和親屬代表,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戰士,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範代表。

先鋒引領、英雄輩出,如熊熊燃燒的火炬,照亮前行之路。

英雄胸前的勳章、獎章凝結著人民的敬意,後代們高舉著先輩們的肖像照片讓人無限崇敬,車上老英模軍禮英姿依然,老模範跟隨音樂節奏雙手用力打節拍的場景令人動容……

一部民族史,一部奮鬥史!

在《東方紅》樂曲聲中,當遊行隊伍簇擁著毛澤東巨幅畫像經過天安門時,現場迸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當遊行隊伍先後簇擁著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巨幅畫像經過天安門時,全場一次次迸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12時01分,在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此起彼伏的歡呼聲中,簇擁著習近平同志巨幅畫像的“偉大復興”方陣走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天安門觀禮臺沸騰了,觀禮人群自發歌唱、起立歡呼。

“用4個字形容,就是‘天翻地覆’。我生在舊社會,長在紅旗下,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連一輛汽車都造不出來,而現在飛天登月、入地潛海的一流設備全都有了。”在廣場南側臨時觀禮臺上,來自山西省的76歲老軍人蘇鳳恒激動地説,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這個勝利是歷史的必然!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

從“建國偉業”“當家作主”“艱苦奮鬥”到“春潮滾滾”“與時俱進”“科學發展”再到“區域協調”“脫貧攻堅”“美好生活”……長長的遊行隊伍,似流動的史詩,講述著中國人民的矢志求索和奮進征程。

“當家作主”方陣中,彩車的巨型雕塑再現了“人民代表意氣風發步出人民大會堂”的經典場景。

獲得“共和國勳章”的申紀蘭,對這樣的場景再熟悉不過。作為第一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紮根農村,書寫傳奇。她説:“當代表就是代表人民利益,當代表就是給人民辦事。”

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工作導向,人民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從艱苦奮鬥到頑強拼搏,中國人民幹出一個個奇跡——

“眾志成城”彩車上,一個滿臉陽光的少年頻頻敬禮。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這個左臂受傷的幼童躺在一塊木板做成的擔架上,向解放軍叔叔敬了個禮,那一幕感動了全中國。

當年3歲的“敬禮娃娃”郎錚,已長成翩翩少年。曾經的廢墟上,已建起新家園。

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無數奮鬥的故事記錄70年曆史風雲。

行進的“艱苦奮鬥”方陣中,王進喜、時傳祥等一個個時代印記,把人們帶回新中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脫貧攻堅”方陣中,獨龍江鄉、十八洞村等貧困地區駐村第一書記的身影,讓人們感受到新時代奮鬥者的萬丈豪情……

70年,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如今,從積貧積弱中走來的中國人民,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倒計時,6年時間裏8000多萬人脫貧,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

滿懷壯志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匯聚起了不可阻擋的磅薄力量。

從改革開放到創新創造,中國人民闖出一番新天地——

身著藍色制服的高鐵司機陳承儀坐在觀禮臺上,當“創新驅動”方陣經過,看到“復興號”彩車時,他格外激動。

1993年開始當火車司機,陳承儀開過蒸汽機車、內燃機車,現在可以駕駛6種型號的動車。他説:“祖國的發展讓人倍感自豪,我要踏踏實實開好每一趟車,為創造中國今天和明天的奇跡貢獻力量。”

中國人民的創造力,始終是中國崛起的重要驅動力。

10年前,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參加國慶慶典時,這家企業主攻方向是網絡技術。10年後的今天,再次參加國慶慶典時,企業已經在雲計算、大數據等方面實現突破。“從網絡時代到人工智慧時代,我們見證了中國快速躋身數字經濟大國行列。”孫丕恕説。

在巨大的鯤鵬造型彩車引領下,各省區市和香港、澳門、台灣的彩車依次通過。各地改革開放和創新成果集中呈現,盡顯祖國大地生機勃勃、蒸蒸日上的美好圖景。

“祝福祖國,偉大的祖國必將更加繁榮昌盛!”香港警察、被稱為“光頭警長”的劉澤基在觀禮臺上用力揮舞著紅旗,向祖國深情告白。

從走向世界到邁向未來,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攜手向前——

走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裏,清華大學越南籍學生孫佳文感慨良多。

孫佳文説:“我感受到了中國的快速發展與繁榮昌盛,相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會給更多國家帶來發展機遇。”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正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飄揚的紅領巾,嘹亮的小號,2019名少先隊員組成的行進樂團奏響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昭示復興之夢必將在接力奮鬥中成為現實。

隨著最後一個“祖國萬歲”方陣來到天安門前,7萬羽白鴿展翅高飛,7萬隻氣球騰空而起,全場齊聲高唱《歌唱祖國》,天安門廣場成為歡樂的海洋——

剛剛獲得中國女排歷史上第十個世界冠軍後,中國女排隊員受邀參加遊行活動。彩車上的女排隊長朱婷跟隨現場觀眾一起高唱,她感言:祖國強大,祖國萬歲!勝利永遠屬於不懈奮鬥的人!

12時40分,歷時2小時40分鐘的慶祝大會圓滿結束,現場人群依然高歌,沉浸在慶典的喜悅中……

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盡情歌唱吧!

為了偉大夢想的召喚,盡情歡呼吧!

中國的昨天,雄關漫道真如鐵;

中國的今天,人間正道是滄桑;

中國的明天,長風破浪會有時!(記者張旭東、趙超、趙文君、孫奕、楊洋、樊永強、涂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