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年長跑”撞線了!RCEP談判取得重大突破,致力於2020年簽署協議

2019-11-05 07:2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年長跑,終迎最後衝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自貿協定談判,在4日迎來重大突破。

11月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谷出席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的發言中表示,通過共同努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李克強指出,這是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取得的重大突破,必將有力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維護自由貿易,提振市場信心。我們願在此基礎上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朝著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與會領導人積極評價10+3合作一年來在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成果。高度讚賞RCEP談判取得重大突破,致力於2020年簽署協議,促進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同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時透露,總的看,各方已原則上承諾將於明年簽署協定,這還是令人鼓舞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經合組織與東亞合作研究中心秘書長沈銘輝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如果明年有望簽署的話,這將體現出極其強烈的信號意義,即以中國為代表的亞太國家仍然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的旗幟,反擊貿易保護主義,這樣的積極信號對世界經濟、對地區貿易的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同時,除了可以提高整個區域的整體營商便利化條件之外,沈銘輝補充道,通過RCEP,中國還將第一次通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形式獲得日本等新市場,並在廣大東盟地區也可以通過這樣的談判獲得新的機會。

RCEP給世界經貿注入強大動力

11月3日,李克強在曼谷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時,在發言中表示,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增長呈放緩趨勢,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規則和國際秩序受到衝擊。

李克強指出,面對諸多複雜和不確定因素,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和東盟國家應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維護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寶貴成果,共同維護東亞區域合作不斷深化的大好局面,共同維護地區經濟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造福地區國家和人民。

沈銘輝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明朗,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蔓延。在這一背景之下,長期以來世界經濟以國際貿易為推動力的情況已經發生了轉變。

以前,國際貿易增速往往高於世界生産總值(GDP)增速,但現在前者的增速不僅低於後者,甚至在有些國家轉為負增長,貿易開始拖經濟的後腿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全球全年貿易額增速將由去年的3.6%大幅下滑至今年的1.1%,遠低於GDP 3%的增速,打破了一直以來全球貿易額增速快於GDP增速的規律。

沈銘輝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及時推動RCEP的進程,特別是如果明年有望簽署的話,在世界經濟發展不明、貿易保護主義盛行的情況下,以中國為代表的亞太國家仍然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的旗幟,反擊貿易保護主義,這樣的積極信號對世界經濟、對地區貿易的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同時,這對於世界經濟的推動作用也是非常明顯的。他表示,RCEP將涵蓋約全球人口的一半,國內生産總值約佔全球的32.2%,貿易額約佔全球的29.1%,達成後將成為全球涵蓋人口最多、最具潛力的區域自貿協定,其經濟效益不言而喻,在全球範圍的意義也不可忽視。

其次,從區域層次來看,東亞地區是全球三大價值鏈的中心之一。在東亞生産網絡或者是全球價值網絡中,長期以來內部貿易作為地區經濟發展推動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沈銘輝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在貿易保護主義對地區內部貿易産生了強烈的衝擊的情況下,通過RCEP談判的重大突破,貨物貿易將再次實現降稅,同時投資和服務貿易也得到部分推動,區域內部貿易和東亞生産網絡有望再次獲得巨大發展動力。

更重要的是,通過貿易便利化,可以實現原産地規則和相互認可等機制的簡化。沈銘輝認為,毫無疑問,這對整個區域生産網絡的發展以及營商環境都是一次大幅度的提高。

近日,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此前78位躍至46位後,今年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躋身全球前40,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沈銘輝表示,RCEP的協議就非常強調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通過簡化或者協調阻礙內部貿易的制度性因素,東亞生産網絡得以進一步便利化,整個地區的供應鏈網絡可能會隨之變得更加便利、自由和安全。

“我想,從這個角度來説,對於東亞生産網絡或者是整個的亞洲經濟而言,這無疑就是非常重大的突破。”沈銘輝表示。

商務部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袁波也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作為一份區域性協定,RCEP涉及到區域性的原産地規則。

(談妥)原産地規則就是能夠讓企業更便利地在區域內進行商品的採購,降低免稅的門檻。袁波表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對於我們企業的貿易還有投資領域的促進作用都會比較大。”

中國將以FTA形式進入日本市場

袁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在 2018年,中國跟RCEP國家之間的貿易額已經接近1.5萬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額比重為三分之一左右,比例相當大。

