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閉幕 助力區域合作發展

2019-11-05 0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4日電(記者 林昊 汪瑾)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4日在曼谷閉幕。東盟各國及其對話夥伴就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等議題達成多項成果,為打造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注入新動能。

東盟輪值主席國泰國總理巴育在閉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最近幾年,東盟和本區域面臨地緣政治變化、貿易緊張、科技變革、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因此泰國將2019年東盟主題定為“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

巴育表示,過去一年圍繞這一主題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切實成果,包括確保東盟地區民眾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享有可持續安全保障,推動合作促進貿易,確保東盟致力於優先進行有關社會和文化方面的合作,通過東盟內部以及與對話夥伴的合作推動可持續發展。

在閉幕式上,巴育把象征東盟輪值主席國身份的木槌交給2020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

阮春福在致辭時表示,2020年是東盟共同體建成5週年,越南將致力於鞏固東盟凝聚力,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提升東盟機構能力,加強東盟與國際社會的互動。

本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4屆東亞峰會等領導人會議分別舉行,推動東亞合作機制、區域經濟融合、互聯互通、創新合作升值升級。其中,10+3領導人會議發表《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的聲明》,中國同東盟發表《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

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國舉行第三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致力於明年正式簽署協議。印度有重要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所有RCEP成員國將通過合作,以各方滿意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東盟成立於1967年,現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越南、老撾、柬埔寨和緬甸10國。在發展過程中,東盟形成了10+1、10+3、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和東亞峰會等機制,成為推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建設的重要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