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烏茲別克斯坦推動“改革開放” 為中企在烏發展提供新機遇

2019-10-31 11:32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18次會議。中烏兩國近年來經貿合作不斷加強,合作産業不斷擴大,尤其是烏茲別克斯坦2016年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後,中企在烏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將推動中烏兩國經貿務實合作邁上新的臺階。

坐落于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市中心的塔什幹新城,是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2016年12月就職業後宣佈的大型城市建設項目,結合高檔住宅、大型商場、會議中心、酒店等,佔地面積1平方公里。這也被認為是烏茲別克斯坦改革開放的標誌項目。而在這一項目中,被稱為烏茲別克斯坦第一高樓的政府銀行總部大樓,是由來自中國的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建設施工。上海建工烏茲別克斯坦項目負責人龐聲建説,“我們參與項目的三棟政府銀行總部大樓,處於國家經濟中心,屬於超高層項目,最高是共33層,是目前烏茲別克斯坦最高的樓,也是烏改革開放後建設的第一批超高層項目。上海建工作為中國知名建築企業參與這個項目,我覺得是賦予一定的歷史使命。”

米爾濟約耶夫就任總統後,宣佈對內實行改革,對外進行開放,採取了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包括取消外匯兌換管制、降低稅負以及對外引進外資優惠等。在2019年世界銀行公佈營商環境排行榜中,烏茲別克斯坦位於69位,烏茲別克斯坦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受外資青睞的國家之一。在中亞工作多年的龐聲建對此深有體會。龐聲建説:“2016年之前,中資企業在這裡的投資和其他商業活動,相對不是很頻繁。在最近的一兩年間,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積極參與烏經濟建設,涉及農業、紡織業、工程建設等。塔什幹新城三座銀行辦公樓的誕生就是烏政府對外開放的標誌。”

近年來,中國一直保持烏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的地位,中國在烏茲別克斯坦企業達到1527家,僅今年9月,新增在烏中國企業達到54家。烏茲別克斯坦中國企業商會秘書長劉羽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烏正在推進的改革開放政策,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密切,貿易額不斷攀升,相信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將會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再次邁上新的臺階,“烏茲別克斯坦處於黃金髮展期,急需大量外資,在各個行業,各個領域進行招商。兩國領導人會晤、互訪,增強了兩國民間交往,拉動了兩國工業層面、貿易層面更深層面的合作。李克強總理訪烏,將對一些企業的投資起到鼓舞作用。”(記者 曹勝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