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啟程赴塔什幹開啟烏、泰五天密集之行

2019-11-02 12: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日上午啟程飛赴塔什幹,開啟為期5天的烏、泰密集之行。

應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和泰國總理巴育邀請,李克強11月1日至5日將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外界注意到,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後,李克強隨即開啟五天的密集行程,體現出中國領導人對於上述多、雙邊活動的高度重視。出訪期間,李克強還將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分享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建設的成功經驗。

關於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專家認為,李克強赴烏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對落實今年6月比什凱克峰會成果、推動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深化同相關國家友好關係具有重要指標意義。

“如果説比什凱克峰會已為上合組織未來勾勒出遠景圖,此次總理會,各方則更聚焦于通過務實合作收穫豐碩成果。”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告訴中新社記者,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深刻演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期待通過經貿、産能、互聯互通等多領域合作,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確定性。

位於中亞中部的烏茲別克斯坦,還將迎來李克強的首次正式訪問。

中國官方此前透露,訪烏期間,李克強將同烏方就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中烏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進一步加大開放的力度,將為烏方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延伸發展空間。”長期研究中亞問題的鄧浩認為,當前烏茲別克斯坦正全面推進改革開放,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可與其分享。而烏茲別克斯坦所處的地理位置,使該國屬於“雙內陸國家”,烏方亦期待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互聯互通,將更多特色産品輸向世界各地。

在結束密集而短暫的烏茲別克斯坦的行程後,李克強將飛抵曼谷,開啟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時間。

根據會議日程,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4屆東亞峰會等三場多邊活動接次舉行,該系列會議將聚焦如何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蔓延、有關熱點問題時有升溫的背景下加強務實合作,提振東亞發展勢頭,值得關注。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認為,此次系列會議各方或將特別關心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共同致力於解決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攜手應對困難與挑戰,凸顯當下東亞和平與穩定、合作與發展來之不易”。

今年作為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的關鍵之年,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撰文稱,李克強在會議期間將與東盟及地區國家共同規劃發展方向,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路徑,推動各方聚焦東亞和亞太,堅持開放包容,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時隔6年再次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受訪學者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是一次對“中泰一家親”傳統友誼進一步深化、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縱深發展、加強全方位合作的務實之旅。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稍早前透露,李克強訪問期間將同泰方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一組數據顯示,中國是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泰國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三大貿易夥伴。2018年,雙邊貿易額875.2億美元,同比增長9.2%,其中中國出口428.9億美元,同比增長11.3%,進口446.3億美元,同比增長7.3%。

觀察認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地區國家和世界受益,對於泰方而言,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同中方一道推進泰中鐵路建設,深化泰中第三方市場合作,本身契合著泰國的發展思路。中泰兩國各界期待,李克強此訪將為雙邊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促進兩國全面合作注入新的動力。(記者 張子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