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新增76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9-10-11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新增76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將創造條件吸引各界參與文物保護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介紹了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關情況。他表示,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外還有50處與此前已經核定公佈的國保單位合併,目前,全國國保單位共核定為5058處。

從類型看,第八批國保單位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築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其他12處,從省級行政區域看,這一批入選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截至目前,全國國保單位共包括古遺址1194處,古墓葬418處,古建築2160處,石窟寺及石刻307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952處,其他27處。國保單位總數比較多的省份是山西、河南、河北、浙江和陜西。

劉玉珠介紹,國家文物局于2018年7月啟動了第八批國保單位申報和遴選工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部分中央部門和單位按照要求組織專家評審推薦,截至2019年2月,共提交3123個申報項目。3月以來,國家文物局按照程序對申報項目進行了認真核定,邀請來自56個部門和單位的99名專家進行了評議和投票,組織了71名專家對176個有疑問的項目進行了實地復核,並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形成了推薦名單。

7月,國家文物局就推薦名單書面徵求了相關部門的意見,也採取不同方式徵求了部分省級人民政府的意見,並對推薦名單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

2019年9月,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按照《文物保護法》第十三條規定,將推薦名單報請國務院核定公佈。

下一步,為了切實加強國保單位保護利用工作,尤其是加強第八批國保單位的保護管理,國家文物局將重點抓好保護管理,會同各省級人民政府,紮實做好第八批國保單位保護管理等基礎性工作,確保文物安全。同時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絡,出臺有針對性的、管用的政策,並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社會各界參與文物保護,讓廣大百姓分享保護成果。(記者 張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