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東盟對接發展規劃
為互聯互通注入新動力

2019-11-04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 綜述:中國-東盟對接發展規劃為互聯互通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淡然

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3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中國和東盟就“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智慧城市合作等發佈了聲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與東盟進一步對接發展規劃,推動雙方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邁出重要步伐,為本地區實現全面互聯互通注入新動力。

政策溝通描繪發展藍圖

政策溝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保障。中國和東盟地理相鄰、文化相通、經濟互補。近年來,“一帶一路”在東盟繼續落地生根,東盟10國都已同中國簽訂雙邊“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中國駐東盟大使黃溪連表示,中國與東盟對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擁有廣泛共識,合作基礎紮實、成效顯著、前景廣闊。我們相信,隨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進入新階段,“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共同體發展戰略的對接融合將進一步深化細化,促進中國和東盟國家優勢互補和聯動發展,為本地區互聯互通和區域一體化建設做出重要貢獻。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説,頂層設計給雙方全方位深入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國—東盟合作呈現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發展勢頭。本次會議發表的《中國-東盟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明確了雙方合作的目標、方向、重點舉措,彰顯了雙方發展合作的信心和決心,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重要一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具示範作用。

設施聯通破解發展瓶頸

“道路通,百業興”。基礎設施投入不足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加快設施聯通建設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關鍵領域和核心內容。中國-東盟共同推動設施聯通的努力陸續開花結果,中泰鐵路、中老鐵路、印尼雅萬高鐵、越南河內輕軌項目、柬埔寨金邊-西港高速公路、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和中新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等一大批項目穩步推進。

分析人士認為,雙方在道路、港口、機場、電力和通信等基礎設施方面合作將進一步提升東盟國家設施聯通水平、破解發展瓶頸、促進貨物人員流動、造福廣大民眾。

柬埔寨發展與資源研究所主席梅卡利安認為,互聯互通水平低被視為東盟地區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發展所需的資金和技術,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無疑將促進基礎設施發展,早日實現總體規劃的目標。”

柬埔寨首相洪森對新華社記者説,柬埔寨在中國的幫助下修建了許多公路,不僅實現了國內的聯通,也讓柬埔寨與越南、老撾、泰國連接起來,推動了湄公河地區和東盟的一體化發展。

泰國總理巴育説,泰國作為今年東盟的輪值主席國提出了“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努力推動泰中鐵路項目、粵港澳大灣區和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對接。“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對於加快區域聯通建設步伐具有重要意義。

智慧城市合作方興未艾

本次會議發表了《中國-東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議領導人聲明》,支持中國城市和東盟智慧城市建立夥伴城市關係,推動政策溝通、標準制定、人文交流、能力建設等方面合作,通過智慧城市建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許寧寧表示,中國-東盟在智慧城市建設領域的合作互補性強,正呈方興未艾之勢。中國的産品技術和設備有性價比高的優勢,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有項目開發經驗、運營管理、技術人才的優勢。雙方在城市智慧交通、電力供應、城市行政管理、醫療、教育、旅遊、物流等領域可展開廣泛合作,在聯合研發、數據處理、遠程檢測等方面可深化合作。

黃溪連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城市化發展方面有著相似的經歷,面臨許多類似的問題和挑戰。明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中方願以此為契機,繼續支持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深化與東盟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引導雙方企業探索建立積極有效的合作模式,為提升中國-東盟務實合作培育新領域、注入新動能。(參與記者林昊、汪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