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陸續發佈今年以來金融運行情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更強

2019-11-04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黑龍江,全省社會融資規模較快增長,前三季度新增貸款同比增長27.8%;在廣東,銀行業投向民營企業的貸款佔全部貸款比重近5成;在湖南,9月全省新發放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較2018年高點下降0.41個百分點……近日,各地陸續發佈今年以來金融運行情況,在不少地區,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成效可圈可點。從全國來看,實體經濟獲得的金融服務也實現質效提升。

金融數據整體向好

從道路修繕、棚戶區改造到機械製造、數據開發,今年以來,僅貴州省貴陽市一地,新開工的億元以上項目就有153個,總投資近2000億元。發展的背後離不開資金的支持,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有利於為實體經濟注入“源頭活水”。

從今年以來全國金融運行情況來看,市場最關注的三項指標總體好于預期。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周學東此前介紹,一是社會融資規模的金融數據有明顯回升和好轉;二是貨幣供應量M2顯著回升;三是人民幣貸款增勢平穩。

數據顯示,9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2.2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383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存量為219.04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從貨幣供應情況看,9月末,廣義貨幣M2的餘額是195.23萬億元,同比增長8.4%,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和0.1個百分點;人民幣的貸款餘額149.92萬億元,同比增長12.5%。

金融的良好運轉情況得到許多市場人士肯定。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銀行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83%的銀行家對貨幣政策的評價為“適度”。

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指出,三季度金融數據整體向好,是實體經濟存在較強的資金需求和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加強共同作用的結果。

資金流向重點領域

在遼寧大連長興島,中國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恒力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加緊生産。據了解,該項目對補齊化工原料芳烴供應短板、降低進口依賴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多家銀行為項目提供了近400億元的貸款支持。近年來,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增強,信貸資金正加速流向這樣的重點領域。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的2019年三季度金融機構貸款投向統計報告顯示,工業與服務業中長期貸款、普惠小微貸款、綠色信貸、農村和農業貸款等保持平穩或較快增長,房地産貸款增幅則持續平穩回落。

而對於市場較為關注的中長期貸款,阮健弘分析,中長期貸款實際投向有幾個特點:一是基礎設施行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長平穩較快,9月末同比增長8.9%,創下今年以來的高點。二是製造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速明顯回升,9月末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達41.2%。三是9月末不含房地産業的服務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1.4%。

“無論是居民部門、企業部門還是短期和中長期的信貸結構均有所向好,體現出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效果提升。”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説。

小微企業“能貸會貸”

緩解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貸款難的問題,是近年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改善的重點。

許多金融機構積極推出新招:一些銀行加強與互聯網、大數據的融合,深度挖掘自身金融數據和外部徵信數據的資源;有地方性銀行將“跑數”的數字化信息和“跑街”的社會化信息相結合,完善社區化經營的模式;還有“小微快貸”等經驗正在推廣普及……“完善‘敢貸願貸’的機制,提升‘能貸會貸’的能力。”銀保監會副主席祝樹民説。

在多方努力下,金融服務小微企業正迎來量質提升。

信貸覆蓋範圍擴大,信貸投放總量提升。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小微企業貸款的戶數是2047.51萬戶,較年初增加324.27萬戶,增幅18.8%。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0.94萬億元,較年初增加1.58萬億元,增速是16.85%,比各項貸款的增速高8.15個百分點。截至9月末,5家大型銀行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較2018年末增幅達47.9%。

堅持“保本微利”,綜合融資成本降低。前8個月,新發放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個百分點。另外,5家大型銀行通過發放信用貸款、減費讓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業其他融資成本0.58個百分點。

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表示,未來還將持續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創新産品服務,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融資支持,不斷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