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夥伴關係 加強區域合作——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前瞻

2019-11-02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2日電 推動夥伴關係 加強區域合作——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前瞻

新華社記者 林昊 淡然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2日至4日在泰國曼谷舉行。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與會各國領導人致力於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實現地區共同繁榮和發展,系列會議將在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等方面釋放出積極信號。其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將推動雙方發展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

加強東盟建設

作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年初為東盟確定了“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的主題,希望借助第四次工業革命新技術增強東盟整體競爭力,推動東盟內部、東盟與對話夥伴、東盟與國際社會夥伴關係,並促進全方位領域可持續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近一年來,東盟各成員國圍繞上述主題,加強彼此協作,推動可持續發展,取得不少成績。而借助此次東盟峰會,各成員國預計將進一步加強在這方面的共識,共同致力於加速推動東盟共同體建設。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10月底在主持東盟經濟共同體委員會會議後透露,今年東盟設定的各項經濟發展計劃均取得進展。這些計劃涵蓋數字一體化框架、東盟創新路線圖等領域,有望在年底泰國東盟主席國任期結束前全面實現。

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裏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氣候變化、數字經濟發展等以及各東盟成員之間長期存在的發展差距,都對東盟共同體進一步建設構成挑戰。

有部分東盟國家官員和學者認為,東盟還應繼續致力於降低內部非關稅貿易壁壘,推動東盟內部貿易。

加快區域合作

除了東盟峰會,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亞峰會等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也將在曼谷同期舉行。

經過多年發展,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已成為推進區域合作、推動地區穩定與繁榮的重要平臺。在當今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升溫的大背景下,與會各國領導人將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區域合作等方面發出怎樣的呼聲備受關注。

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領導人還將舉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力爭推動這一多邊貿易協議達成。

RCEP由東盟10國于2012年發起,邀請中、日、韓、澳、新、印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協定涵蓋約一半的全球人口、32.2%的全球GDP、29.1%的全球貿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資,達成後將成為全球涵蓋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區域自貿協定。

深化中國-東盟關係

在去年舉行的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10+1)會議上,中國與東盟通過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表示,願景明確了雙方合作的目標、方向、重點舉措,彰顯了雙方發展合作的信心與決心。願景通過以來,有力推動了中國和東盟及其成員國各方面的合作。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一年來,中國和東盟在戰略互信、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以及地區和國際合作等領域都取得新突破和新進展,中國-東盟關係正邁入提質升級的新時代。

今年上半年,東盟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6000億美元。此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近日對所有成員全面生效,將提供更多關稅優惠,為雙方貿易增長注入新動力。

黃溪連表示,中國-東盟關係是東盟與各對話夥伴國之間最具活力、最具實質的一組關係。中方期待今年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取得新的豐碩成果,釋放積極信號,再次凸顯中國-東盟關係的先進性和引領性。(參與記者:毛鵬飛、袁夢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