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2019-10-25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球排名躍升至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中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10月24日,世界銀行在美國華盛頓發佈了《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引發各界廣泛關注。這份最新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由於大力推進改革開放,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78位躍至46位後,今年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專家指出,中國營商環境改善是一個長期持續的過程,隨著新一輪改革政策的落實,中國市場將向世界各國企業展現出更大魅力。

多項指標顯著提升

“《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表明,中國為改善中小企業的國內營商環境作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積極的改革步伐,在多項營商環境指標上取得了令人讚許的進步,特別是在辦理施工許可領域。”對於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成績,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評價道。

中國整體營商環境改善體現在很多細節指標上。《報告》顯示,目前在中國辦理施工許可證耗時111天,中國在該指標的質量指數上得到15分的滿分,高於東亞地區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報告》顯示,中國本地企業家解決商業糾紛平均耗時496天,費用為索賠金額的16.2%,均好于東亞太平洋地區平均水平。同時,中國還改善了司法行政質量,該指標獲得了滿分18分中的17分,為截至目前全球最高分。《報告》顯示,中國企業接電需要2個環節,耗時32天,僅為東亞太平洋地區平均值的一半。

事實上,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在外資企業中有口皆碑。

歐萊雅中國區相關負責人指出,從減稅降費到“放管服”改革,中國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新舉措使歐萊雅受益匪淺,特別是歐萊雅中國總部所在地上海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減少了企業“多頭溝通”的成本。“歐萊雅在中國的亮眼表現,離不開中國經濟的良好發展勢頭,離不開中國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離不開中國的良好營商環境。”

在新西蘭乳品企業恒天然相關負責人看來,中國政府持續推動各經濟體之間的自由貿易,持續擁抱經濟全球化並推進改革開放,還努力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特別是今年3月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了中國同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知識産權的堅定立場,提振了企業的預期。

優化營商環境再出實招

“國務院頒布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專門行政法規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是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説,要以《條例》的出臺為新的起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再推動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進一步清理規範各類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

二是進一步推進公正監管。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對共享經濟、數字經濟、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新産業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進一步做到簡政便民。持續減少和規範證明事項,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有效解決煩擾群眾的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問題。力爭到2022年前,全國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四是進一步提振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的信心。落實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證照分離”、簡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壓減工業生産許可證等措施。抓好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相關政策落實,健全風險分擔和補償機制,降低融資成本。

五是進一步完善制度法規。加快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對不符合《條例》精神的法規文件進行必要修改完善,確保相關法規文件與《條例》保持一致。

期待更多改革紅利

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繆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主動擴大開放的舉措和力度有目共睹,成為促進中國營商環境排名連續大幅上升的直接原因。世界銀行的報告結果,也符合企業的體會和各界的預期。

“無論是國企、外企還是民企,都希望收入越高越好,成本越低越好,這是企業運作的自然規律。在實踐中,這個‘成本’不僅包括原材料、工資、利息等有形的金錢成本,更包括人力、時間、精力等無形成本,後者更多體現為‘制度性成本’。”繆榮説,從減稅降費,到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從簡化對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的施工許可證要求,到優化海關行政管理和公佈收費標準等措施、簡化進出口程序,近年來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扎紮實實的改革開放措施,正在為高質量營商環境奠定堅實基礎。未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實施無疑將會帶來更多改革紅利。

寧吉喆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是要用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為各類市場主體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包括在華的外資企業。《條例》把中國政府關於全面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的要求轉化為法規制度,明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為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好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提供法治保障。

“無論內資企業、外資企業,只要在中國註冊,都將一視同仁、同等對待。中國擁有廣闊的市場,我們歡迎各國企業擴大對華經貿投資合作,包括金融領域的合作,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寧吉喆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