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與時俱進 攜手前行——中國—東盟合作展現巨大活力

2019-11-04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 綜述:與時俱進 攜手前行——中國—東盟合作展現巨大活力

新華社記者 袁夢晨 淡然

第22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3日在曼谷舉行。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8年來,雙方與時俱進,攜手前行,戰略溝通不斷加強,經貿交往持續深入,人文交流日益熱絡。中國與東盟合作展現出巨大活力,給彼此和本地區帶來巨大福祉。

加強戰略溝通豐富合作內涵

作為最早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及最早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中國多年來與東盟保持著密切的戰略溝通。近年來,雙方合作更是邁入提質升級的新時代。

2017年在菲律賓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雙方發表《中國—東盟關於進一步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的聯合聲明》;2018年在新加坡舉行的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雙方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在本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雙方發表《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

這些合作文件顯示出中國與東盟的戰略對接正在不斷深入。

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總理巴育高度評價當前中國與東盟關係:“東盟與中國的關係是東盟與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夥伴關係之一,也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與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柱。”

戰略溝通與對接的不斷加強為中國與東盟務實合作注入了強大動力,特別是在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成果顯著。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表示,中國和東盟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擁有廣泛共識,合作基礎紮實、成效顯著、前景廣闊,“東盟日益成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接最全面、成果最顯著的地區”。

深化經貿交往實現互利共贏

經貿領域一直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富礦”。如今,這座“富礦”的價值正在進一步凸顯。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盛行背景下,中國與東盟攜手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經貿交往不斷深化。中國連續十年穩居東盟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6000億美元。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教授姚金龍認為,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蓬勃發展,相信未來雙方在電子商務、通信、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也將不斷深入。

今年10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推動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再度邁上新臺階,未來中國與東盟這個涵蓋11國約20億人口的自貿區前景將更加光明。

“《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後,我們的雙邊貿易和投資會進一步增強。”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認為,中國對待東盟貿易夥伴一貫秉持積極合作態度,中國也致力於加強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往來。

拓展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近年來,雙方人文交往愈加熱絡,拉近了兩地人民心與心的距離。

據統計,2018年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雙方人員往來達5700萬人次,現在每週有近4000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東盟之間。中國穩居東盟最大旅遊客源國,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民眾來華工作和學習。

2019年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雙方舉辦了一系列媒體交流活動。中國與東盟今年還建立了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雙方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溝通交流正在不斷加強。

菲律賓新聞部長馬丁·安達納爾表示,中國與東盟各國地緣相近,文化相通,都秉持平等、包容等價值觀,正在建立起更為緊密的人文交流,相信未來中國和東盟人文交流合作蘊含著巨大潛力。(參與記者:林昊、汪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