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百日觀察:撬動中國科技創新的新“支點”

2019-10-29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0月29日電 題:科創板百日觀察:撬動中國科技創新的新“支點”

新華社記者潘清、姚玉潔、桑彤、劉慧


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在陸家嘴論壇上舉行。這是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開板儀式上致辭(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作為資本市場的“新生兒”,科創板在10月29日迎來開市第100天。市場各方用關切呵護的目光注視著已平穩起步的科創板,期待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科創夢想,從此有了有力支撐

安集科技董事長王淑敏的辦公室裏,有一座半人高的地球儀。每次走進辦公室,王淑敏總會不經意地轉動地球儀,重溫一下創業之初的夢想:成為世界一流半導體材料供應夥伴。

15年前,安集科技在上海創立,實現了國産高端半導體材料細分領域“零的突破”。


這是上海證券交易所舉行的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現場(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今年7月22日,安集科技躋身科創板首批25家掛牌企業之一。登陸科創板為安集科技募得5.2億元資金。眼下,這些資金正逐步投向化學機械拋光液生産線擴建、集成電路材料基地等4個項目,用以提升公司的産能和研發能力。


上市公司代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舉行的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上合影(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科創板就好比一個配備了強大加油站的新起點,讓安集科技離夢想又近了一步。”王淑敏感慨地説。

小小地球儀,代表的其實是中國科創企業群體的共同夢想。開市100天的科創板,正以其包容的胸懷,成為撬動這些夢想的新“支點”。

作為為科技創新量身定制的新“賽道”,科創板相繼吸引了160多家企業。這些企業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絕大多數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和突出科技創新能力,凸顯科創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定位。


參觀者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與一個智慧機器人進行交流(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9月30日獲得科創板上市委員會審議同意首發上市的優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過會”企業中設置“特別表決權”的第一例;10月30日將接受上市委員會審議的蘇州澤璟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營收“接近零”;九號機器人有限公司註冊地為“境外”,不僅設置了特別投票權,同時也是未盈利企業。

信大捷安、君實生物、神州細胞、前沿生物、芯源微電子、拓璞數控……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受理名單中,還有多家企業尚未盈利。

按照以往的慣例,這些企業會被A股市場拒之門外,無法從資本市場獲得直接融資支持。通過設置5套上市標準,科創板有望為它們亮“綠燈”,鋪就成長“快車道”。


一名參觀者(中)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體驗一款採用混合現實技術的智慧眼鏡(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來自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觀點認為,中國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科技創新置於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並出臺了減稅、優先IPO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新經濟發展。科創板彰顯對於科創企業的包容性,未來有望吸引大批優秀企業。

運行穩活力足 百日科創板魅力初顯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參觀者(右)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查看一組用於汽車智慧駕駛的電子設備(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在第二屆進博會即將開幕之際,作為資本市場重大制度創新,科創板在不足一年的時間裏完成了從制度規則落地、系統技術準備到位、發行上市審核系統開工運行到市場交易正式啟動的流程,平穩起步、開局良好。

來自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統計顯示,截至10月28日收盤,科創板共迎來36家公司上市,累計成交9233.19億元。


一名工作人員(右)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演示一款基於5G網絡實現遠程控制的機器人(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一系列突破性的制度創新接受了市場的“初檢”。得益於註冊制試點,科創板企業從發行申請獲受理到掛牌上市交易,平均用時約120天,較存量市場週期大幅縮減。採用市場化的詢價定價機制,也大大縮短了新股上市後達到均衡價格的時間。

“註冊制和市場化定價已經成為科創板的最大亮點所在。”民創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説,前者顯著加快了IPO進程,後者則有效提高了定價的合理性和效率。


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交易大廳舉行(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更讓市場點讚的是,發行標準公開及審核過程“全透明”,令科創板IPO“可預期”。立足“問出一家真公司”的問詢制度,則為科創板輸送了一批“貨真價實”的科創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衝刺科創板的過程中,一些企業“鎩羽而歸”。泰坦科技等13家公司終止審核,利元亨、二十一世紀終止註冊,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則成為“不予註冊”的首例。

財經評論員王驥躍認為,這充分體現了審核過程對科創板定位以及“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理念的堅守。

和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樣,科創板充滿活力、魅力初顯,但也存在一定的問題。


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參觀者在一個倣生水母展示缸前駐足觀看(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科創板開市以來,新股頻繁換手,部分個股發行市盈率較高。一些新股上市後出現股價大幅衝高、大幅回落甚至“腰斬”的情形。

上海尊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仇彥英錶示,標的資源有限,導致科創板開市初期遭遇炒作。伴隨新股供應常態化,以及交易機制逐步完善,科創板交易將趨於平穩理性。

此外,對於降低科創板投資者50萬元的進入“門檻”,市場也一直存在呼聲。

周榮華認為,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技術迭代較快、業績波動可能較大、經營風險較高,加上試點註冊制並允許尚未盈利企業上市,科創板投資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科創板運行初期,通過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提升市場總體專業度和風險承受能力,有利於改革創新措施大膽試驗,提高改革效率,為完善資本市場發行交易等基礎性制度積累經驗。

上交所也表示,未來科創板將根據市場情況和需要,適時對投資者適當性要求進行優化完善。

守護“初心”,做好“試驗田”“助推器”

今年9月,證監會宣佈了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深改12條”第一條,正是“充分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堅守科創板定位,優化審核與註冊制銜接機制,保持改革定力;總結推廣科創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穩步實施註冊制,完善市場基礎制度。

事實上,從誕生之初就被賦予“試驗田”重任的科創板,同時也是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經濟轉型升級“助推器”。

本月舉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證監會副主席李超透露,下一步在支持科技創新方面將抓住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的要求,進一步完善機制制度安排。

在出臺再融資、分拆上市等制度規則,細化紅籌企業上市有關安排,總結科創板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的同時,加快創業板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推動完善創業投資支持政策、著力構建高質量仲介服務體系,成為“暢通科技創新與資本市場對接渠道”的重點工作。

其中,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完善新三板分層管理、改進交易機制、優化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等內容,被認為凸顯了科創板對改革的“助推”作用。


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開幕式上,獲得卓越人工智慧引領者獎的企業代表合影(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成熟市場經驗表明,資本市場特有的風險共擔、收益共享機制,在支持科技創新方面具有天然優勢。業界評價認為,提升多層次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及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支持力度,對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意義深遠。

在關鍵材料納米微球領域打破壟斷的蘇州納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必旺説:“科創板將是中國科技創新史上里程碑式的改革,有望在三五年後助推産生一批引領科技前沿風向的創新公司。科創板的一系列制度設計,也有助於引導企業摒棄市值炒作、專注科創初心。”

周榮華表示,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迫切需要“動能切換”。作為新經濟發展的“血脈”,資本市場同樣需要一次“升級”。“以增量改革方式創立科創板,並通過科創板成功實踐引領改革。不斷自我完善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正成為中國推進‘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動力來源。”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