其中,最關鍵的一點是,我們之前尚未跟日本等國達成過FTA。袁波表示,在簽署協議後,中國可以跟這些區域大國締結自由貿易協議,這對我們的出口會有較大的促進作用。

袁波也補充,從進口的角度説,中國從日本進口的産品,很多是上下游的零部件和優質消費品等。在簽署協議之後,這些領域的自由貿易化水平也會得到顯著提升。

如前所述,沈銘輝亦表示,通過RCEP,中國可以第一次通過FTA的形式獲得日本市場,同時在廣大東盟地區也可以通過這樣的談判獲得新市場準入機會。

“這對於中國企業也是一次巨大的機會。”沈銘輝表示,在自貿區利用率的調研中,我們發現自貿區的特惠利用率並不高,平均基本上在30%~40%左右的水平。所以,中國商務部推動了包括中國-東盟自貿區在內的自貿區進行了一系列的升級談判。

2015年,中國與東盟結束自貿區升級談判並正式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成果文件。

中方對中國-東盟自貿區中的原産地規則進行了簡化,從過去的單一原産地標準改變成了可選擇標準,讓企業更願意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優惠關稅,他們的受益也更多了,而中國-東盟自貿區的特惠利用率也有所提高。

“沿用這樣的思路,事實上在RCEP談判過程中,我們的談判隊伍也運用了一系列此前談判中好的經驗和做法。”沈銘輝表示,他期待RCEP談判結束明年正式簽署以後,中國以及所有成員方區域裏的企業,也包括在當地設廠經營生産的外資企業會從RCEP中獲益,更便利地享受到優惠關稅,進一步提高企業的獲得感。

據統計,中國已連續十年保持東盟最大貿易夥伴地位。2018年雙方貿易額達5878.7億美元。今年以來,東盟躍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上月全面生效,産品原産地規則修訂版也于8月正式實施。2018年,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000億美元,基本實現了雙向平衡。

RCEP談判中的中國元素

11月4日,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時透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RCEP談判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耿爽表示,目前各方還在保持密切接觸,當日晚些時候還將舉行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

耿爽表示,當然,我們理解,目前的進展同各方期待可能還存在一定差距,但總的看,各方已原則上承諾將於明年簽署協定,這還是令人鼓舞的。他表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各方上述決定對外發出了東亞國家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

耿爽表示,所以在這裡,我們要鼓勵有關各方繼續以建設性的態度參與談判,相向而行,爭取儘快取得實質性的最終成果。

對於RCEP在今年內大框架上達成一致的前景,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原院長霍建國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還是有可能的,因為領導人很堅決,所以各國也需要付出努力,哪怕達成一個框架性協議,剩餘的慢慢再解決也是可以的。”

2012年11月,RCEP談判正式啟動,隨後於2013年5月在文萊展開第一輪談判,目前談判已經進行了七年左右。

沈銘輝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RCEP談判包含16個國家,其中既有發展中國家也有發達國家,在這一過程中,針對談判的協調和組織都構成較大的挑戰。

沈銘輝表示,中國一直支持RCEP的談判,特別是2019年以來更是積極推動RCEP談判,比如,就在今年8月2日~3日RCEP部長級會議就在北京舉行。商務部信息顯示,會議推動談判取得了重要進展,超過三分之二的雙邊市場準入談判已經結束。

其次,“中國在談判過程中是非常積極的倡議推動者和重要參與者。”沈銘輝透露,在規則談判方面,RCEP已經完成金融服務、電信服務、專業服務等談判,各方已就80%以上的協定文本達成一致,餘下規則談判也接近尾聲。通過積極參與規則談判,推動RCEP談判進程,中國在RCEP談判中的表現對於維護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制,創造有利於貿易投資發展的區域政策環境至關重要。

更重要的是,談判進展順利離不開政治決斷,特別是領導人的推動。沈銘輝表示,在這一點上,以李克強總理為代表的中國政府多次推動RCEP談判的進程,在各類型的國際峰會上,中國領導人也進行了大力的宣傳和推動。

“和過去簽署的各種協定一樣,領導人的政治決斷和強力推動對於貿易談判的最終完成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沈銘輝表示。(馮迪凡 高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