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9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執法情況

2019-11-02 10:08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持續引導私募機構提高規範化運作水平,證監會於今年上半年組織各證監局對497傢俬募機構開展專項檢查。

本次檢查重點對交易合規性、流動性風險、非法集資風險,跨區域經營私募機構的業務和資金往來、産品嵌套情況,業務隔離、風險隔離等制度的有效性,自融自擔和利益衝突等情況進行了檢查。

本次檢查發現,經過近幾年的引導和發展,行業總體規範運作水平有所提升。通過檢查,各證監局督促私募管理機構進一步完善優化組織架構、合規風控、財務管理等制度,宣傳創投基金相關扶持政策,引導機構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充分發揮私募基金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積極作用。

同時,本次檢查也發現部分私募機構仍然存在違法違規問題。其中,部分私募機構涉嫌非法集資、挪用基金財産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部分私募機構開展募新還舊、期限錯配的“資金池”業務,偏離私募基金本源;部分私募機構存在公開宣傳推介、向非合格投資者募集、承諾保本保收益等違規募集行為。

針對專項檢查發現的問題,證監會依法對相關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立案稽查,或將相關涉嫌違法犯罪線索移送公安部門或地方政府。同時,證監會將上述違法違規問題及採取的監管措施記入資本市場誠信檔案。

私募基金行業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機組成部分,在支持創新創業,服務實體經濟,滿足社會財富管理需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證監會將進一步引導行業提高發展質量,一方面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部署,持續加強私募基金監管力度,不斷提升風險監測預警能力,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不斷做好行業服務工作,完善私募基金法規規則,推動優化稅收政策,深化私募基金對外開放,引導建立合法合規、誠實守信、勤勉盡責的行業文化,不斷增強私募基金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