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東盟合作為亞太區域合作樹立典範——訪泰國總理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巴尼丹

2019-11-03 15: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3日電 專訪:中國-東盟合作為亞太區域合作樹立典範——訪泰國總理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巴尼丹

新華社記者 汪瑾 任芊

“儘管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是包括‘10+1’和‘10+3’在內的東亞合作機制的前景仍然樂觀,為亞太區域合作樹立了典範,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穩定性。”泰國總理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國家安全委員會顧問巴尼丹·瓦達納耶功日前在曼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巴尼丹説,中國與東盟合作成果斐然,是區域合作的典範。“2003年,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守望相助,此後共謀發展之路越走越順暢。近年來,中國更是將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落實在與東盟各國的交往中,雙方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為亞太區域合作樹立了典範。”

去年11月,《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正式發佈,宣佈將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打造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巴尼丹説,這一文件的達成讓中國成為第一個與東盟就中長期關係發展作出遠景規劃的對話夥伴國。“地區局勢瞬息萬變,雙方需要在安全、經濟和社會等一些特別值得關注的領域加強合作。《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是一張非常重要的藍圖,針對中國與東盟在未來如何更緊密地攜手前行作出了規劃。”

巴尼丹提到,今年是東盟共同體正式成立4週年,東盟各成員國在努力縮小差距和促進一體化進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對許多成員國來説,如何保證可持續化發展是一個主要挑戰。借助《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我認為東盟在這一領域的目標和願景正在變得前所未有的明確與清晰。”

對於中國與東盟合作前景,巴尼丹表示樂觀。他説,東盟作為一個整體,始終堅持與中國保持親密合作原則,同時雙方合作也如同東盟成員國之間合作一樣不可避免受到特定因素影響而面臨新挑戰。中國的發展迅速,每年都在變化,因此“東盟需要不斷更新與調整對華政策,以便穩固與發展同中國的合作關係”。

巴尼丹表示,東盟10國均已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與東盟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人文交流、經貿交流日益加深,這意味著東盟與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聯絡都將越來越緊密。“東盟各國應更加積極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因為‘一帶一路’倡議雖然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是一條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