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止”——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營商環境改善

2019-10-25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銀行北京時間10月24日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由於大力推進改革,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三十一位,較去年的第四十六位大幅提升,連續兩年入列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世界經濟領域專家學者表示,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顯著改善,正成為越來越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矚目成就源於中國政府在營商環境領域的全面改革”

作為世行每年一次的旗艦報告,《2020營商環境報告》追蹤了截至2019年5月1日之前一年內世界範圍內的經濟監管改革,記錄下全球115個經濟體實施了294項改革促進商業活動。

報告説,中國在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等8個領域的改革取得突出進展。例如,中國簡化了辦理建築許可和獲得電力的流程、縮短了審批時間。

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説:“中國為改善中小企業的營商環境作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積極的改革步伐,在多項營商環境指標上取得了令人讚許的進步。”

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欽對本報記者表示:“過去兩年,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從兩年前的第七十八位上升至現在的第三十一位,矚目成就源於中國政府在營商環境領域的全面改革。”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的進步令人鼓舞,特別是在培育新企業方面,中國的排名更高。正如報告所指出的那樣,中國政府在支持初創企業方面收穫實效,這是中國專注于技術創新的表現。

彭博社報道認為,在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中國超越了法國,這一轉變凸顯了發展中經濟體追趕的趨勢。“中國政府為提升營商環境所作的努力,進一步提高了中國經濟的競爭力”。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文章稱,中國通過推動政府服務數字化改善了營商環境。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營商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令人驚嘆,這反映出中國在法律、規則、基礎設施等方面持續發力,得到了世界銀行的認可。

中歐數字協會創始人克勞迪婭·維爾諾蒂對本報記者表示,自2018年以來,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在內的國際機構紛紛對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給予積極評價,這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所作出的努力有著共識。

“營商環境改善將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近日,中國發佈了首部針對營商環境優化的行政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該條例總結了近年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和做法,將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持的改革舉措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從完善體制機制的層面作出了相應規定。

馬欽説:“我們對中國政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表示歡迎。”他指出,北京和上海已經實施了大量的突破性改革,這兩個城市的成功經驗有望在中國其他城市推廣。“中國在獲得信貸、跨境貿易等營商環境指標方面仍有提高潛力,營商環境改善將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亞洲法律研究所所長王江雨對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高並不意外,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近年來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持續發力,這次排名的大幅提升,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此的高度重視和有力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出臺,有助於從法律上保障在中國的創業和交易,推動政府角色轉變,“這是一項具有長遠意義的改革舉措”。

韓國中國經營研究所所長樸勝讚向本報記者表示,在營商環境方面,繼外商投資法後,中國剛又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這將吸引更多的高端技術企業來華投資,並和中國企業共同研發,促進中國經濟朝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邁進。

維爾諾蒂參加了剛在浙江烏鎮舉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她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結構性改革措施,這顯示了中國政府的改革決心,同時也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更加期待。

“中國擴大開放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不斷下調。馬欽表示,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營商環境改善有助於中國經濟增長,也將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積極影響。“世行的跨境貿易指標顯示,中國正在努力降低從國外進口商品的成本,這表明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

長谷川克之認為,“隨著不斷推動結構性改革,中國正在把挑戰化為機遇。中國不斷改善營商環境,採取了諸如放寬監管、開放市場、推動結構性改革等措施。中國擴大開放對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努力,體現了中國政府尊重和維護國際規則,實現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決心,還將進一步為外國投資者在華投資提供方便,減少世界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投資摩擦,推進世界經濟全球化的進程。

日本歐力士集團專務執行董事伏谷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從上世紀80年代起進入中國,對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和提升深有感觸。從相關法令的頒布,到各級政府的身體力行,深深體會到中國政府對營商環境的重視。良好的營商環境,對中外企業來説是共贏的,將創造更加開放的市場環境,為更多的外資企業來華發展提供選擇。“中國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止,我們深切感知到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記者 王慧、吳樂珺、劉軍國、林芮、馬菲、鄭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